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银行 > 正文

战“疫”勇担当 危急现初心 驻村扶贫“第一书记”防控疫情纪实

银行 工商银行陕西分行 2020-02-22 10:38:47
[摘要]战“疫”勇担当 危急现初心 ——驻村扶贫“第一书记”防控疫情纪实。

image.png

  2020年春节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新冠病毒肺炎引发的疫情严重打乱了人民的生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行南郑支行派驻精准扶贫点南郑区黎坪镇七鸭子村的第一书记——唐小平,舍小家顾大家,临危不惧,快速出击,以实际行动防控阻击疫情,用真心真情保卫一方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始于信仰 忠于内心

  春节刚过,他便接到驻村返岗通知。在命令面前他没有丝毫犹豫,满是愧疚地看着将满80岁的父母亲和常年辛劳持家的妻子,只说了句“对不起,我要回村上去”便简单收拾行李,当天驱车奔赴一线。一路上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阴坡处的路面仍覆盖着厚厚的白雪,稍不小心便有溜车的危险,但这些困难没有阻挡住他前进的步伐,一路奔袭70余公里到达目的地,立即投入这场新型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农村是疫情防控的薄弱地区,实在放心不下。疫情当前,过年已经不重要了,我是第一书记,我是党员,必须冲在前面。”他坚信自己的选择没有错!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image.png

  责任面前 义无反顾

  到村后,他首先与村“两委”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讨论布置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随后与村“两委”、党员群众一道,全面排查外出返村人员,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常识,在劝返点轮流值守,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七鸭子村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一是对村内重点路段设卡限行,由村“两委”成员轮流值守,对过往群众进行劝返,确需进出的,必须测量体温正常、详细登记。二是在重点区域悬挂标语、张贴海报、发放疫情防控告知书、播放广播,并通过村民微信群发布相关信息等,全方位宣传疫情防控政策与常识,最大范围营造“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的舆论氛围。三是严格把控本村群众出入动态,尤其对从武汉、外省打工返村的人员,第一时间做好随访、观察乃至隔离等管理工作,做到每日汇报情况,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

  投入战“疫” 践行初心

  他紧紧依托基层党支部堡垒,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带领“四支队伍”排查返乡和外来人员,迅速传达中省市县有关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将随身携带仅有的口罩、酒精、84消毒液等统一交付村委进行管理使用,带领村“两委”干部广泛发动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群策群力开展防疫战。在排查中,他耐心询问村民的身体健康状况,指导贫困户做好健康防护,叮嘱村民少串门、不聚会、不传谣、不信谣,讲究卫生,安心呆在各自家里过春节。在他和村“两委”的带领下,七鸭子村快速筑起了信息管控、严防输入输出、宣传普及、卫生防疫“四道”防线,以实际行动守护着一方平安。

image.png

  正面引导 科学防范

  在实施排查、劝返等防范工作的基础上,他带领人员加强病毒防治宣传工作力度,提高贫困群众科学防护意识。分两个小组实施健康宣传,一组书写健康标语,沿村委干道进行张贴,一组在车辆上放置音响进行移动巡回宣传,同时扶贫干部及时利用村广播站、电话等方式对疫情防控知识进行宣传,引导群众养成良好习惯、做好个人防护、搞好环境卫生,确保了全村群众配合疫情防护、预警防范、科学防控疫情。在他的组织带领下,全村参与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措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有序进行,村里群众性集会和集体活动得以及时取消和严格管控,遇应急事件确保能“找得到、管得住、服务好”,千方百计将疫情风险阻挡在村口之外。

  创新方式 协调推进

  在当前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防止交叉感染风险,他逐渐摒弃入户调查方式,利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手机APP,认真抓好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数据的核实核准,完善脱贫攻坚相关档案资料,落实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要求。在此基础上他积极安排全力做好贫困户生活保障工作,同时切实抓好村委办公场所消毒防护,为扶贫干部提供必要的卫生服务保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应急值守制度,确保发现重要情况及时上报,提前做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后对因病致贫返贫群众的帮扶工作预案,确保脱贫攻坚与疫情防控两不误、同落实。

image.png

  防控疫情,让我们这个春节有了特殊意义。在扶贫点上坚守初心,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体现出唐小平同志坚定的政治信仰和崇高的政治觉悟,体现出唐小平同志听党指挥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的责任担当和坚定信心,他用自己的舍取,换来了村民的健康和安全,不仅显示了敬业与奉献的价值追求,更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添了光辉色彩!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战“疫”勇担当 危急现初心 驻村扶贫“第一书记”防控疫情纪实

上一篇:华夏保险陕西分公司向陕西援鄂医疗队 捐赠5.7亿保额防疫保险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