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暴涨600%的牛股跌停!杠杆资金踩踏

相关动态 全景财经 2020-02-27 13:29:38
[摘要] 芯片股是市场炒作科技股的主要战场,已经整整持续了1年零2个月。泡沫狂欢的背后,还能持续多久?

  (原标题:暴涨600%的芯片牛股跌停!杠杆资金"踩踏",科技牛终结?还是牛回头?)

  芯片股是市场炒作科技股的主要战场,已经整整持续了1年零2个月。泡沫狂欢的背后,还能持续多久?

  2月26日,A股三大股指走势分化,沪指冲高回落,盘中一度翻红,深证成指及创业板指则低开低走,创业板指大幅跳水,盘中一度大跌逾5%,两市跌停个股逾100家。截至收盘,沪指跌0.83%,深证成指跌3.02%,创业板指跌4.66%。

\

  从资金面来看,当日沪深两市总成交金额仍超过10000亿元,达13126亿元。据一些券商营业部的人士反应,融资资金也在暴跌的板块中出现了"踩踏"的情况。

  当日创业板大跌的同时,北上资金大幅净流出67亿元,已是连续第4天净流出,累计净流出金额已超200亿元。

  而前期火爆的科技股集体大跌,芯片、5G等科技股全部遭遇重挫,Wind芯片指数(884160)更是大跌6.9%,晶方科技等10余只个股跌停,该板块一日蒸发1742亿元市值。

  那么,在疫情席卷全球的背景下,外围市场是否还会暴跌,A股的科技牛是否就此终结?

  机构认为,科技股的看涨风向未变。中信建投TMT行业首席分析师武超则于2月26日表示,回调是个短期事件,长期看科技板块是A股最值得参与的板块,没有之一。

  2020年,芯片板块暴增7058亿元

  毋庸置疑的是,自2019年以来,科技成为A股主行情、牛股扎堆涌现。今年以来,科技股尤其是芯片半导体板块继续领衔。

  自2月4日至2月25日的14个交易日,Wind芯片指数(884160)累计暴涨45.95%,14个交易日中仅有2天飘绿,其中一天跌0.6%,一天跌0.06%。

\

  2020年年初,Wind芯片板块65只个股总市值为13891亿元,而截至目前已经增至20949亿元,市值暴增7058亿。

  个股则更为疯狂,且再度诞生了一年十倍股。其中,卓胜微(300782)自2019年6月登陆创业板以来,股价一路上涨,至今涨幅超14倍,成为A股的“科技股王”。

  多家券商认为,作为国内射频前端芯片的细分领域龙头,卓胜微有望受益于5G技术下射频前端芯片市场的快速增长,以及国产替代。

\

  卓胜微最新股价为640元/股,在A股中仅次于贵州茅台(600519)。

  此外,今年以来,芯片板块中晶方科技(603005)等6只个股股价翻倍。

\

  有股民调侃称:新时代炒股核心思想,为中国“芯”崛起而炒股。目前,芯片板块中,市值破1000亿的企业也已经达到6家。

\

  晶方科技跌停!大股东拟减持套现

  不过,2月26日,芯片股集体熄火。而备受追捧的大牛股:晶方科技(603005)也未能幸免,被砸跌停。

  目前,市场科技股的旗帜是晶方科技,25日盘中大跌但晶方科技没有摁到跌停上。但时隔一天,26日上午的下跌晶方科技跌停,午后1点30再次跌停后,奠定了下午市场情绪崩溃。

  值得一提的是,晶方科技在仅在2月份就录得了5个涨停。其年内涨幅已超200%,领衔一众芯片股。实际上,自2019年以来,该股涨幅超600%。

\

  公开资料显示,晶方科技业务主要是传感器领域的封装测试,封装产品包括影像传感器芯片、生物身份识别芯片等,该等产品广泛应用在手机、安防监控、身份识别、汽车电子、3D传感等电子领域。

