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方正集团遭遇34年来最大危机

相关动态 时代财经 2020-02-21 11:38:35
[摘要]在重整之前,方正集团已经险象环生。

  (原标题:巨债压顶,面临重整 方正集团遭遇34年来最大危机)

  在重整之前,方正集团已经险象环生。

  文/时代财经何蕴虹

  总资产超过3600亿元的方正集团,正遭遇成立34年以来最大的危机。

  2月20日,方正集团旗下上市平台方正证券、方正科技等6家公司公告称,已收到方正集团的告知函,内容是北京一中院裁定受理北京银行提出的对方正集团进行重整的申请,指定方正集团清算组担任方正集团管理人。方正集团清算组由人民银行、教育部、相关金融监管机构和北京市有关职能部门等组成。

  今日(2月21日),将是为20亿元发行总额的“19方正SCP002”超短期融资券的兑付日期。然而方正集团却在昨日猛然进入了重整程序。

  对此,资深保荐人士王骥跃昨日向时代财经预计,该债券应该不会兑付。

  实际上,方正集团还有多笔企业债和境外债“压顶”,债券余额达百亿水平。

  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浙江省律师协会破产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李斌律师同日对时代财经表示,“债权投资者要根据法院的公告和通知,到管理人处登记申报债权,依法参与重整程序。”

  艰难博弈

  从清算组的阵容来看,方正集团的重整或许“任重而道远”。

  方正集团2月14日收到法院通知被申请重整,到2月19日法院宣布受理,仅用了5天时间。

  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律师谢良解释,“从程序上来说,当法院收到债权人的破产重整申请并将该申请送达给债务人后,如果债务人在法定期限未提异议或者异议不成立,通常就可能被法院正式受理。”

  谢良指出,“从部分企业重整的案例来看,一般重整案件周期大概在半年左右。”

  李斌也对时代财经表示,“该案跟一般的破产重整项目相比,难度应该更大。”他解释称,“重整的难度不单看破产企业的资产规模,还涉及到资产结构、债务结构、重整方式和模式等因素影响。方正集团有国企背景,还涉及到国有资产管理与处置问题。”

  不过,尽管重整属于破产程序的一种,但并不是一般人脑海中的“资产大甩卖”。李斌解释,“司法重整是对那些具有挽救可能和挽救价值的困境企业通过债务重组、股份重组、业务重组等方式形成重整方案的一种破产程序。而破产清算,则是对没有挽救希望的企业通过处置变现资产,并将资产变现后依法分配给债权人的破产程序。”

  李斌指出,当法院裁定受理重整后,一轮规范的工作步骤也将开启:发出破产受理公告、债权人在法院确定的时间申报债权、管理人对破产企业进行清产核资并对债权进行审核、各方沟通协商达成重整计划(草案)、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

  “如果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前不能提供重整计划(草案)的,则需要通过后面的债权人会议进行表决,后面再对法院批准后的重整计划进行执行”,李斌称。

  实际上,重整计划(草案)是整个重组最关键也是最难的一环,这是“通过各方利益的博弈,最终达成多数人能够接受的方案”,李斌说,“根据企业破产法的规定,申请受理后6个月内要提出重整计划(草案)。如有正当理由,可以延期3个月”。

  债务重组成关键

  制定一个重组方案,有多种方法。

  李斌称,重整程序下,可以招募整体的重整投资人,也可以剥离一部分非核心资产和业务。具体还是要看该公司的重整方向和重整思路。

  王骥跃则介绍,从财务管理的角度来说,要做的工作包括梳理债权债务规模、制定重组方案、与债权方讨论确认重组方案,“一般会有资产评估,但并不是必须要有,因为不是要破产清算偿债”。

  多位财务人士对时代财经表示,资产处置、债转股、债务削减等都是重整中债务重组的主要途径。用哪种方式、方式使用程度等,都是重整方案中的难点。

  用接地气的话来说,王骥跃解释,也就是重整方案中的难点主要是“偿债比例,偿还方案,对债务是进行债转股、打折还或是延期还,及还款保障措施等。”

  其中,现金流是重要的财务指标。

  把目光放到方正集团2019年三季度报告上,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5.55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1.64亿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1.43亿;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454.59亿。

  针对“债转股”方式,王骥跃提醒,这里的“股”指的“是集团的股份而不是上市公司股份”,要关注股份未来流通变现方案可行性。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市场关心的,重整对上市公司的影响,谢良称,“母公司重整并不影响子公司的经营,只可能影响子公司的股权结构。”

  王骥跃也称,上市公司的现金不能动用来偿债,只能通过股份分红来偿债。“更多是用上市公司股权来还债,因为有流通价值。”

  王骥跃还表示,也有以股抵债的方式,即“我没钱,有上市公司股份,把股份给你”,但“不太会直接采取即时股价来计算,一般会取20日、60日或90日的股价均值。”

  以2月20日收盘价为标准,方正集团下属6个上市平台近20、60及90个交易日股价均价。数据来源:Choice数据。

  此外,时代财经了解到,还有一种偿债方式,即非现金资产偿债。王骥跃称,“这种方式要评估,按市场法或收益现值法评。”

  时代财经查阅资料发现,市场法要通过比较被评估资产与最近售出类似资产的异同,并将类似的市场价格进行调整。收益现值法则指通过估算被评估资产的未来预期收益并折成现值,借以确定被评估资产价值的一种资产评估方法。

  巨额债务的“冰山一角”

  实际上,方正集团近年来险象环生。

  根据联合资信公告称,方正集团目前存续一年内到期境内债券余额为65.90亿元,若依行权口径计,一年内到期债券余额为248.80亿元。

  不过,这些债券也仅是方正集团巨额债务的“冰山一角”。方正集团披露的2019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方正集团总资产为3657.12亿元,总负债为3029.51亿元,资产负债率达83%,已经超过控制红线。

  2019年12月2日,方正集团集团2019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19方正SCP002”违约,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成为其首只违约债券,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在支付了债券利息后,债券持有人同意延期支付本金,将该债券兑付日变更为今年2月21日(今日)。然而,从目前情况来看,该债券大概率不会兑付。

  此外,联合资信在公告中称,方正集团发行的私募公司债券“16方正01”应于2020年2月18日偿付利息,截至该日终,联合资信未取得“16方正01”已按期足额偿付利息的相关证据。

  盈利指标方面,方正证券2019年三季报显示,其营业收入为917.69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31.93亿元,同比亏损额扩大了近10倍。此外,2017年及2018年归母净利润均为亏损,分别亏损6.63亿元及3.44亿元。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方正集团遭遇34年来最大危机

上一篇:北京文化股东累计减持超100次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