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五部委联手抗疫!鼠年A股将如何开局?

相关动态 澎湃新闻 2020-02-02 10:04:55
[摘要]鼠年A股开市在即,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冲击,A股在农历新年将如何开局?

  (原标题:五部委联手抗疫,提供合理充裕流动性!鼠年A股将如何开局?)

  鼠年A股开市在即,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冲击,A股在农历新年将如何开局?

  2月1日下午,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五大部委联合出手,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提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货币信贷支持力度等多项措施。

  通知发布后不久,证监会官网发布了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李超就此答记者问时表示,证监会将扎实做好资本市场平稳开市的各项准备,同时,将坚持把加强疫情防控与维护资本市场平稳健康运行结合起来,组织动员证监会系统和市场各方力量,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以更坚定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更积极的行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有市场人士认为,金融政策是市场最企盼的。也有人表示,五大部委联合出手,将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

  央行将提供充足流动性

  具体来看,《通知》就五个方面提出了30条具体举措。其中,对于投资者来说最为重要的一点莫过于第一条:“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通知写道:“人民银行继续强化预期引导,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常备借贷便利、再贷款、再贴现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提供充足流动性,保持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需要指出的是,在A股春节休市的这些天里,境外市场普遍遭遇重挫。

  美国三大股指中,道琼斯工业指数本周累计下跌2.53%,标普500指数本周累计下跌2.12%,两大指数均为2019年8月2日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周,纳斯达克指数本周累计下跌1.76%,为2019年8月23日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周。

  和A股走势关系颇为紧密的港股市场,同样出现周线的向下跳空缺口。1月20日盘中一度达到29174.92点的恒生指数,在1月31日收于26312.63点,本周累计下跌5.86%,为2018年2月9日以来表现最差的一个星期。

  上海一家私募机构的投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境外市场已经率先有所反应,A股开市后恐怕也不乐观。但是,五大部委的通知表态可以算得上是一个利好消息,也有望对冲掉一部分负面情绪。

  引导线上办理业务,多家券商已暂停现场交易服务

  另一项与投资者密切相关的内容,是提出要保障基本金融服务畅通。

  《通知》指出,金融机构要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合理安排营业网点及营业时间,切实做好营业场所的清洁消毒,保障基本金融服务畅通。金融机构要加强全国范围特别是疫情严重地区的线上服务,引导企业和居民通过互联网、手机APP等线上方式办理金融业务。

  对于股民们来说,开市之后的下单交易也将基本告别现场下单的方式。李超也特别提到,将积极引导投资者更多采取非现场方式进行交易活动。

  李超表示,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强对各交易所、中国结算、行业机构等的监督和指导,有效调度金融资源,确保资本市场基础设施运行平稳有序、金融服务畅通便捷。

  一是加强相关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要求证券期货交易所、中国结算和全国股转公司切实做好人员调配、系统运维和技术支持等各项工作,完善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机制,确保发行、交易、清算、结算等业务环节正常有序运转。优化证券发行和挂牌业务流程,鼓励通过线上提交发行材料,远程办理备案、注册等,提高服务效率。

  二是加强基本金融服务保障。指导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从防止疫情扩散和保护投资者健康出发,做好营业场所清洁消毒,积极引导投资者更多采取非现场方式进行交易活动。

  三是加强投资者服务和合法权益保障。进一步畅通投资者信访咨询渠道,并督促行业机构做好服务,引导投资者理性、客观看待疫情影响,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

  可见的是,多家券商已经通过自家的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通知,暂停线下营业部交易服务和业务办理,同时建议投资者通过APP、网站等进行在线业务操作。

  免收湖北地区上市公司2020年上市年费等费用

  《通知》中涉及资本市场的其他内容则主要从市场运作层面展开。李超在答记者问中也提及了这些部署。

  例如,《通知》第二十条指出,要灵活妥善调整企业信息披露等监管事项。

  “上市公司、挂牌公司、公司债券发行人受疫情影响,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9年年报或2020年第一季度季报有困难的,证监会、证券交易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要依法妥善安排。上市公司受疫情影响,难以按期披露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的,可向证券交易所申请延期办理;难以在原预约日期披露2019年年报的,可向证券交易所申请延期至2020年4月30日前披露。湖北省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可向当地证监局申请延期办理年度报告的审计、披露和报备。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或其他资产管理产品,管理人可向当地证监局申请延期办理年报审计和披露。对疫情严重地区的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适当放宽相关风控指标监管标准。”

