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假嘉宾事件暴露合规风险

相关动态 证券日报 2020-02-26 10:08:27
[摘要]谁能想到,一场券商卖方电话会竟以这样一句话结束。2月19日,华创证券研究所举办的电话会议遭遇遥望网络董事会秘书在线“打假”,给听众们留下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的尴尬。
  (原标题:“假嘉宾事件”暴露合规风险 专家称华创证券应承担违约责任 )

  “行了,你等律师函吧!”

  谁能想到,一场券商卖方电话会竟以这样一句话结束。2月19日,华创证券研究所举办的电话会议遭遇遥望网络董事会秘书在线“打假”,给听众们留下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的尴尬。

  第二天,华创证券回应称,已经责令研究员停职并启动问责机制,强化内控管理,对此次事件造成的不良影响特以致歉。

  事情远没有结束,目前监管已经介入调查。除了研究所或者相关业务人员在专家核实方面存在漏洞,给证券公司带来合规风险与声誉风险之外,更严重的问题是,此次电话会透露了一些公司关键经营数据,这些内容的披露是否涉嫌泄漏内幕信息?

  已有券商强化合规

  限制通过专家库邀请嘉宾

  “到底是哪里出来的陈总?”

  在电话会中,最先被质疑的就是“遥望网络高管陈总”的身份。在遥望网络董事会秘书的质问下,会议主持人也承认,“陈姓高管”不是遥望网络邀请的,是通过“专家库”邀请,在核实方面存在漏洞。此后经确认,“假高管”是曾担任遥望网络“微小盟”平台产品经理的顾某某,已从该公司离职。

  券商研究所确实会从“专家库”邀请嘉宾,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一般来说会找私人关系比较好的、比较熟悉的专家来做嘉宾,当然,前提是嘉宾本身也专注于相应的领域。如果实在不认识对口的专家,会从专家库找人,但还是需要进行核实。”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存在众多提供专家中介的第三方咨询服务公司,这些第三方机构需要对专家身份进行核实。

  但事实上,有的第三方机构有可能会包装甚至虚构其推荐专家的职务。如果这些专家信息并非真实可靠,那么风险就会传递给与其合作的研究机构。

  此次,华创证券相关责任人员并未掌握和核实顾某某已从遥望网络离职的情况。

  在专家核实方面存在漏洞,会给证券公司带来合规风险与声誉风险,甚至是法律风险。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 证券公司和它所服务的投资者之间存在合同关系。证券公司邀请专家向投资者提供相关服务,需要确保专家身份的真实性,也要确保所提供的服务信息真实合法。否则对投资者造成误导或者损失等后果,原则上投资者可以直接找证券公司承担相应违约责任。”

  记者了解到,华创证券电话会事件发生后,也引起其他券商的重视,已经有券商迅速作出反应,加强合规。

  有券商提出,严格限制“通过第三方专家库邀请专家嘉宾”的方式为投资者提供服务,应通过公司的官方渠道进行邀请召开电话会议,提出对于邀请嘉宾的信息至少应当标注其真实姓名的全称及会议召开时可识别的真实工作单位,等等。

  电话会透露“未披露数据”

  研究所合规踩红线

  虽然后来被核实是身份造假,但“假高管”在电话会中却透露了一堆“猛料”。

  在电话会中,被介绍为遥望网络高管的“陈总”不仅披露了一组遥望网络2019年的业绩数据,而且还透露了2020年遥望网络的相关经营目标。而这些数据连遥望网络的母公司星期六此前都没有披露过。遥望网络董事会秘书也在当时提出质疑,表示这是“一堆假数据”,会误导投资者。

  那么更严重的问题来了,在电话会上透露上述内容,是否涉嫌泄漏内幕信息?

  陕西律师协会副会长方燕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证券法》规定,证券市场内幕信息是指证券交易活动中,涉及公司的经营、财务或者对该公司证券的市场价格有重大影响的尚未公开的信息。具有价格敏感性和未公开性是衡量信息是否构成内幕信息的主要标准。如这些数据属实且具有价格敏感性和未公开性,该电话会涉嫌泄露公司内幕信息;如果信息不属实,即构成编造或传播虚假信息或者误导性信息,应为误导投资人的行为。”

  很显然,投资者交流电话会议,不是上市公司法定的信息披露渠道,绝不能涉及内幕信息,而且参会投资者不存在法定的保密义务,也不是所谓的“内部交流”。一位券商研究员告诉记者:“公司也有合规要求,电话会议绝不能涉及内幕信息,应对发言嘉宾进行必要的事先提醒,尤其对于涉及到上市公司的电话会议,应事先与发言嘉宾进行沟通。”而在此次华创证券的电话会中,“假高管”在谈论这些数据时,会议主持人并未制止。

  电话会中,“假高管”透露了一系列数据,有些甚至很精确,如“今年的月均KPI做到2亿”等。对此,刘俊海表示:“如果信息为真,那么这些信息到底是怎么来的,让人‘细思极恐’。这背后有多种可能性,比如盗窃商业信息、还是通过业务上的合作关系得到相关信息?又或是券商方面与所谓专家之间达成的某种合作?如果信息属实,这也侵害了上市公司的合法权益。”

  2月21日下午,证监会官网发布有关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时表示,“证监会已关注到媒体相关报道,已启动对此事件的调查核实。经核实相关机构和个人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将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

  实际上,线上交流尤其是电话会议已经成为卖方分析师服务投资者的重要的方式,在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效率方面有着明显的优势。然而发生在线上的故事也更容易被捕捉到,被迅速放大,此次电话会事件正暴露了券商研究的另一项“短板”。

  “拔出萝卜带出泥,”刘俊海认为,“监管的调查不能局限于这次电话会议本身,建议以此为契机,深挖证券行业的此类情况,也有利于监管弥补漏洞,消除盲区。同时,这一事件也反应了加强资本市场诚信建设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目前,证监会已启动对此事件的调查核实,具体的事实情况应根据证监会公布的调查结果确定。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假嘉宾事件暴露合规风险

上一篇:古越龙山混改靴子落地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