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央行下调这一利率!两周投放3万亿

相关动态 中国证券报 2020-02-17 23:12:59
[摘要]继月初7天期、14天期央行逆回购操作利率下调10个基点之后,17日早间央行开展的新一期MLF操作中标利率亦下调10个基点。

  (原标题:降了,央行出手,这一利率下调!两周投放3万亿,政策护航,赚钱机会来了?)

  MLF“降息”来了。

  继月初7天期、14天期央行逆回购操作利率下调10个基点之后,17日早间央行开展的新一期MLF操作中标利率亦下调10个基点。

  央行逆回购利率降了,“麻辣粉”降了,本月LPR“降息”大概率是稳了。

  另一项数据则显示,自2月3日算起,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的流动性已高达3万亿元。

  接力式“降息”

  一如预期,面对万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重新打开了“钱匣子”。只不过,与前期开展巨额逆回购操作不同,

  这次是搭配使用逆回购和“麻辣粉”,而且“麻辣粉”降价了!

  央行早间公告称,为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0年2月17日人民银行开展了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

\

  来源:央行官网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1年期MLF操作利率为3.15%,相比前次下降10个基点。

  这是农历春节后,第二个具有政策指标意义的利率出现下调。

  2月3日,在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央行创纪录开展了1.2万亿元逆回购操作,同时当期7天期和14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双双下降10个基点,超市场预期。

  这一背景下,市场普遍预计接下来MLF操作利率也很可能下降。

  本月7日,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即表示,在量增价降的背景下,整个金融市场利率也在下行。金融市场、货币市场利率变化会影响LPR预期,现在市场预期下次中期借贷便利操作的中标利率和2月20日公布的LPR,也会有较大概率下行。

\

  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官网

  两周零一天 一共3万亿

  其实,不光是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更为市场化的利率指标近期也纷纷走低。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2月14日),银行间市场上隔夜回购利率DR001已降至1.22%,大有“破1”之势;7天期回购利率DR007和14天期回购利率DR014也双双跌破2%关口,分别降至1.98%、1.96%,连续8个交易日低于同期限央行逆回购利率。

  二级市场利率比央行供给的资金利率还低,这说明,当前资金面十分宽松。

  一句话,钱太多。

  今日有高达1万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虽然央行通过MLF操作重启了资金投放,但未能实现足额对冲,仍将从金融体系净回笼多达7000亿元。

  之前3个交易日,央行甚至都没有投放一分钱,公开市场操作持续停摆,就是因为钱太多。

  自2月3日算起,两周零一天,央行仅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的流动性就已高达3万亿元。

  虽然同期也有不少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回笼,但这种大手笔的投放出现在春节后这个时段也是十分的罕见。

  央行投放的大额流动性,加上春节后现金回流银行体系,推高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使得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资金价格一降再降。

\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央行下调这一利率!两周投放3万亿

上一篇:疫情当前 柳林酒业在行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