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2019年票房600亿:资金热潮褪去

相关动态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12-20 10:48:39
[摘要]国家电影资金办数据显示,截至12月1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稿前(21:20),2019年中国电影票房达到615.64亿元,略超去年全年,去年为607.06亿元。

   (原标题:2019年票房再超600亿:影片“二八分化” 资本开启避险模式)

  国家电影资金办数据显示,截至12月1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稿前(21:20),2019年中国电影票房达到615.64亿元,略超去年全年,去年为607.06亿元。发生变化的决定性一刻,在创纪录的国庆档。

  “明天会好吗?至少我们还在。”一家电影公司项目负责人说,他今年所操作项目,收益并不如预期。

  寒冬中,他所坚持的背后,是中国票房市场,在一片业内哀嚎中,超过去年总量。事实上,半年之前,业内都对达成此目标缺失信心。

  国家电影资金办数据显示,截至12月19日发稿前(21:20),2019年中国电影票房达到615.64亿元,略超去年全年,去年为607.06亿元。发生变化的决定性一刻,在创纪录的国庆档。

  细分到影片上,《哪吒之魔童降世》(《哪吒》)票房接近50亿元,全年第一;46.58亿票房的《流浪地球》位列第二;《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以42.41亿票房排列第三;仍在上映期的《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票房分别突破30.27亿元、28.80亿元。前五名影片占据总票房近3成,国产电影中票房5亿-10亿体量的影片数量相比去年同期下滑明显。

  头部影片出色表现,最终拉动全年票房,但腰部内容缺乏,使得今年市场显得“惊险”且萧条。由于全年影视行业处于强监管环境中,进口片表现平稳,但国产片改档、撤档现象较多,如暑期档《小小的愿望》《八佰》临时撤档,导致优质国产片供给不足,“二八分化”进一步加剧。

  头部影片可遇而不可求,腰部内容才是市场基石,这在资金退潮下,格外显现。全行业都在寻求避风港。“我们投资越来越趋于小而精,单个项目所占份额越来越小,总体投资量也在下降,操盘者,也在出售自己份额避险,越来越趋向中等项目。”12月19日,有上市电影公司中层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另一头,今年大热的国产动画片,行业内部也在发生着变化。内外部,正在推动着主旋律影片的市场化。

  变动及愈加猛烈的变动,才是电影产业真正的主题词。

\

  截至12月19日发稿前,2019年中国电影票房达到615.64亿元,略超去年全年。-宋文辉 摄

  热点题材

  从影片类型上看,动画类型电影成为今年最大亮点,数量、票房齐上涨。艺恩数据显示,按影片类型统计,截至11月30日,今年上映动画电影66部,比去年增加13部,上映剧情片216部,比去年增加78部。动画片的平均单片票房从0.63亿元上升到1.66亿元,即使剔除《哪吒之魔童降世》的票房49.7亿元,其平均单片票房依然正增长。喜剧片数量和单片票房都有所下滑,动作片单片票房亦有下滑。

  另一头,多位动画导演及文娱产业投资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承,项目融资难依旧,“《哪吒》爆红,对于动画电影有帮助,但目前来看,更像阶段性的现象,长远推动不明显。融资难依旧。”有导演称。

  《哪吒》改变了什么,是动画产业不得不面对的课题。“影片融资仿佛是好了,但其实市场也怕,单个项目成功不能说明什么,长产业链市场还是没建立起来。包括我自己,也会投一部分精力在游戏,因为回报高。”有高校教师透露。

  但好消息在于,B站等巨头,在加码动画。“国产动画会是在我们专业视频领域投入最大的,在之后几年内也将是投入最大的(内容品类)。”11月17日,B站副董事长兼COO李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今年大出风头的新“主旋律”影片,也吸引着市场瞩目。《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火爆,既在市场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

  “于冬赌赢了。”多位市场人士感慨。作为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带领博纳主控了《中国机长》,并是《我和我的祖国》重要参投方。

  但市场对于“主旋律”电影的胜利,也有着不同看法。“片子质量确实不错,国庆氛围也适合,但也对其他片子在排片上造成了挤压,不是那么公平。”前述电影公司负责人称。

  甚至影视公司都对于“主旋律”电影的待遇表示眼红。“类似题材影视剧就没有这么好待遇。”有头部影视公司创始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但他亦坦承,随着多个节点临近,会继续拍摄“主旋律”项目。从市场反响来看,人性化“主旋律”电影,依旧会是热点题材。

  当然,随着资金热潮褪去,电影公司们也在做着务实选择,奔向中等项目,分散风险。“大家都不愿意主控了,主控方也在分散风险,出售份额。项目本身也在缩水,各项成本降低很多。”前述上市电影公司中层道。

  影视公司也有类似体悟。“成本下降有占总投资近3成的空间。”前述影视公司创始人称。

  影院转型

  强依托票房的影院冲击依旧。万达电影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万达电影实现营收115.94亿元,同比(调整后)去年下滑7.45%,归母净利润8.29亿,同比(调整后)去年下滑57.25%。

  横店影视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1.31亿元,同比下降3.43%,归母净利润2.6亿,同比下降19.4%;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收7.45亿,同比增长 0.5%,归母净利润0.87亿,同比下降 9.1%,降幅环比收窄。

  多位影投上市公司高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承,“减少新影院扩张速度,收缩过冬”,是今年常态。另一头,各家也在追求新增量,加强运营成常态。“在排片、服务上,都有优化空间。”有上市公司高管称。

  中小影投也在做着探索。中环影城提供资料显示,影院+咖啡+书店+健身馆渐成标配,甚至还包括游泳馆。其透露,2018年票房合计4200万元,折合单银幕产出100万元,上座率比同处3-5线城市大多数影城高出4成;非票收入占比21%;影城投资与票房之比处于合理范围(1:0.7),租金占比平均不到10%。预计中环8家直营店,2019年票房合计4500万左右。

  但对于中环的做法,业内有着怀疑。“健身、游泳等和影院没有强相关,也比不上mall,有点牵强。”前述电影公司中层道。另一头,中环影城旗下影院主要位于四川地级市,其模式复制成本亦是市场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眼下,资本市场又对影市报以期待。光大证券研报预计,2020年春节档中,《唐人街探案3》《中国女排》《紧急救援》《姜子牙》《囧妈》档期票房将过10亿元,高质量影片有望驱动档期票房在 “低基数”下的高增长,增速或达25%-35%。多家券商研报均向春节档下的电影公司敞开增持信号。

  “无论如何,中国电影挣快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任何一角概莫能外。”在记者采访中,涵盖产业链上下游的多位人士均有类似共识。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2019年票房600亿

上一篇:这家大券商踩中7.79亿大雷!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