  1月22日,晶方科技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称,公司2019年归母净利润约为1.02亿元至1.09亿元,同比增长43.41%至53.2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后,预计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6158万元至6858万元,同比增长149.9%至178.31%。

  对于2019年度业绩预增的原因,晶方科技表示,公司封装产品的行业与市场景气度显著回升。

  不过,在股价大涨后,晶方科技发布了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计划公告,股东EIPAT拟计划自今年1月23日至7月22日减持不超过0.2亿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0%。

  2月19日,晶方科技又一股东OV-HK宣布清仓减持所持公司全部股份293.79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28%。

  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这一现象说明相当一部分相关个股概念炒作明显透支。

  芯片ETF、半导体50指数,逼近跌停

  另一方面,芯片相关ETF跟随大跌,芯片基金、半导体50等一度逼近跌停。

\

  Wind数据显示,2月26日国联安半导体ETF、广发半导体芯片ETF、国泰CES半导体50ETF、华夏半导体芯片ETF分别下跌9.80%、9.34%、9.34%、9.21%,华夏5G通信ETF、国泰中证通信设备ETF分别下跌7.26%、6.63%。

  值得注意的是,华夏半导体芯片ETF成交额46.47亿元,再度创下上市以来的新高。

  今年以来,科技主题ETF持续火爆,在两个月不到的时间里,销售业绩大涨近60%,获超300亿元资金的追捧。其中不乏增长迅猛的ETF产品,国泰CES半导体ETF从年初至2月25日累计涨幅65.66%,基金份额扩张超150%。

  科技芯片ETF带来的赚钱效应,让资金加速聚集。

  2月24日至25日,科技类ETF吸金明显。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资金净流入约63.53亿元,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国泰CES半导体行业ETF、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产品与设备ETF、平安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ETF分别净流入23.53亿元、14.81亿元、10.40亿元、9.26亿元。

  科技牛,还能狂奔多久?

  芯片股是市场炒作科技股的主要战场,已经整整持续了1年零2个月。泡沫狂欢的背后,还能持续多久?

  分析人士认为,这轮芯片半导体股上涨的推动因素,一方面是政策推动、技术发展下行业成长空间巨大。最典型的是5G,通信技术从4G转向5G,仅运营商投资规模就将超万亿,换机潮、应用前景更是浩瀚蓝海。

  另一方面在于行业前景广阔,落地就是上市公司业绩逐渐受益和释放,目前我们恰逢一个科技正在深刻改变所有行业的时代,科技公司业绩受益和释放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业绩成长的预期必然会令资金趋之若鹜。

  但是在芯片半导体股票不断上涨的同时,风险也在不断的集聚。

  市场一种观点认为,在太多和广泛上涨的背后,无论是大市值公司还是小市值公司绝大部分公司其业务、业绩、盈利能力并不能支撑当下的市值水平。

  此外,高估成为一个普遍现象。近期A股芯片半导体公司股价短期持续的上涨,并非公司业务和业绩的增长,更多的是资金集中涌入带来的估值水平上升。

  宋清辉也提醒,对于并无业绩支撑的相关芯片股,应多加小心。有资深市场人士指出,26日科技股启动调整,也许一天,也许一周,但可以肯定的是,科技股的行情没这么快终结。接下来,没有实质性业绩支撑的科技股,可能就此打住,但符合产业趋势、有实实在在业绩支撑的科技股,未来会再次启动。

  但对于未来科技股的走势,仍有不少机构表示看好。

  其中,华泰证券表示,5G下游应用仍是我们坚定看好的产业方向。5G应用有望成为计算机行业2020年贯穿全年的一条主线。

  东兴证券则指出,受到疫情影响,我们判断市场短期承压,中期长线坚定推荐专注“科技茅台”。在科技创新领域,5G科技周期是TMT领域演绎的核心逻辑之一,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2020年是部分5G应用起点,尤其视频相关万亿级别“现象级”产业将可能呈现爆发式增长。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暴涨600%的牛股跌停!杠杆资金踩踏

上一篇:央行5000亿资金驰援企业复工!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