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2019年人口净流入前五省份揭晓

相关动态 澎湃新闻 2020-04-26 10:29:20
[摘要]2019年,中国人口流入量前五的省份是哪些?答案是浙江、广东、新疆、重庆和福建。

   (原标题:2019年人口净流入前五省份揭晓:浙江广东新疆重庆福建)

  2019年,中国人口流入量前五的省份是哪些?答案是浙江、广东、新疆、重庆和福建。

  根据31省份日前公布的2019年常住人口情况,浙江、广东、新疆、重庆和福建五省份人口分别净流入84.1万人、82.61万人、27.15万人、13.47万人和5.1万人,浙江人口净流入赶超广东。

  人口大省山东去年常住人口总量10070.21万人,仅次于广东;人口净流出最多,为19.98万人。辽宁、吉林和黑龙江人口分别净流出4.1万人、11.03万人和18万人,东北三省合计净流出33.13万人。

2019年各省份人口机械增长情况。所谓人口机械增长,是指一地区在一定时期内(通常为一年)由于人口迁入和迁出而引起的人口数量变化。

  2019年各省份人口机械增长情况。所谓人口机械增长,是指一地区在一定时期内(通常为一年)由于人口迁入和迁出而引起的人口数量变化。

  广东常住人口增量全国第一,浙江人口净流入登顶榜首

  常住人口增长包括与出生死亡相关的自然增长和与人口流入流出相关的机械增长。如果扣除人口自然增长部分,就可以反映出一地区的人口是净流入还是净流出。

  从2019年末各省份常住人口较上年末增加的人数看,增量排名前五的依次是广东(175万人)、浙江(113万人)、安徽(42.3万人)、新疆(36.46万人)、河北(35.67万人)。

  扣除自然增长的人口后,常住人口增量排名前五的省份中,2019年浙江人口净流入84.1万人,广东人口净流入82.61万人,新疆人口净流入27.15万人,占人口净流入全国前三。

\
\

  广东是我国经济第一大省,人口吸引力强,是人口净流入热点地区。2019年,广东常住人口总量11521万人,较上年增加175万人,连续五年增量超百万人,位列全国第一。从人口构成来看,广东去年人口自然增长92.39万人,是人口大省河南的2.05倍、生育大省山东的2.15倍。

  常住人口总量和增量保持全国第一,与广东经济活力相关。2019年,广东成为中国首个地区生产总值迈过10万亿元大关的省份,总量直追韩国。仅深圳一城,2019年GDP2.69万亿元。人随产业走,良好的经济发展创造就业机会,吸引人口流入。

  不过,去年广东人口净流入被浙江赶超。2019年,浙江常住人口5850万人。尽管常住人口总量只有广东一半,但常住人口增量超百万人,为113万人,居全国第二。从人口构成来看,去年浙江人口自然增长28.9万人,人口机械增长84.1万人,登顶榜首。

  浙江省会城市杭州去年常住人口突破千万,为1036.0万人,比上年末增加55.4万人,超越深圳41.22万人的常住人口增量。杭州去年人口自然增长约6万人,这意味着去年杭州人口净流入近49.4万人。

  为引才留才,杭州日前还发布《杭向未来·大学生创业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到2022年,全市新引进100万名以上大学生来杭创业创新。

  对来杭工作的全球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包括毕业5年内的回国留学人员、外国人才,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其中本科1万元、硕士3万元、博士5万元。

  尽管安徽、河北常住人口增量排名全国前列,但人口构成中, 安徽近38万人为人口自然增长,而河北常住人口增量与人口自然增长数相当,因此人口机械增长排名被挤出前列。

  而重庆、福建继续保持人口净流入态势。2018年人口净流入约15.88万人;2019年人口净流入13.47万人,居全国第四。福建2018年人口机械增长2.4万人,2019年人口净流入5.1万人,居全国第五。

  东北三省合计净流出33.13万人,山东净流出最多

  从区域分布上看,11个人口净流入省份中,除新疆外,南方省份有10个,且主要位于东部沿海地区。16个人口净流出省份中,北方省份居多。在常住人口增量方面,排名靠前的省份也主要来自南方,排名末尾的主要是北方省份,尤其是东北地区。

\

  2019年各省份常住人口增量情况

  2019年,常住人口负增长省份分别为北京、辽宁、吉林和黑龙江。北京去年常住人口2153.6万人,较上年减少0.6万人。

  东北三省常住人口下降延续了前几年趋势。辽宁、吉林和黑龙江常住人口分别减少7.6万人、13.33万人和21.8万人,合计减少42.73万人。

  东北三省人口减少,一方面是生育后劲不足,自然增长率为负,也是全国仅有的3个负数省份。自2015年以来,辽宁和黑龙江人口自然增长率一直处于负值状态。2019年,辽宁人口自然增长率-0.80‰;黑龙江人口自然增长率为-1.01‰。

  另一方面,人才吸引力不足,人口外流。去年辽宁、吉林和黑龙江人口分别净流出4.1万人、11.03万人和18万人,合计净流出33.13万人。

  从经济表现上看,东北地区经济增速放缓。2019年,吉林GDP为11726.82亿元,同比增长3.0%,全国31省份中增速排名末位。黑龙江GDP为13612.7亿元,比上年增长4.2%,增速倒数第二。

  人口净流出最多的省份是山东,去年净流出19.98万人。2018年,山东净流出19.55万人。从常住人口总量上看,山东去年常住人口10070.21万人,仅次于广东,较上年增长22.97万人,其中人口自然增长42.95万人。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广州表示,山东是人口大省,净流动比例实际上很低,大体平衡。

  2018年人口净流入11.9万人的陕西,2019年人口净流出4.71万人。去年陕西常住人口总量3876.21万人,较上年增长11.81万人,其中人口自然增长16.52万人。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2019年人口净流入前五省份揭晓

上一篇:31省份一季度人均消费数据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