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卢志强是许家印的好兄弟!

相关动态 上海证券报 2020-03-25 10:07:18
[摘要]海外避险情绪升温,近期多家房企的中资美元债暴跌,不少市场人士大呼:地产美元债遍地“黄金坑”,抄底的时候到了!

  (原标题:卢志强是许家印的好兄弟!泛海国际一路抄底中国恒大美元债)

  海外避险情绪升温,近期多家房企的中资美元债暴跌,不少市场人士大呼:地产美元债遍地“黄金坑”,抄底的时候到了!

  此时,自家“赤膊上阵”抄底不是新闻,有人两肋插刀才是真友情。泛海国际在过去的半个多月,用真金白银告诉了大家:卢志强是许家印的好兄弟!

  据上证报统计,3月以来,泛海国际累计花费6280.6万美元,连续购入共计7740万美元的中国恒大票据。整体来看,这次抄底行动的花费打了八折!

  中资美元债大幅跳水

  前几天房企日子不太好过,遭到了股价和美元债的“双杀”。

  3月23日,美联储启动无上限QE,隔夜美股市场依旧低开,美元指数继续回落至101.5附近。

  A股昨天则走出“V” 字,各大指数跳水后回升。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在一轮股债双杀后,股价也终于翻红。

  A股方面,昨日中信一级房地产板块涨幅2.34%,较近5日跌去的5.26%相比,有所回暖。港股房地产二级分类(887129.WI)在经历近20天的下挫后有所探底,涨幅达4.56%。

  而地产美元债那边,则是“凄凄惨惨戚戚”。

  自3月9日至3月22日的短短两周时间,中资美元债各品种债券几乎全线下挫。中资美元债投资级下跌5%,收益率上行88BP,高收益级下跌11.7%,收益率上行614BP。

卢志强是许家印的好兄弟!泛海国际抄底恒大美元债

  从行业板块看,地产美元债整体跌幅较大,上周,地产美元债收益率和利差中枢上行幅度均超过400BP,3月以来收益率和利差累计走扩幅度超过700BP,目前行业收益率中位数超过14%,利差达到1373BP,行业内个券收益率几乎普遍在两位数及以上。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美元流动性危机是本轮中资美元债大幅跳水的根本原因。

  3月上旬,避险情绪升温,风险资产剧烈调整,基金赎回压力导致各类资产被抛售以补充流动性,中资美元债也在其中。由于全球各类资产抛压升级、卖盘积压,资产价格大幅下跌,投资人面临补仓平仓降杠杆的问题,抛压进一步升级。

  地产“好基友”一路抄底

  地产美元债收益率飙升,与境内地产债券收益率形成巨大价差,不少人表示“遍地黄金坑,抄底的时候到了”,甚至有网友列出了抄底名单和抄底攻略。

  华泰固收团队研报显示,境外中资美元地产债收益率从3月6日6.31%上行至18日11.97%,而境内房地产高等级3年期债券收益率波动不大,19日两者估值差处于1406.99BP的历史高位,刨除QDII通道费2%左右,境内外利差仍有较大吸引力。

  “随着流动性冲击缓解,中资美元债有一定回升空间,认为发行主体信用资质稳定但在流动性冲击下折价抛售的个券有一定配置价值,建议关注其中错杀机会,忍受短期波动,获取票息收益。” 华泰固收团队认为。

  事实上,已经有地产公司在入场抄底了。

  近期,泛海国际陆续购入多家房企海外票据,包括当代置业、花样年华和恒大。其中,最令市场关注的便是泛海国际连续抄底恒大美元债。

  具体来看看泛海国际的一系列抄底操作:

  3月9日

  3月9日,泛海国际购买1000万美元恒大票据,代价为947.5万美元,相当于价格为94.75美元;同日,泛海酒店购买1000万美元恒大票据,代价为935万美元,相当于价格为93.5美元。

  3月12日

  泛海国际购买1000万美元恒大票据,代价为888.75万美元,相当于价格为88.875美元。

  3月13日

  泛海国际分别购买1240万美元及1000万美元恒大票据,代价分别为979.35万美元及840万美元,相当于价格分别为78.98美元、84美元。

  3月16日

  泛海国际购买500万美元恒大票据,代价为400万美元,相当于价格为80美元。

  3月18日

  泛海国际购买1000万美元恒大票据,代价为710万美元,相当于价格为71美元。

  3月19日

  泛海国际购买1000万美元恒大票据,代价为580万美元,相当于价格为58美元。

卢志强是许家印的好兄弟!泛海国际抄底恒大美元债

  这一系列操作不可谓不神奇!有市场人士戏称:“90买完变80,80买完变70,70买完变60。真是越买越跌,越跌越买!”

  此外,也有房企亲自下场回购自家债券。

  3月19日,融创中国公告称,公司于公开市场回购合计7860万美元的票据,而此时融创相关债券的价格已经到达95美元附近的历史低位。

卢志强是许家印的好兄弟!泛海国际抄底恒大美元债

  华泰固收团队认为,企业回购债券体现了对自身偿债能力的信心。在债券价格深度折价时,企业使用自有资金回购债券可有效地降低融资成本。此外,房企购入同行业企业债券也体现出了购入企业对发债企业及自身偿债能力的信心。

  但中金固收团队认为,从偿付角度来看,二级市场公开回购方式下能回购的体量较小,对总体债券偿付压力的减轻可能有限。

  本轮暴跌对房企境外融资影响不大

  二级市场“跌跌不休”,一级市场情况如何?

  中金研报显示,上周中资美元债剧烈调整,一级发行几乎停滞,全周发行量仅6.85亿美元,环比大幅下降78%。从行业分布来看,金融、城投和产业债发行量分别为5.45亿美元、0.81亿美元和0.59亿美元,房地产行业无新增发行。

  地产公司在境外融资的通道是否会因此关闭?业内人士认为影响不大。

  “目前,内地房企境外融资只能借新还旧,发债主体也是国内比较大的房企,资金规模比较大,流动性方面相对充裕。且相对于境内融资而言,美元债规模比较小,政策未变的情况下未来地产美元债的存量会慢慢缩小。”一位券商固收分析师表示。

  中资美元债,又名“功夫债”,是中资企业在海外发的以美元计价债券。

  光大证券固收团队研报显示,截至2020年3月20日,存量中资美元债共1927只,规模合计8918亿美元。贝莱德、惠理集团、德国安联集团、摩根大通、英国保诚集团等国外大型基金公司、保险机构、银行等是中资美元债的主要持有人,前18名持有人的持有规模占中资美元债的比重超过一半。

  中资美元债发行人中地产企业的占比最高。目前境外市场房地产板块共有93个发行主体,存续美元债共2107.5亿美元。今年年初至3月20日期间,50家房地产主体在海外发行美元债,发行规模合计260.5亿美元。相比于2019年同期,发行规模有所下滑。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卢志强是许家印的好兄弟!

上一篇:廉航退改政策伤了谁?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