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券商年内发债补血超4400亿

相关动态 证券日报网 2020-04-03 11:17:59
[摘要]随着证券公司外资股比全面放开、打造航母级券商、资本中介业务崛起,券商亟待补充资本抵御风险增厚收益。

   (原标题:券商年内发债“补血”超4400亿元仍有超千亿元定增配股在路上 )

  随着证券公司外资股比全面放开、打造航母级券商、资本中介业务崛起,券商亟待补充资本抵御风险增厚收益。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券商年内通过公司债、短期融资券及可转债三项募资额已达4407.5亿元,同比大增116.9%。

  今年2月14日,再融资新规正式落地,定增市场热闹起来,多家券商修改或者新发定增方案。目前,券商合计还有1142.5亿元定增及配股“在路上”。

  券商积极调整定增方案

  4月1日晚间,又一家上市券商发布定增预案。西部证券随2019年年报同步发布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显示,本次非公开发行拟募集资金总额75亿元。而就在3月26日晚间,中信建投的130亿元定增方案获得证监会批准。

  一直以来,上市券商在定增方面热情高涨。目前包括西南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南京证券、中信建投、中原证券、第一创业、西部证券等均抛出了定增方案,8家上市券商拟募资总额不超过797.5亿元。中信证券为发行股份收购资产的定增方案,目前已实施完毕。

  受再融资新规落地的影响,近期,中原证券、南京证券、第一创业这3家券商董事会就定增方案进行修改。其中,中原证券募集资金由“不超过人民币55亿元(含55亿元)”调整为“不超过52.5亿元(含52.5亿元)”。南京证券经3月20日董事会审议通过,针对60亿元定增方案的修订主要包括:发行对象数量上限、发行价格及定价原则、限售期安排等相关内容,其中包括控股股东在内的3家大股东计划合计认购7.5亿元。第一创业也拟对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的发行对象、发行价格和限售期安排进行修订,该事宜已经在3月27日召开的董事会会议上审议通过。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海通证券、国信证券也相继调整了定增方案,目前海通证券200亿元定增方案处在发审委批准阶段,国信证券150亿元定增方案处在证监会批准阶段。

  对此,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认为,“新规发布后,定增市场已经重新活跃,提前锁价成为定增主流定价方式。而随着此次‘战投’新标准的出台,可能再次改变定增市场格局。影响一,锁价套利受限,定增市场热度或有所下降。影响二,6月期询价定增将成新热点,发行分化套利难度上升。影响三,更好保护中小股东利益,战投真正帮助公司实现协同效应。”

  短融券发行规模同比增390%

  发行公司债及短期融资券仍是券商融资的主力。年内,券商公司债及短期融资券,再加上年内首只由券商发行的可转债“华安转债”募集的28亿元,三项募资额已达4407.5亿元,同比大增116.9%。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公司债,券商年内更加热衷发行短期融资券。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券商年内短期融资券合计发行规模高达2400亿元,而去年同期券商发行的短期融资券规模仅为490亿元,同比大增389.8%。

  上市券商配股方面,包括招商证券、山西证券、国元证券、红塔证券等在内的4家上市券商发布配股预案,拟募资规模合计不超过345亿元。从最新方案进度来看,此前东吴证券、天风证券合计145亿元的配股方案已实施。招商证券、山西证券的配股方案均已获股东大会批准,国元证券的配股申请获董事会修改,红塔证券则是刚刚发布配股预案。

  3月29日晚间,红塔证券发布配股预案,宣布拟通过发行配股募资不超过8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服务实体经济,全面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至此,目前券商合计还有1142.5亿元定增及配股“在路上”。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券商年内发债补血超4400亿

上一篇:科技股大涨两天 灵魂拷问来了……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