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鼠年首家合资券商花落金圆统一证券

相关动态 证券日报 2020-02-24 11:08:04
[摘要]时隔31个月后,又一家外资持股合资券商获批设立,这次的“彩头”落在金圆统一证券的手中。

   (原标题:鼠年首家合资券商“花落”金圆统一证券 另有18家在审4家悄然“退出”)

  时隔31个月后,又一家外资持股合资券商获批设立,这次的“彩头”落在金圆统一证券的手中。若金圆统一证券能顺利取得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完成组建工作,将正式加入到15家合资券商的队伍当中。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月23日,还有18家合资券商正在排队申请设立,也有4家悄然“退出”审核名单中。

  时隔31个月

  外资持股合资券商添“新丁”

  证监会近日公告显示,日前证监会已核准设立金圆统一证券有限公司(下称“金圆统一证券”)。根据《关于核准设立金圆统一证券有限公司的批复》显示,金圆统一证券注册地为福建省厦门市,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2亿元,业务范围为证券经纪、证券自营、证券承销与保荐。

  从股权结构来看,金圆统一证券的股东名称及出资额、出资比例情况为:厦门金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出资6.12亿元,占比51%;统一综合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出资5.88亿元,占比49%。

  公开资料显示,厦门金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金圆集团”)成立于2011年7月28日,是厦门市委、市政府组建,市财政局作为唯一出资人的市属国有金融控股集团。目前,金圆集团管理金融资产规模超过3000亿元。统一综合证券则是中国台湾老牌券商之一,目前全省共有36处营业据点,经营服务项目包括经纪、金融商品、自营、债券、承销、计量交易、股务代理、财富管理暨信托业务等。

  引人注目的是,这是时隔31个月后获批设立的又一家外资持股合资券商。近年来,合资券商新旧更替,虽在CEPA(2018年12月份签署的《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的推动下,大批合资券商排队等待设立,但审批速度较慢。直到2018年4月28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监管部门审核才逐渐增速,为外资、合资投行在国内市场发展发放更多“通行证”。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我国已有15家外资持股券商,有3家是外资控股券商,另有申港证券、华菁证券、东亚前海证券、汇丰前海证券等12家合资券商。若金圆统一证券顺利取得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完成组建工作,将完成合资券商结构,加入到这15家合资券商的队伍当中。

  还有18家排队待审

  4家悄然“退出”

  《证券日报》记者从中国证监会网站近期公布的信息获悉,截至2月23日,还有18家合资券商正在排队申请设立。

  阳光证券、粤港证券、联信证券、方圆证券、瀚华证券、华胜国际证券、大和证券(中国)这7家申请设立券商已经完成“受理”环节的审核,进入“第一次反馈意见”环节。正在排队申请的温州众鑫证券、云锋证券、百富证券、金港证券、豪康证券、嘉实证券、珠江证券、华海证券、澳海证券,这9家申请设立券商均于2018年之前获证监会受理申请材料,星展证券(中国)、海峡证券是在2019年递交申请材料。

  证监会公示的证券机构行政许可审核流程显示,从接受申请材料到正式受理完毕仅需37个工作日,而从受理到准予或不予许可的审核流程没有时间限制,这也是上述不少申请排队设立券商审批速度较慢的主要原因。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也有不少筹划多年却最终终止设立的合资券商。横琴海牛证券、恒晖证券、大华继显陆金证券、恒赢证券这4家申请设立券商陆续在待审排队名单中“消失”。

  最近退出待审名单的为恒辉证券。《证券日报》记者获悉,2020年1月中旬,上市公司九安医疗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月14日接到恒晖证券筹备组通知,鉴于相关政策有所调整,综合考虑市场环境等多种因素,经发起人与各方沟通后,决定终止设立恒晖证券。终止设立申请已获证监会受理,相关申请材料也已撤回。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鼠年首家合资券商花落金圆统一证券

上一篇:房企直播卖房为何这么拼?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