  对此,李超表示,证监会已经组织对上市公司受疫情影响的情况展开深入排摸,积极研究实施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

  具体包括四方面,一是研究延期披露定期报告。二是对于受审计工作影响预计难以在原预约日期披露2019年年报的上市公司,可以依规向证券交易所申请办理延期至2020年4月30日前披露。三是适当放宽并购重组业务相关时限。四是合理延长股票、债券融资等相关业务许可有效期。

  此外,在减轻湖北地区上市公司经营压力方面,沪深交易所决定,在去年下调上市公司的上市初费及年费的基础上,免收湖北地区上市公司2020年上市年费,以及2020年湖北新上市公司的上市年费和上市初费,有效服务湖北地区经济恢复和健康发展。全国股转公司决定,免除疫情严重的湖北地区今年新增挂牌公司的初费和年费,并免除该地区存量挂牌公司的2020年年费,帮助挂牌企业渡过难关。

  另外,针对湖北地区期货经营机构在本次疫情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各期货交易所决定免除今年湖北地区期货公司会员的年会费和席位使用费,助力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期货公司缓解经营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1月31日,沪深证券交易所和中国结算相继宣布各捐助3000万元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A股开市展望:回撤难以避免,但也不大可能踩踏式下跌

  疫情来袭,监管层出手,A股开市后会怎么走?

  光大证券2月1日发布研究报告表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难免冲击“弱元起”,其对市场的影响或将分为三个阶段:短期有扰动,中期看数据,长期无影响。

  以非典对市场造成的影响为例。在一周左右的短期内,疫情扩散可以通过情绪对市场运行造成扰动,但在非典疫情扩散初期,经济数据还比较强劲,短期情绪扰动无改上证综指震荡上行,并在2003年4月15日创下了阶段性峰值,相比于非典蔓延初期的2003年1月2日上涨24%。在一个季度左右的中期内,疫情造成的情绪担忧不足以影响市场走势。而在一年的长期维度,疫情影响可以忽略不计,决定市场大势的根本因素是政策经济周期基本面,2003年10月陆续公布的经济数据证伪了悲观预期后,市场随即在11月出现修复性反弹,自2003年11月18日至2004年4月6日,上证综指累计上涨了35%,抹去了2003年第三季度的跌幅,并创下1777点新高。

  总之,光大证券认为,当前形势下,疫情还在扩散,短期市场难免还有些扰动,在1个季度左右的中期内,需要观察疫情对于经济基本面的冲击有多大,如果是着眼于一年以上的长期目标,对于市场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短期扰动是长线资金买进低估股票的难得时机。

  招商证券2月1日傍晚发布的研究报告也指出,进入2020年2月,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成为影响市场偏好的关键变量,疫情缓和的时间对于市场触底的时间起关键作用。同时,为了应对疫情对经济冲击的政策组合,也会对市场产生影响。

  该机构表示,布局策略上,建议关注三个方向。

  第一,医药医疗器械。目前疫情感染人数已经超过“非典”,未来一段时间,防护器具需求量仍然较大,随着入院治疗的人数增加,治疗手段有望不断改进,对于医药板块产生直接或间接的正面想象,在疫情尚未缓解之前,成为避险板块。

  第二,TMT(计算机、传媒、电子、通信)板块。由于目前科技仍处在上行周期,景气度仍在上行周期。由于疫情的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宅消费”如游戏、在线影视、在线教育消费电子等将保持高景气。同时,本次疫情的教训会在未来对医疗信息化、远程教育、在线办公、工业互联网、无人工厂、无人驾驶产生正面推动。

  第三,金融、地产、汽车。2020年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保持一定量的增长和就业率的稳定非常关键。面对疫情的冲击,政策有必要更加积极,一旦疫情有所缓解,市场关注点将会更加聚焦政策的发力点。

  上海知名私募机构石锋资产认为,如果2月3日开盘指数调整幅度达到6%左右,本次整体调整幅度也达到了10%左右,从空间上来看,也与非典的调整幅度类似。由于本次的应对措施是快速而极致的,本次疫情对宏观经济的短期影响也会比非典更加大,时间主要是集中在一季度,二季度经济将会进入恢复期。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五部委联手抗疫!鼠年A股将如何开局?

上一篇:证监会重磅发声 十大关键点 下一篇:蛋壳公寓的“极品”操作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