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富时纳A大动作!超200亿元增量资金候场

相关动态 Wind资讯 2020-05-24 11:54:55
[摘要]根据富时罗素官网公布的旗舰指数系列6月季度变化名单,此次富时罗素新纳入两只A股股票,未剔除A股股票。新纳入的两只股票为浙商银行和渝农商行。

  (原标题:富时纳A大动作!超200亿元增量资金候场)

  富时罗素纳A又有大动作!

  根据富时罗素官网公布的旗舰指数系列6月季度变化名单,此次富时罗素新纳入两只A股股票,未剔除A股股票。新纳入的两只股票为浙商银行和渝农商行。

  此次变动生效后,A股在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系列中的纳入因子将从17.5%升至25%,富时罗素纳A第一阶段也随之即将完成。据机构测算,这将为A股带来200多亿元的增量资金。

  截至5月22日,今年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已超500亿元。随着疫情逐渐缓解,近两个月以来外资流入速度明显加快。

  新增2只A股

  5月23日清晨,富时罗素公布第一阶段第四批次A股纳入名单。本次调整新纳入两只A股,均为大盘股,没有剔除A股标的。

  具体来看,大盘股新增7只中国股票,其中两只为A股,分别为浙商银行、渝农商行。其余5只个股为中国飞鹤(港股)、金融壹账通(中概股)、康龙化成(港股)、保利物业(港股)和滔搏(港股)。大盘股中没有剔除中国股票。

富时纳A大动作!超200亿元增量资金候场

  (来源:富时罗素官网)

  中盘股中新增JS环球生活(港股)一只中国股票,没有剔除中国股票。

  小盘股中新增亚盛医药B(港股)、九毛九(港股)、启明医疗B(港股)三只中国股票没有剔除中国股票。

  微盘股调整同样没有涉及A股,鲁大师(港股)等26只中国公司被纳入,苍南仪表(港股)等5只股票被剔除。

  根据富时罗素此前宣布的消息,此次纳入后A股的纳入因子将升至25%。其中新增的两只A股股票纳入因子从0升至25%,而富时罗素此前纳入的A股股票纳入因子从17.5%升至25%。可见,浙商银行和渝农商行为此次纳入最大赢家。

  累计纳入1103只A股股票

  根据富时罗素网站材料,在3月第三批次纳入之后,富时罗素指数中共有1101只A股,其中大盘302只,中盘406只,小盘393只,富时罗素暂未纳入A股中的微小盘股票。算上此次新纳入两只A股股票,富时罗素累计纳入1103只A股股票。

  富时罗素截至2020年3月底纳入的中国股票数量

富时纳A大动作!超200亿元增量资金候场

  (来源:富时罗素官网)

  6月19日生效后,富时罗素第一阶段扩容结束,这也很可能也是今年三大指数最后一次A股纳入安排。

  富时罗素此前表示,根据惯例它要在指数纳入完成之后观察一段时间再启动下一个阶段的指数纳入。MSCI、标普道琼斯尚未宣布A股进一步纳入安排。

富时纳A大动作!超200亿元增量资金候场

  或带来超200亿元增量资金

  根据此前的官方测算,原计划A股纳入因子从15%提升至25%将带来40亿美元的被动资金流入。国金证券预计有望给A股带来被动增量资金约280亿人民币。本次季度调整A股纳入因子变动为17.5%至25%,因此简单估算6月纳入生效时有望给A股带来约210亿人民币的被动增量资金。

  粤开证券此前测算,富时罗素纳A第一阶段的第三步扩容有望为A股带来近300亿元人民币的被动资金以及近60亿元人民币的主动资金。第三批次四分之一的调整已经于3月完成,据此测算,第三批次剩余四分之三的调整将带来约270亿元增量资金。

  本轮季度调整完成后,富时罗素将全部完成此前纳入A股第一阶段的计划。对于下一步是否考虑继续扩容A股,富时罗素方面目前没有明确表态。

  富时罗素亚太区董事总经理白美兰此前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纳入是一个渐进的、多步骤的举措,以避免资本在新兴市场的流动而扰乱全球市场,富时罗素将就成功完成一个批次的实施后向客户进行咨询,再进行下一个批次的实施。

  白美兰表示,在进一步提升A股的纳入因子之前,还需观察市场参与各方的交易机制是否平稳流畅地运行。同时还将与中国监管机构保持密切的联系,观察中国市场在有助于外国投资者进入等方面的进步。

