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龙头券商年报出炉!

相关动态 中国证券报 2020-03-27 10:37:17
[摘要]3月26日晚间,两大龙头上市券商披露2019年年报。

  (原标题:龙头券商年报出炉!海通、中信建投去年赚逾50亿,安信净利增逾六成)

  3月26日晚间,两大龙头上市券商披露2019年年报。

  2019年,海通证券实现净利润95.23亿元,同比增长82.75%;中信建投实现净利润55.02亿元,同比增长78.19%。国投资本亦披露年报,其全资子公司安信证券实现净利润24.68亿元,同比增长62.79%。

  2020年,海通证券力争通过强化五大能力建设,致力于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中国标杆式投行;中信建投表示将稳步推进股权融资业务发展,并助推经纪业务加速向财富管理转型;安信证券表示,将重点完善研究协作支持机制,推动各项业务转型升级。

  海通证券年赚95亿

  誓成标杆式投行

  根据公告,海通证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344.29亿元,同比增长44.8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23亿元,同比增长82.75%。截至报告期末,海通证券总资产合计6367.94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权益合计1260.91亿元。

\

图片来源:海通证券年报

  作为分类评价结果继续保持行业最高水平A类AA级的龙头券商,海通证券2019年坚定财富管理转型,以客户服务为中心,产品体系不断完善;投行业务方面,深挖优质客户,提升项目执行效率,收入稳步增长;资管业务方面,公司资管子公司主动管理规模增长较快。

  具体来看,2019年海通证券股票、基金交易金额同比增长37.6%;财富管理客户数量(剔除休眠账户)同比增长10.7%,期末客户总资产(可交易)同比增长34.3%。2019年公司持续优化网点布局,强化客户服务与拓展,扎实推进财富管理基础工作。

  截至2019年底,海通证券在审科创板项目6单,排名行业第四;全年申报IPO项目22单,排名行业第一;累计在会审核项目30单,排名行业第五。在境外股权融资业务方面,海通国际在全球市场共完成了49个IPO项目和58个股权融资项目;在境内债券融资业务方面,全年共完成主承销债券项目644个,债券承销金额3762亿元。

  截至2019年底,海通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达到1.21万亿元,同比增长23%。资管子公司海通资管2019年主动管理业务规模全年增长29%,集合产品投资业绩综合排名市场同类产品前15%。

  在海通证券看来,2020年是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窗口期,也是证券行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在间接融资体系向直接融资体系转型、跨境投融资需求增加的长期趋势背景下,公司大经纪、大投行、大资管、私募股权投资、另类投资、跨境业务均面临较好的发展机遇。

  2020年,海通证券将以经纪、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中介业务为核心,以资本型中介业务和投资业务为两翼,以集团化、国际化和信息化为驱动力,加强资本与投资管理、投行承揽与销售定价、资产管理、机构经纪与销售交易和财富管理等五大能力建设,致力于把海通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中国标杆式投行。

  科创板保荐承销上市企业数量第一

  中信建投净利增近八成

  根据年报,2019年中信建投实现营业收入136.93亿元,同比增长25.5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02亿元,同比增长78.19%。截至2019年底,中信建投总资产合计2856.7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权益合计565.82亿元。

\

图片来源:中信建投年报

  从具体业务来看,2019年,中信建投完成1515单股票及债券主承销项目,主承销金额人民币9797.92亿元,均位居行业第2名。财富管理业务保持行业前10名,其中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市场占比位居行业第10名,代理销售金融产品净收入市场份额位居行业第9名;截至2019年末,公司资产管理规模位居行业第6名,主动管理规模位居行业第6名,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位居行业第11名。

  2019年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对中信建投而言,全年完成股权融资项目38单,其中IPO项目21单;科创板业务方面,首批25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中,公司担任独家保荐机构及主承销商5家、联席保荐机构及主承销商1家、联席主承销商1家,全年保荐承销科创板上市企业10家,位居行业第1名。

  金融科技助力中信建投数字化转型。公司表示,2019年公司持续优化蜻蜓点金、优问等系统,推进集中运营工作,加强核心业务部门的数字化建设,支持科创板等新业务拓展。公司新增“投资银行客户关系管理系统” 等8个软件著作权。

  展望2020年,中信建投表示,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步伐继续向前,公司将落实项目质量控制和风险管理工作,稳步推进股权融资业务发展,并继续拓展国际业务范围;债券融资业务方面,公司将继续重点发展资产证券化、可交债、熊猫债、境外美元债等市场潜力较大的债务融资业务;财富管理业务方面,公司将强化科技赋能,优化服务体系,继续打造大投顾品牌,助推经纪业务加速向财富管理转型。

  协同强化

  安信证券推动各项业务转型升级

  3月26日晚间,安信证券母公司国投资本2019年年报出炉。

  作为国投资本全资子公司,安信证券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97.03亿元,同比增长7.39%,行业排名第13位;实现净利润24.68亿元,同比增长62.79%,行业排名第16位。截至报告期末,安信证券(合并)总资产1608.6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资产327.85亿元。

\

图片来源:国投资本年报

  就安信证券而言,2019年公司抓住上半年市场机遇,有效规避市场回撤风险,经纪业务、投行业务、投资业务收入显著增长。

  具体来看,2019年全年共完成A股股票主承销项目10个(6个IPO、1个公开增发、3个非公开增发),数量排名行业13名,同比上升19名;主承销金额合计128.89亿元,金额排名行业第11名,同比上升14名;股票主承销收入5.06亿元,行业排名第9,同比上升8名。完成债权融资项目29个,债权融资金额167.96亿元;完成并购重组财务顾问项目3个。

  作为国投资本的核心资产,安信证券近年来专注对机构投资者及中大型企业客户的拓展,营业收入、利润等各项主要经营指标的排名稳居行业前列。2020年,安信证券表示将持续加强协同工作,重点完善研究协作支持机制,加快开发机构业务协同平台,探索和论证其他业务条线、部门之间的协同模式;同时推动各项业务转型升级,实现业务新增长。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龙头券商年报出炉!

上一篇:这两大行21位董监高增持自家股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