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中信证券头把交椅无悬念

相关动态 证券时报网 作者:谭楚丹 2020-04-03 11:14:33
[摘要]随着券商年报步入披露期,多家大型券商2019年“成绩单”相继见榜。在金融头部化的背景下,券商前十名排位赛竞争激烈。

  (原标题:中信证券头把交椅无悬念 东方证券尽显黑马本色)

  随着券商年报步入披露期,多家大型券商2019年“成绩单”相继见榜。在金融头部化的背景下,券商前十名排位赛竞争激烈。

  2019年二级市场人气回升,券商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回暖。整体上,自营业务弹性较高,容易拉开各大券商的差距。而经纪业务方面,“财富管理战”已经打响,行业集中度出现下滑。

  与此同时,科创板的推出以及主板、中小板、创业板IPO发行常态化,股权承销业务受益颇丰,有大型券商投行收入增幅逾30%。

  自营业务就是抢分题

  截至4月1日,有多家大型券商披露了2019年年报。根据Wind数据统计,营业收入排名第一的为中信证券,达431.40亿,海通证券以344.29亿排在第二位。另外国泰君安、华泰证券、申万宏源、广发证券营收规模均在200亿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中型券商,东方证券营收高达190.52亿,截至目前排在第七位,已经超过招商证券(187.08亿)、银河证券(170.41亿)、国信证券(140.93亿)、中信建投(136.93亿)。

  东方证券表示,2019年营收同比增长84.91%,主要因为公司证券投资业务、财富管理业务和国际业务等收入显著增加。

  据了解,东方证券的自营业务大幅扭亏。年报披露,证券销售及交易业务分部实现收入32.21亿元,占比16.04%。

  “虽说每家券商自营都表现不错,但自营业绩弹性很高,行情好的时候很考验券商的投资能力,差距可以拉开非常大。”华南一家大型券商自营人士表示。

  根据证券时报记者对Wind数据的统计,在自营收入(投资净收益+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方面,比如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银河证券等实现收入翻倍,但券商之间的收入规模仍然差距较大。

  中信证券与海通证券的收入已经超过百亿元,前者为158.91亿,后者为114.50亿;第三名的华泰证券为91.8亿,而排名第十的中信建投仅为44.07亿。

  经纪业务集中度下滑

  二级市场活跃度的上升,也让券商经纪业务受益。据了解,2019年沪深两地市场日均股票基金交易量人民币0.52万亿元,较2018年同比增长39.53%。

  证券时报记者梳理大型券商数据发现,从同比增幅来看,大型券商2019年“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增速基本保持在20%~30%之间,其中银河证券在大型券商中增幅最大,达到31.4%。

  值得注意的是,经纪业务方面,行业集中度出现下滑。

  以“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为统计口径,中信证券以74.39亿排在第一,与2018年成绩几乎保持一致,仅小幅下滑0.05%。国泰君安以56.30亿排在第二。另有4家券商收入在40亿以上,3家券商在30亿~40亿区间,第十名低于30亿。

  而在2018年,第二名的国泰君安仅44亿,前十名中多达7家券商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处于30亿~40亿区间。

  对此,华南一家券商互联网金融人士向记者解释,在佣金率持续下滑的背景下,经纪业务要想得到大幅提振并不容易。“已经很难再靠佣金挣钱了,佣金只会越来越低,现在都在转型做财富管理。”

  据其介绍,目前大型券商转型财富管理实际上有两种方式。第一是发力投顾业务,实际上还是靠收取佣金收入为主,但投顾佣金收费要更高,目前有券商的投顾业务有不错收益。

  第二是倡导投资思维从“股票交易型”往“产品配置型”转化,越来越多大型券商的财富管理已在这方面进行探索。

  根据大型券商披露的年报,在投顾服务方面,国泰君安表示,集团投资顾问人数2698人,较上年末增长26.3%;投资顾问签约客户18.7万户,较上年末增长24.4%。

  银河证券表示,公司上线“财富星-服务佣金”项目,共签约客户2.22万户。

  而代销金融产品则是量化财富管理的另一重要指标之一。招商证券披露,2019年公司代销金融产品规模达8346.85亿元,同比增长10.68%。中信证券、广发证券代销金融产品规模分别为7783亿元、6351.45亿元,华泰证券金融产品销售规模(除现金管理产品“天天发”外)为3743.56亿元。

  改革造就投行春天

  与二级市场同样热闹的还有一级市场。2019年是资本市场变革的一年,科创板的推出、IPO发行节奏常态化等,投行因此获益而做大做强。

  根据Wind统计,在“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统计口径上,中信证券以44.65亿元排在第一。海通证券超过中信建投排在第二位,前者36.85亿,后者34.57亿。海通证券表示,2019年积极推进传统项目报会,全年申报IPO项目22单,排名行业第一。

  致力于打造精品投行的华泰证券,以19.47亿元排在第五名,公司也是前十大券商中唯一一家同比出现下滑的券商,小幅下跌0.07%。从年报来看,这或与股票承销金额有关。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股权承销金额为1320.95亿元,比2018年的1384.66亿元下降4.6%。

  前十名中,国信证券、光大证券、申万宏源的增速较大,均同比超30%。

  国信证券表示,公司完成股票及可转债承销23.5家,同比增长68%,市场份额5.14%,排名行业第四。2019年公司累计完成6.5家科创板IPO项目,排名行业第三。

  光大证券则表示,2019年股票承销金额98.2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

  申万宏源在并购重组方面进步较大,经并购重组委审核通过的并购重组项目有6家,行业排名第五,较上年提升13位;完成公司债主承销项目61家,主承销金额452.05亿元,主承销家数和金额均较上年翻番。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中信证券头把交椅无悬念

上一篇:科技股大涨两天 灵魂拷问来了……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