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创业板再融资条件“松绑”引发关注

相关动态 金融时报 作者:杨毅 2020-02-18 18:17:03
[摘要]再融资新规精简发行要求、放宽参与者人数限制、提高发行规模上限等,有利于让更多企业通过再融资方式拓宽资金来源,缓解流动性压力.

  修订后的再融资规则终于正式落地,资本市场改革红利继续释放。证监会日前正式发布了《关于修改〈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的决定》《关于修改〈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的决定》(以下统称为“再融资新规”)。

  再融资新规在发行要求、参与人数、定价日、定价机制、发行规模、批文有效期和锁定期等方面做出精简和优化。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再融资新规精简发行要求、放宽参与者人数限制、提高发行规模上限等,有利于让更多企业通过再融资方式拓宽资金来源,缓解流动性压力,也让更多投资者有机会参与企业的定增,鼓励机构投资者进入市场,扶持创新型企业发展。

  再融资制度迎三方面调整

  再融资制度作为资本市场的一项基础性制度,在促进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服务国资国企改革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当前这一特殊时期,再融资新规的落地有助于上市公司通过再融资方式缓解疫情对于公司现金流的影响,助力上市公司抗击疫情、恢复生产。

  与之前的规则相比,此次再融资制度部分条款调整的内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精简发行条件,拓宽了创业板再融资服务覆盖面;二是优化非公开制度安排,支持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三是适当延长批文有效期,再融资批文有效期从6个月延长至12个月,方便上市公司选择发行窗口。

  为进一步支持上市公司做优做强,证监会还对《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进行了修订,适度放宽非公开发行股票融资规模限制,并同步公布施行。

  “新老划断”方面,再融资新规施行后,再融资申请已经发行完毕的,适用修改之前的相关规则;在审或者已取得批文、尚未完成发行且批文仍在有效期内的,适用修改之后的新规则,上市公司履行相应的决策程序并更新申请文件或办理会后事项后继续推进,其中,已通过发审会审核的,不需重新提交发审会审议,已经取得核准批文、预计无法在原批文有效期内完成发行的,可以向证监会申请换发核准批文。

  星石投资有关负责人向《金融时报》记者表示,此次再融资新规带来的积极影响可以从宏观经济、资本市场、板块和行业这三个视角解读。从宏观经济视角看,放松再融资,有助于提升我国社会融资当中直接融资的比重,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从资本市场视角看,短期内有助于上市公司缓解因为疫情带来的现金流紧张问题;中长期有助于构建更加健康、有活力的资本市场。从板块和行业视角看,本次规则完善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创业板相关制度的调整和松绑,这与当前中国经济转型及产业升级的趋势是相契合的;从过往的数据来看,科技成长股或将更明显地受益于再融资政策的调整。

  创业板企业迅速跟进

  兵贵神速。再融资新规于2月14日晚间刚落地,2月16日晚间,就有元力股份、隆盛科技等多家公司发出公告,调整定增预案。其中,元力股份、隆盛科技均为创业板公司。

  事实上,在本次规则修订中,创业板公司再融资条件的“松绑”较为引人关注。具体而言,再融资新规取消了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连续两年盈利的条件;取消了创业板公开发行证券最近一期末资产负债率高于45%的条件。同时,还降低了资金使用的条件,将创业板前次募集资金基本使用完毕,且使用进度和效果与披露情况基本一致由发行条件调整为信息披露要求。

  对此,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这些修订可以拓宽创业板再融资服务的覆盖面,推动优质企业多元化融资,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助推我国经济转型,实现经济增长的新旧动能转换。

  长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汪毅认为,创业板公司多为科技成长类公司,业绩波动往往比较大,研发投入资金需求较高,流动性资金相对短缺,未来成长能力较高但难以准确预估。这样的生产经营特点难以适用于再融资旧规定。放松创业板公司的盈利门槛和一些前置条件将直接提高再融资的成功率。

  此外,其他具有普适性的再融资规则的修改同样颇有亮点。如非公开发行定价日更为灵活,提高定价折扣和发行规模,将非公开发行价格由不得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折改为8折,缩短锁定期,提高非公开发行参与者数量等。

  资本市场改革保持定力

  再融资业务伴随政策调整和市场融资需求变化,先后历经了高潮迭起和规范发展的阶段。2013年以来,定增由于具有发行条件相对宽松等优势而受到上市公司追捧。2015年,并购重组融资力度有所加强,但市场开始出现过度融资、跨界炒作等再融资倾向。针对定增出现的不合理现象,2017年2月,证监会正式出台相关新规,收紧定增规模,限制再融资频率,引导再融资结构改善。2018年11月以来,监管层为提高市场资源配置效率,修订放宽再融资资金用途及时间间隔等要求。

  华泰证券认为,此次再融资新规从多角度进行制度优化,为再融资业务迈入良性发展轨道奠定政策基础。国盛证券认为,“松绑”再融资势必会吸引来自各路机构、产业资本等中长期资金加速入市,为其提供入场机会及渠道。而在注册制、退出机制等制度建设逐渐完善的情况下,资本市场将更加健康成熟。

  事实上,本次再融资政策修订充分体现出短期疫情冲击不改中长期资本市场改革的节奏和决心。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2月15日在金融系统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和恢复生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疫情带来的影响是短期的,证监会坚定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方向和决心不会改变。

  需要注意的是,上市公司不能盲目进行再融资。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再融资“松绑”对资金面紧张、有再融资需求的上市公司非常有利。当然,上市公司是否进行再融资,取决于是否有好的募投项目,而不能盲目进行再融资,否则会损害原有股东利益。根据财务理论,只有当募投项目的回报率高于融资成本的时候,进行融资才有利于增加股东回报率ROE(净资产收益率);如果没有好的募投项目,再融资则会降低股东回报率。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创业板再融资条件“松绑”引发关注

上一篇:业绩“预增王”来了!大赚600亿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