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券商年报季“三国”大比拼

相关动态 华夏时报 作者:王兆寰 2020-04-06 07:49:14
[摘要]进入4月,上市券商的业绩披露已经过半,国字头的国海、国元、国金三家业绩如何?

  (原标题:券商年报季“三国”大比拼:国海证券自营暴增 国金证券资管下滑承压 国元证券投行新看点)

  进入4月,上市券商的业绩披露已经过半,国字头的国海、国元、国金三家业绩如何?

  国海证券(000750.SZ)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6亿元,同比增长67.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8亿元,同比增长567%,在三家中业绩增速位居第一;国元证券(000728.SZ)2019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1.99亿,同比增长26.04%,净利润为9.14亿,同比增长36.40%,位居第二;国金证券(600109.SH)2019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高于前两家,分别为43.50亿元和12.99亿元,但是增幅却并不高,同比上升15.49%和28.51%,位居第三。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相比起经纪业务与投行业务,投资业务的表现成为2019年券商业绩最大的变量。国海证券2019年销售交易与投资业务收入近9.5亿元,同比增长15倍,助力净利润增长翻倍。国元证券自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倍,拉动业绩大幅提升。

  对于国金证券而言,2019年,公司证券投资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77亿元,较上年增长35.58%,相比起其他两家投资业务收入翻倍的增长,表现则相对一般。同时,在资管业务方面,国海证券与国元证券的收入同比均有所增长,而国金证券2019年的资管收入则同比下降,幅度超过四成。

  2020年,“三国”券商又将会有怎么样的变化?

  国金资管下滑

  2019年,在资管新规全面推行的背景下,证券公司资管规模持续收缩。截至2019年末,全行业受托资金12.29万亿元,同比减少12.90%。

  不过,国海证券2019年资产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88亿元,同比增长53.66%,增速三家最高。年报分析指出,2019年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整合业务资源,完善产品布局,提升主动管理能力,主动型产品规模和收入均同比增长19个百分点;推动产品创新及特色培育,推进债券产品净值化转型。

  截至报告期末,国海证券共管理52只集合计划、79只定向产品(或单一资管计划)和6只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资产管理规模达995.68亿元。

  国元证券年报则显示,2019年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收入为1.68亿元,同比小幅增长10.78%。公司资管业务 “向净值化转型、向主动管理转型”,不断提升投研专业化水平,丰富产品种类,开拓销售渠道,加快产品发行,优化产品结构,有序降低通道业务规模,努力打造以主动管理为核心的资管业务体系。

  记者注意到,国金证券2019年资产管理业务收入为1.5亿元,同比下降44.57%,在三家券商中下滑幅度较大。

  国金证券方面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在去通道、降杠杆以及资管新规实施的大背景下,公司资管行业进入了转型谋发展的阶段。公司根据资管业务新的规范与要求,蓄势布局,在新形势下进行再梳理、再调整和再出发。2019年下半年,经过前期努力,国金资管各项工作初见成效,相关业务和财务指标与上半年相比已显现回升态势。

  自营分化明显

  国海证券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销售交易与投资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5亿元,同比增长1458%;国元证券2019年则实现自营业务收入6.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49.63%。两家券商的自营业务收入为利润贡献较明显。

  相比之下,国金证券证券投资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77亿元,较上年增长35.58%,增速最低。

  对此,国金证券相关负责人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增长较低的原因在于,2019年债券收益率震荡向下,高等级信用利差有所收窄。公司在报告期内采取了稳健的投资策略,加大交易灵活度,主动降低信用风险偏好并适度扩大债券投资规模。

  在权益类投资方面,公司在报告期内继续秉持稳健的投资风格。报告期内,主要投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二级市场证券、公募基金、信托计划、资管计划等。其中,二级市场证券以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证券为主,其他场外品种投资,以中低风险的产品为主。

  投行各具特色

  2019年,资本市场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创新出台,IPO提速,券商投行业务迎来跨越式发展。

  国元证券2019年投资银行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6.87%。公司共完成14个股权项目、37个债权项目,合计承销金额203.1亿元。

  国元证券指出,2020年公司将新三板办公室、国际业务并购中心职能纳入投资银行总部,并将原投行风控部职能并入内核办公室,旨在打造公司“大投行”体系,加强资源整合,推动公司投行在未来新三板改革与国际化业务中抢占先机。

  国海证券2019年年报显示,企业金融服务业务收入2.1亿,同比增加11.56%。其中,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3.58亿元,同比增加36.78%。2019年,公司打造区域服务标杆及精品项目,加固内控三道防线和项目全流程质量控制,建立债券存续期业务集中管理机制,债券业务完成多个行业创新项目发行。

  国金证券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83亿元,较上年增长25.77%,增速在三家中较低。

  值得注意的是,在2月份证监会颁布再融资新规后,国金证券、国元证券的股价表现十分抢眼,受到市场追捧。

  国金证券相关负责人告诉《华夏时报》记者,2019年公司投行业务收入增幅不大,主要原因是科创板业务的收入不高。2019年保荐的4个科创板项目,截至目前都已过会,但仅有1个项目在2019年发行,其余3个项目将按照有关部门安排,在2020年陆续发行。

  “2020年再融资业务将面临发展机遇。在再融资政策宽松的背景下,预计2020年市场上再融资业务无论是从数量或者融资规模方面较2019年都会大幅增加。”该负责人表示,“由于再融资业务相比IPO业务,周期较短,工作量较小,所以竞争也会非常激烈,预计单个再融资项目收费金额会有所下降。”

  差异化突围

  2020年,金融业对外开放持续提速,券商们又将如何突围?

  国金证券相关负责人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公司将坚定落实“以研究咨询为驱动,以经纪业务和投资银行业务为基础,以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和创新业务为重点突破,以自营和其他业务为重要补充”的业务发展模式,合规风险管理与业务创新发展并重。

  “未来将继续加大在资本中介业务、证券经纪业务、自营投资业务、信息系统建设与合规风控等方面的投入力度。”上述负责人表示。

  国海证券在年报中表示,公司零售财富管理业务将继续向财富管理业务转型,构建差异化的资讯、交易工具、金融产品内容体系;重塑投行实力,培育形成若干特色行业、优势区域,强化产业资源整合能力;销售交易与投资业务着力打造跨市场、多品种、多策略盈利能力,坚持稳健投资理念;资产管理业务向主动管理转型,加快固收投研能力升级,扩大主动管理规模。

  国元证券在年报中称,与先进券商相比,公司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包括净资产收益率低于行业整体水平;部分分支机构财富管理转型意识比较薄弱,财富管理转型节奏需进一步加快等。

  2020年,国元证券将奋力打造全功能型现代投资银行,推进分支机构财富管理转型,拥抱金融科技,聚焦“财富管理+投融资”,聚焦重点业务、重点区域。

  在华金证券分析师崔晓雁看来,扎根安徽、背靠省属金控、立足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元证券区位优势明显。国元创新、国元股权为公司科创板项目提供不同阶段投资服务,投行与投资战略协同效应渐显。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券商年报季“三国”大比拼

上一篇:瑞幸崩盘牵动保险巨头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