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外盘惨遭“血洗” 道指1周抹平半年涨幅

相关动态 上海证券报 2020-02-28 10:42:45
[摘要]美三大股指周四跌幅均超4%,道指跌超千点至26000点关口下方,为去年10月3日以来首次。截至27日,美股道琼斯指数的周线跌幅达到11.1%,为2008年10月以来最差表现。

  (原标题:A股挺住!欧美股市再遭恐慌性抛售,道指一周抹平半年涨幅!)

  欧美股市再遭暴跌!

  美三大股指周四跌幅均超4%,道指跌超千点至26000点关口下方,为去年10月3日以来首次。截至27日,美股道琼斯指数的周线跌幅达到11.1%,为2008年10月以来最差表现。标普500指数自去年10月以来首次跌破3000点,纳指跌至8600点下方,创去年12月以来新低。

  欧洲三大股指同样惨不忍睹,跌幅均超3%,避险资产则一骑绝尘,商品市场再度大跌。

A股挺住!外盘惨遭“血洗” 道指1周抹平半年涨幅

  欧美股市再遭恐慌性抛售

  截至周四收盘,道指下跌逾1190点,报25766.64点,连同本日跌势,道指已经连续6个交易日下跌,累计跌幅超过3400点,收盘创去年8月以来新低。

  标普500指数收盘下跌4.42%至2978.76点,同样已经连续6个交易日下跌,创2019年10月以来新低。纳指收跌4.61%,报8566.48点,创去年12月以来新低。

  标普500指数十一大板块“全军覆没”,房地产板块、能源板块、信息技术板块均跌超5%。

  美大型科技股也全线走低,特斯拉大跌近13%,微软跌逾7%,苹果跌6.54%,亚马逊跌4.81%,谷歌跌5.43%。芯片股西部数据跌超7%,英特尔、英伟达跌超近6%。

  美金融股全线下跌,花旗跌5.47%,摩根大通、高盛跌超4%,摩根士丹利跌超3%。

  欧洲三大股指当天也全线下挫,跌幅在3.19%至3.42%不等。

  恐慌指数VIX指数收盘涨逾40%,美债和黄金等避险资产继续受到市场追捧。其中,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收盘跌至1.274%,再创历史新低。纽交所黄金期价盘中涨近1%,收盘涨幅缩窄至每盎司1646美元附近。

  因预期需求减弱,原油市场连续五个交易日下跌。截至周四收盘,4月交货的美国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64美元,收于每桶47.09美元,跌幅为3.37%。4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25美元,收于每桶52.18美元,跌幅为2.77%。

  业内称欧美市场难言乐观

  预计资金将流向中国

  对于欧美市场走势预期,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徐明棋告诉上证报,因市场已过早释放了对美国经济的乐观预期,此前美股已在高位徘徊很久,鉴于美国经济这一轮增长进入尾声,股市继续上涨势头较弱。他同时表示,由于欧洲经济表现较差,预计欧洲市场也难有起色。

  “在此背景之下,部分美股市场资金可能会外流到估值较低的中国股市,因外资预期中国经济会在下半年迎来爆发性增长,届时中国股市或将迎来新的上涨。”徐明棋说。

  资产管理公司Ascent Private Capital Management全球投资策略师托马斯·海林表示,他们在投资生涯中没有碰见过类似的事情,短期内对市场持谨慎态度。

  相较风险资产,机构一致看好金价。

  花旗近期上调未来6至12个月金价预期至每盎司1700美元,并认为未来12至24个月内金价有望触及每盎司2000美元,该机构建议投资者配置黄金及相关结构型产品。

  高盛也将金价预期上调至每盎司1800美元,该行认为全球疫情和美国大选将继续推动市场避险需求,预计未来三个月金价目标在1700美元盎司。

  如何提振经济:

  宽松货币政策或相对有效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全球恐慌情绪蔓延背景之下,各国如何提振经济?

  目前来看,提振经济的手段无非是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由于大多数西方国家负债率较高,财政政策空间较小,只能依靠持续的宽松货币政策。

  “考虑到全球债务已经处于较高水平,各国财政政策空间较为有限,此外,财政政策的决策流程较货币政策更加复杂,政策落地也更加艰难,各国提振经济的有效手段依然是货币政策。”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告诉上证报。

  徐明棋评论称,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令新兴市场国家此前的乐观发展预期落空,去年新兴市场国家连续降息数次,通胀已经面临一定压力,但迫于外部需求减弱和不确定性影响因素,他们不得不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以提振经济增长。

  发达市场方面,目前欧洲和日本已经进入负利率时代,且量化宽松政策的空间也越来越小,美国利率也处于低位。徐明棋认为,虽然美联储今年还有两次降息空间,但不可能采用负利率利率政策。

  从上述多国央行公布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来看,他们均对未来货币政策留下宽松预期。美联储表示,倘若事态出现重大变化,导致经济前景需要重估,美联储会采取应对措施。日本央行称,如果未来外部风险上升到足以影响日本经济发展势头,该央行将采取额外的宽松政策以维护本国经济发展。欧洲央行也表示,将长期保持货币宽松的立场。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道指1周抹平半年涨幅

上一篇:深交所深夜连发监管函直击“蹭热点”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