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疫情期间方便面成“宅家利器”

相关动态 e公司 2020-02-18 18:02:12
[摘要]被称为垃圾食品的方便面,这次显然被“扶正”了,在疫情期间成为抢手货,在确保食品供应方面也算为抗疫做出了贡献!

   (原标题:这回终于不用“关灯吃面”了!疫情期间方便面成“宅家利器”,面条企业加班增产,股价上涨不含糊!)

  被称为垃圾食品的方便面,这次显然被“扶正”了,在疫情期间成为抢手货,在确保食品供应方面也算为抗疫做出了贡献!

  疫情之下,方便面挂面成为“宅家利器”,相关上市公司股价顺势“搭上快车”。2月以来,康师傅控股(0322.HK)累计涨幅14.89%,统一企业中国(0220.HK)同期涨幅11.06%,克明面业(002661)同期涨幅更高达30.39%。

\

  作为A股的挂面龙头,克明面业最新披露的机构调研指出,公司已恢复33条生产线,但库存量与订单量差距较大,订单满足率低于50%,而部分区域市场订单同比增长120%。

  机构指出,受疫情影响,预计主要消费必需品今年可取得更高的利润收入。而在一众必需品中,方便面需求最具弹性,因为消费者将减少外出及倾向在家用餐。

  复产提速

  美国咨询公司里斯咨询报告显示,2018年全世界方便面销量达到1036亿份,中国市场占了402.5亿份,占全球方便面销量的38.85%,排名第一。

  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市场认为方便面不行了,外卖要打败方便面产业。就在今年春节前后,疫情影响下方便面再度热销。

  自疫情爆发以来,方便面成为各地居民宅家必囤速食食品,各大超市、大卖场的方便面均被抢购一空。据悉,春节期间京东平台的方便食品成交金额增长3.5倍,仅方便面一类就售出了1500万包。而在淘宝平台上,方便食品类目自1月20日以来的销量也增长了10倍以上。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在统一天猫旗舰店看到,方便面和自热食品等已经改为预售,最迟发货时间在3月25日前。据客服介绍,主要是由于天猫旗舰店的仓库在上海,目前未完成政府的复工审核因此暂停发货。康师傅天猫官方店内,不少热销商品均为为预售状态,最迟发货时间从2月26日到3月20日之间。

\

  康师傅官微显示,自春节以来,面对形势的发展,康师傅天津顶益食品有限公司(简称顶益食品)正在加大产能恢复生产,目前已开启3条生产线,日产方便面超400万包。而康师傅位于全国各地的方便面工厂都在春节期间全力复工复产。另外,康师傅东北、华北东、华北西、西北、华东、华南、西南等工厂都已陆续投入生产。

  统一企业方面,位于上海的总部已于2月10日正式复工。此外,统一企业目前已复工生产的工厂占总数的75%,主要生产方便面和饮料产品。

\

  物流难点仍需打通

  方便面外,挂面同样是疫情期间消费者抢购的商品之一。

  2012年登陆深交所的克明面业以研发生产挂面为主。2月14日晚,克明面业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截止2月12日,公司已经有31条挂面生产线、1条方便面生产线、1条湿面生产线恢复了生产。

  就挂面生产产能而言,目前每天有1300吨挂面产能,按照整体产能60万吨计算,现在产能恢复比例在60%-65%。目前订单的满足率还低于50%。以河南市场为例,从正月初八到正月十五累计订单同比增长120%。

  据了解,克明面业位于河南延津和遂平的生产基地产能为50万吨,武汉、长沙、新疆和OEM工厂挂面产能合计约10万吨,产能共计60万吨。一般情况下,公司生产会有7天的安全库存,只要来订单,一般情况下都能满足,可能存在滞后几天发货的情况,但不会滞后一个月。

\

  物流或成为目前线上平台产品缺货的原因之一。康师傅早前表示,目前在部分地区,仍然因为防疫要求,面临人力和物流的种种困难,相信在各地政府统筹协调下,随着员工陆续返岗,产能会逐步扩大。

  克明面业指出,湖北省是目前物流问题最大的地方。公司在武汉有一个工厂,武汉工厂在年前做了一些库存,所以前几天情况还好,但是过段时间可能会出现很大问题。其他城市物流情况还可以,只是送货时间更长。往常可能两、三天就可送达,但是现在从前期通行证准备、各种沟通,到物流车辆消毒、人员准备,前后可能需要小半周的时间。

  储备优势凸显

  二级市场上,方便面和挂面等上市公司已经展开上涨行情。2月以来,康师傅控股累计涨幅14.89%,统一企业中国同期涨幅11.06%,克明面业同期涨幅更高达30.39%。

  华金证券研报指出,受到疫情控制措施的影响,出行不便、餐饮停业、不良情绪蔓延,短期会催生宅需求的大幅增加,对速冻食品、面食等具备便捷性和储藏方便的大众产品需求增加。

  近年来,由于外卖,以及国人对健康的重视,不少媒体开始唱衰方便面,长期被诟病为“垃圾食品”,遭到消费者嫌弃,归类于“低端”食品。但随着方便面产品结构的分级与高端化趋势不断加强,以及疫情下方便面挂面等粮食储备属性再次凸显,方便面或又将迎来”正餐时代“。

  有分析指出,防疫过程中,国家用巨大努力确保了全国各地物资供应的不中断。从口罩到方便面都被纳入储备物资,食物里面最容易囤积的似乎就是方便面,这也导致方便面和挂面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抢购潮,这才是销量激增的一个真正原因。

  国海证券认为,疫情之下,居民行为受限,外出减少,群聚活动减少,将直接导致餐饮消费、便利店消费和专卖店消费减少,但对米、面条(包括方便面),速食面食等形成正面影响。面条中挂面和方便面受益较多,一方面是由于外出餐饮消费减少,家庭消费增加;二是北方地区居民生鲜面消费为主,生鲜面储存期短,生产环境不卫生,消费者会更多的用挂面和方便面替代性消费。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疫情期间方便面成“宅家利器”

上一篇:业绩“预增王”来了!大赚600亿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