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国际油价疯狂 俄美沙多国角力

相关动态 证券时报网 2020-04-04 10:47:54
[摘要]行情数据显示,最近3天时间里,美油、布油期货涨势惊人,盘中累计最大涨幅均已接近50%!

  (原标题:国际油价疯狂继续,俄美沙等多国角力,减产方案呼之欲出)

  国际油价的疯狂仍在上演,周五继续飙升。

  行情数据显示,最近3天时间里,美油、布油期货涨势惊人,盘中累计最大涨幅均已接近50%!

  据外媒报道,俄罗斯产油商准备削减石油以阻止价格下跌。若美国和沙特加入合作,俄罗斯油企可能同意减产。

  美国国家经济顾问库德洛表示,美国白宫正在与俄罗斯和沙特就油市进行磋商,他也表示,美国不能在石油生产方面对美国油企发号施令。

  此外,据外媒报道,美国油企代表与特朗普的助手会面,讨论减产措施。因担心冠状病毒在海上石油平台上的传播,特朗普政府讨论关闭墨西哥湾的原油生产,全面停产将使美国日产约1300万桶原油减产200万桶。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也表示,正与美国就欧佩克问题进行协调。

  此前多家媒体消息显示,OPEC+将于下周一举行视频会议讨论减产1000万桶/日的目标,美国是否参与预计将影响最终的减产规模。这一度程度上重燃了原油市场的乐观情绪,一些投资者预期“沙俄石油战”有望实现停火。

  OPEC代表认为,全球原油减产1000万桶/日是一个现实的目标,OPEC+希望会议尽快举行,并鼓励其他产油国参加。

  不过国际能源署周五称,OPEC+减产1000万桶/日将不足以稳定石油市场。

  国际油价再飙 美油3天已较底部飙涨近50%

  在周四创出历史罕见涨幅后,周五国际油价进一步飙升。

  截至发稿,NYMEX原油期货主力合约盘中一度达到28.56美元,较3天前刚触及的19.27美元的低位反弹幅度达到了48.21%,逼近50%!该合约盘中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涨幅一度超过15%。

国际油价疯狂 俄美沙多国角力 减产方案呼之欲出

  国际油价另一大标杆——布伦特原油期货也涨势凌厉。周五布油主力期货合约盘中一度飙高至34.91美元,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上涨近18%,这一价格较近期低位触及的24.52美元反弹幅度也达到42.37%。此前一个交易日,布油期货主力合约甚至一度飙升至36.29美元。

国际油价疯狂 俄美沙多国角力 减产方案呼之欲出

  在此之前较短时间内,国际油价刚经历史上最惨烈连续下跌,美油期货主力合约在略多于两个月的时间,从最高65.65美元最低跌至19.27美元,跌幅超过了70%。

  不过,在油价继续反弹的同时,周五美股市场上多家大型石油公司股价盘中出现较大调整,其中道达尔股价盘中跌幅一度约10%。

国际油价疯狂 俄美沙多国角力 减产方案呼之欲出

  英国石油(BP)盘中跌幅一度超过6%。

国际油价疯狂 俄美沙多国角力 减产方案呼之欲出

  如若真减产 特朗普所称的减产规模是否具有可

  行性?

  此番国际油价在连续暴跌后,开始现连续暴涨,源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的一番表态。

  当地时间4月2日晚间,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平台称,和沙特王储、普京进行了通话,预计沙特和俄罗斯将减产1000万桶。

  消息一传出,刚经历史上最大单月跌幅的原油价格迎来报复性反弹, NYMEX原油、布油价格指数当天盘中最高涨至34.86%、46.69%。

  白宫拒绝对特朗普的上述推文发表评论。

  据彭博财经此前的报道,普京发言人Dmitry Peskov表示,普京没有与王储谈过话。据官方媒体报道,沙特阿拉伯也并没有确认减产,只是呼吁OPEC和俄罗斯及其他一些国家(名称不详)召开一次“紧急会议”,共同讨论一项“公平的协议”,暗示只有在大家一起减产的情况下,沙特才会下调产量。

  一位了解特朗普政府与沙特谈话内容的人士透露,政府内部对于特朗普的推文有不少困惑,他说的数字可能并不可靠。据悉特朗普政府对油价问题有不同意见,总统说他乐于看到汽油价格走低,但国务卿蓬佩奥和其他人却敦促沙特削减产量,这种分歧削弱了美国政府在油价问题上的影响力。

  特朗普所称的上述减产规模是否具有可行性?

  建信期货指出,目前沙特与俄罗斯的总产量在2000万桶日左右,若仅依靠两国来达成1000万桶/日的减产,需要将各自的产量削减近50%,可行性较低。

  建信期货认为,从沙特方面的表态来看,沙特希望其他产油国一同加入减产,并公平分配减产配额,沙特对于油价诉求极为强烈,该机构认为在3月6日OPEC+减产破裂后,沙特的诉求有所变化,因此在官方新闻稿中提出了公平的协议这一说法,即沙特未来大概率不会像今年1季度一样出现额外减产的情形。但无论如何,沙特已经表现出了积极的态度,愿意再度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其他产油国进行磋商。此外也有部分非OPEC+产油国表示愿意进行产量续削减。沙特将在本周末公布5月OSP,调价幅度会在很大程度上显示其对待减产的态度。

  美国方面,建信期货认为美国加入此轮联合减产可能性较低。首先美国的原油生产更多是公司的逐利行为,而非类似沙特的国家意志行为。IHS数据显示目前Permian地区一体化产业链巨头产量份额仅为10%左右,主要产量由小型独立生产商所贡献,占比高达70%,这部分小型生产商数量达到数百家,协会或美国政府进行强制产量控制行为难度较大,且在实施层面产量监控同样存在障碍。长期以来,特朗普为首的美国政府对OPEC的垄断以及产量控制措施较为不满,此前众议院已经通过了NOPEC法案意图抵制卡特尔,进一步降低了美国主动控制产量的可能性。特朗普也在今日上午表示美国不会进行减产。建信期货认为美国可能会在其他领域对俄罗斯以及沙特进行补偿,比如取消或减少对俄罗斯原油贸易、天然气方面的制裁。

  建信期货认为,目前市场对4月原油需求的降幅预期在2000万桶/日左右,2季度需求降幅预期在1000-1500万桶/日,若本轮会谈能够达成1500万桶/日左右的减产幅度(存在一定难度),则将显著提升油价中枢;若各国仍无法达成一致,油价不乏回落至20美元以下的可能性。

  中国也有行动 一季度上海原油期货交割量同比增长31%

  2020年4月2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上期能源)发布《关于同意大连中石油国际储运有限公司增加原油期货启用库容的公告》,原油期货交割仓库启用库容增加75万立方米,至430万立方米。

  今年以来,受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国内外原油市场出现价格大幅波动,实体企业避险需求强烈。石油产业链企业、境外机构、金融机构等对上海原油期货的参与和利用日益加深,原油期货交易量、持仓量稳步上升。原油期货为相关企业套期保值、规避价格风险提供了有力保障。与此同时,上海原油期货的交割机制对企业克服物流障碍,采购原料、实现销售、降低库存,也发挥积极作用。今年一季度,上海原油期货累计交割569.7万桶,同比增长31%。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国际油价疯狂 俄美沙多国角力

上一篇:直播卖火箭 商业航天新模式开启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