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国务院"晒"2019年成绩单

相关动态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05-20 10:14:27
[摘要]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去年定下的任务完成得如何?

  (原标题:国务院“晒”2019年成绩单: 38项量化指标任务均完成)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去年定下的任务完成得如何?

  5月19日,国务院公布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落实情况,“晒”出了2019年成绩单。拆分来看,38项指标任务均已完成,其中就业、减税降费、基建投资、改善民生等方面大幅超额完成了年初的目标。

  在就业方面,去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全年各月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5.3%之间,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2%。这些民生指标,均超过了年初预定目标。

  最亮眼的表现当属大规模的减税降费。通过将职工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率降至16%等一批措施,2019年全年减税降费超过2.3万亿元,为有史以来最大力度。

  此外,交通投资一如既往超预期达标。2019年,全国完成铁路投资8029亿元,完成公路水运投资23451亿元,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9万公里,远超年初预定的8000亿元、1.8万亿元和20万公里目标。

  新增就业再超预期完成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5%的目标,实际“成绩单”显示:去年国内生产总值达990865亿元,比上年增长6.1%,符合年度预期目标。

  虽然经济增速较上年的6.6%有所放缓,但就业并未受到多大影响。落实情况显示,2019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月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0%-5.3%之间,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2%,均明显优于“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的预期目标。

  就业成绩来之不易,这已经是城镇新增就业连续7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尤其是城镇登记失业率,2019年仅为3.62%,更是创下了18年来的新低。

  从近期政策部署看,就业优先导向愈发鲜明。继2018年7月中央政治局会议把“稳就业”置于“六稳”之首后;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4月17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首次提出“六保”,再把保就业放在“六保”任务之首。

  “‘六稳’和‘六保’唯一的重合就是就业,而且都放在首位,可见就业形势的重要性。”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疫情导致企业停工停产、服务业停商停市、毕业生找工作受阻,今年城镇调查失业率于2月冲高至6.2%,虽有回落但4月仍为6.0%。

  因此在温彬看来,就业问题不仅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而且在即将召开的两会上,今年的就业目标非但不会弱化,反而会成为两会讨论的重点。

  据统计,在疫情暴发前,地方两会已经陆续召开,多地的经济增长目标定为大于等于6%。但从3月至今召开的各项会议中,经济增长的目标逐渐被淡化,多以“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为主。

  而在就业民生领域,则着墨较多。比如四川省两会提出要“坚决把稳就业摆在当前工作的突出位置”,云南省两会所确定的今年十大重点工作中,第二项就是“保居民就业”。

  “就业政策以前只是民生的一部分,但如今是放到宏观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中,而且与GDP息息相关。因此,今年应该设定一个明确的经济增长目标,可以设定为一个大区间,如GDP增长3%-5%。”温彬表示。

  之所以这样设定经济增速,是以优先保证就业为参照对象的。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转型,服务业吸纳就业的能力越来越强。工业经济时代,我国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拉动大约100万人就业;服务业为主的经济结构下,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大约拉动150万人就业,“现在大约能拉动200万人的就业。”温彬表示。

  “因此,3%是底线,只有GDP达到一定目标,稳就业才有基础。”温彬表示,今年单大学毕业生就有834万,加上外出的农民工,稳就业更需具体的经济增速来引导目标管理。

  史上最大规模减税降费

  与上年相比,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中少了去产能的任务,新增近10项与减税降费相关的指标。

  落实情况显示,相较年初提出的“2019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的目标,去年全年减税降费超过了2.3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2%。

  减税降费规模超2.3万亿元,是什么概念?财政部数据显示,通过提高个税免征额等措施,2017年全年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2018年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也就是说,2019年一年减税降费的额度,相当于过去两年的总和,堪称“史上最大规模的减税降费”。

  在中国社科院财贸所财政与税收研究室研究员张德勇看来,减税降费不仅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更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关键之举。据财税部门测算,减税降费拉动当年GDP增长0.8%,拉动固定投资增长0.5%,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

  谁从中受益最多?张德勇表示,从减税降费方向看,制造业和小微企业减负最明显。特别是深化增值税改革后,月均净增一般纳税人8.88万户,相当于改革前的近两倍。

  在去年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几乎每个月都有涉及减税降费的议题。比如,去年1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小微企业推出一批新的普惠性减税措施,预计每年可再为小微企业减负约2000亿元。会议提出,将包括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的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

  对于今年减税降费政策,又有哪些总体考虑?财政部部长刘昆日前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今年将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通过制度性安排和阶段性政策并举,重点减轻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困难行业企业税费负担。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适当延长前期出台的部分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的执行期限。

  在张德勇看来,在我国财政收入潜在增长率下降、财政支出刚性增长趋势不减的情况下,未来减税降费可作用的空间也有限。

  “因此,可以在税收制度本身下功夫,比如调整一直未动的企业所得税。”张德勇认为,同时应将去年以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减税为主的方向,着重放在普遍性减税上,通过保市场主体来保就业、保基本民生,进而稳住经济社会发展根基。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国务院 "晒 "2019年成绩单

上一篇:A股进入两会时间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