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首宗"迷你基金"合并案浮出水面

相关动态 券商中国 2020-04-14 10:08:23
[摘要]占市场全部基金10%左右的“迷你基金”(资产净值规模低于5000万元)成为了困扰基金公司和行业的一大难题。

  (原标题:首宗"迷你基金"合并案浮出水面!这类基金生存堪忧,1年管理费收入甚至只有几十万)

  占市场全部基金10%左右的“迷你基金”(资产净值规模低于5000万元)成为了困扰基金公司和行业的一大难题。“迷你基金”一方面不利于投资运作,有可能损害份额持有人利益;另一方面还有可能影响基金公司后续申报新产品。

  近日中信建投货币A/B基金公告称,基金于2020年4月7日触发基金合并情形,接下来将推进基金合并事宜。如若能够成功,这将成为首例“迷你基金”合并案例,为行业提供一种“迷你基金”的新型处置方式。

  华南一位基金公司首席研究员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未来小微基金的处理将成为常态化,主要路径包括清盘、转型、合并。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将‘迷你基金’通过转型或者合并的方式保存下来,也是公司管理资产的存续,对于‘留守持有人’而言,转型或者合并也是一个较为有利的方式。”

  基煜基金研究团队认为,“迷你基金”处置的三种方式,从基金公司的角度而言,清盘是下策,转型是中策,合并相对而言是上策。基金合并将同质化严重的同类型“迷你基金”进行合并运作,一方面对基金公司是投研和产品资源的优化整合,另一方面又尽可能保住一部分资金,相对而言比清盘或转型的方案更优。

  中信建投货币基金尝试合并

  4月8日,中信建投货币A/B基金公告称,根据《证券投资基金法》、《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中信建投货币市场基金基金合同》的有关规定,中信建投货币市场基金于2020年4月7日触发基金合并情形。

  根据《基金合同》中的约定,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连续60个工作日达不到200人或基金资产净值连续6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管理人履行适当程序后,本基金将与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合并,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并将基金合并方案报告中国证监会。

\

  Wind数据显示,2019年4季度,中信建投货币A的基金规模曾有过扩张,并一度达到5200万,高于清盘线。而进入2020年后,基金规模再次萎缩,并于4月7日达到了连续60日低于5000万的条件。这才促使中信建投基金采取进一步措施。

  而到底是否能够成功采取合并的方式来处理这只“迷你基金”,依然存在着未知数。公告称,该基金将于4月8日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推进基金合并事宜。但鉴于当前实际情况,当基金合并存在困难或进行基金合并可能会对基金份额持有人构成其他不利影响时,或将在履行适当程序后,采取转换基金运作方式或者终止基金合同等其他措施。

  可见,如若合并不成功,那么中信建投货币A将采取转型或清盘的常规方式来处置。

  “合并会涉及到一个操作的麻烦,如果两只合并的产品在不同的托管行,则实施起来就有难点,涉及利益到底存续在哪家的问题,如果产品都在一家托管行,就容易操作。”上述研究员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基煜基金研究团队认为,“迷你基金”处置的三种方式,从基金公司的角度而言,清盘是下策,转型是中策,合并相对而言是上策。实际操作中,虽然基金公司选择清盘的比较多,但主要是操作上简单易行,但是清盘后此前辛苦募集的资金将被退回给投资者,资金募集的成本、运作多年的管理和运营成本与积累的历史业绩都打了水漂,而投资者也无法继续得到投资管理服务,可谓是双输的无奈选择。基金转型此前也已有成功的先例,但基金转型更多地适用于基金产品原先的投资范围和策略不再适合于新的市场环境,需要对投资范围、投资策略等进行调整,这些基金原先并不一定是“迷你基金”。而基金合并将同质化严重的同类型“迷你基金”进行合并运作,一方面对基金公司是投研和产品资源的优化整合,一方面又尽可能的保住一部分的资金,相对而言比清盘或转型的方案更优。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谢首鹏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从投资角度看,合并后基金规模上升,更有助于基金经理能力施展,降低规模对投资操作的掣肘。

  事实上,此前已经有过基金合并的成功案例。

  2019年7月8日,汇添富基金召开相关基金份额持有人会议,审议并通过了2只基金合并的议案。此次基金合并完成后,原上海改革发展ETF的基金资产将与原上海国企ETF的基金资产合并构成新的上海国企ETF的基金资产进行运作。

  Wind数据显示,合并前,两只基金的规模分别在90亿与40亿元左右;而合并后,汇添富中证上海国企ETF的最新规模为120.66亿元,运作情况良好。

  “迷你基金”生存状况堪忧

  市场上的“迷你基金”还有很多,Wind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还有889只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规模不到5000万元,其中127只基金规模甚至不足1000万元。

  而当一只基金成为“迷你基金”之时,也意味着艰难的时刻来临了。

\

  以中欧成长优选回报基金为例,该基金的规模自2019年Q1后不断下降,截至2019年12月31日,基金规模已降至4300万,低于5000万的标准线。

  规模萎缩的同时,它带给基金管理人的收益也一同萎缩。

  根据其披露的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中欧成长优选回报基金2019年管理费收入75.4万元,且还需要支付销售机构31万元的客户维护费,那便只剩下44.4万元的管理费收入。而对比2018年,彼时基金规模还在1.2亿元,管理费收入则为145.8万元。

\
\

  Wind数据显示,中欧成长优选回报基金2019年累计回报32.59%,同类排名768/1805,排在同类产品的中上游水平。然而,即便业绩尚可,基金规模却依然一降再降。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行业竞争加剧,基金同质化严重,这也导致了一些竞争优势较弱的产品沦为“迷你基金”。而“迷你基金”增多将直接提高公募基金公司的管理成本,甚至会导致有些基金亏钱运作。

  “迷你基金”过多或影响基金公司申报新品

  除了可能会造成基金亏钱运作,“迷你基金”数量过多还有可能会对基金公司后续申报新产品产生影响。

  2017年末,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迷你基金”相关监管安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规定,“在基金产品注册审查过程中,对于旗下“迷你基金”数量较多的基金管理人,原则上对其上报的产品适用6个月的注册审查期限。普通发起式基金、权益类基金暂不纳入上述‘迷你基金’计算口径。”《通知》还强调,基金规模过小,一方面不利于投资运作,有可能损害份额持有人利益,特别是在基金承担费用相对固定时,基金规模越小,持有人承担的成本就越高。另一方面,一家公司存在过多的“迷你基金”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投资管理能力的薄弱。

  在这样的背景下,基金管理人大多会对“迷你基金”采取清盘或者转型的处置措施。

  自进入2020年以来,根据Wind数据统计,已有22只基金进行了清算,其中包括2只股票型基金、6只混合型基金、13只债券型基金与1只QDII基金。

\

  而除了清算,也有部分基金采取了转型措施。3月17日,国泰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国泰信用互利分级债券型基金正式转型,转型后名称变更为国泰信用互利债券型基金。

\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首宗 "迷你基金 "合并案浮出水面

上一篇:理财子公司首晒成绩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