  该人士称,在进一步提升A股的纳入因子之前,中国市场还需重点关注以下问题:一是沪深股通的假日协同安排;二是QFII和RQFII下的券款兑付问题;三是随着海外投资者对A股参与增多,外资持有A股上限的限制较大;四是逐步向使用综合交易账户机制过渡。

  今年来北上资金净流入502亿元

  尽管富时罗素尚未明确下一步纳A计划,但从月度情况来看,伴随国内疫情影响逐步减弱,外资开始回流至A股。

  5月22日,北上资金结束此前流入态势,当天净流出33.26亿元,本周净流入79.47亿元。近期北上资金虽偶有波动,但整体维持净买入。

富时纳A大动作!超200亿元增量资金候场

  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今年3月,北上资金净流出678.73亿元,创历史最大单月净流出。不过随着疫情在国内得到控制,自4月开始,北上资金重新回流A股。数据显示,4月,北上资金净流入532.58亿元,是历史第六大单月净流入;5月,北上资金回流态势延续,截至22日,累计净流入148.66亿元。今年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502.27亿元。

富时纳A大动作!超200亿元增量资金候场

  5月15日,中信证券研究的一份报告揭示了1.7万亿元外资近年来的持仓变化。

富时纳A大动作!超200亿元增量资金候场

  中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从外资占各大行业板块的比重层面上看,外资占消费板块比例最大,且行业占比逐年提升。此外,外资也在逐年增配医药。

  从增量看,外资占消费板块比例不断提升。比如2017年至2020年一季度,外资占家电的比例从3.2%上升至11.1%;同时,医药则从0.8%上涨至5.4%,涨幅达到4.6个百分点。

  从存量看,金融板块外资持仓最高,但是其占金融板块的比例最小。以银行为例,虽然近三年来外资格外偏爱银行,持仓量最高,但行业占比却很小。

  此外,市场关注的计算机、通信行业,外资占比上升也较为显著。例如,计算机行业从2017年一季度末外资占比0.2%升至2020年一季度末的2.4%。通信行业外资占比从2017年一季度末外资占比0.4%,升至2020年一季度末的3.5%。

  境外机构和外资银行持债3万亿

  外资不仅回流中国A股,也在继续加码中国各类债券。4月份境外机构和外资银行继续加码中国各类债券,尤其是国债最受青睐。截至目前,境外机构持有的中国债券已超过2.3万亿,而外资银行也达到7030多亿,持债总规模超3万亿。

  以中债托管数据来看,Wind统计显示,最新4月份境外机构持有中国债券1.997万亿元,环比较3月份小幅增加432.8亿元。其中主要持有的是国债,4月份再度增持512.12亿,目前持有金额达1.39万亿,占外资机构中债托管规模的69.84%,该比例也是在稳步上升。此外国开债和农发债也是境外机构重点持有的,其持有规模都在1000亿以上。

  另外,外资银行也纷纷买入国债、国开债、农发债和进出口银行债等国内各种债券,截至4月份合计持有达6457.65亿元,较3月份6371.43亿元也小幅攀升86.22亿元。可见各类外资都在加码中国债券,而且中长期趋势有望不变。

富时纳A大动作!超200亿元增量资金候场

  金融市场开放力度不断加大

  从近期的多种政策来看,在金融开放方面,中国正在大踏步前进。

  4月1日,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取消。

  5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规定》,进一步落地并细化了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相关政策。

  对此,前海开源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央行取消了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限制,从政策面来看,利好再次到来,这将会引导更多的外资流入中国资本市场,包括股市和债市。同时,对于资金汇出会出简化了流程,这就方便外资的流进流出,也有利于吸引更多的外资入场,中国这几年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大踏步加快。

  机构:外需复苏有望超预期,“复苏牛”更坚实

  安信证券近日发布研报表示,未来几个月,A股的核心不是精准把握小波动,而是要确保把握住“复苏牛”的大趋势。“两会”结束并不会是“复苏牛”的结束。

  预计A股仍将受益于流动性、盈利与风险偏好的持续边际改善,呈现震荡向上趋势,市场如因外部扰动出现短期回调,积极关注布局机会。近期行业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军工、半导体、云计算、互联网、通信、券商、航空等,主题重点关注自主可控、卫星互联网、湖北区域振兴等。

  方正证券表示,扩大内需战略的明确是大牛市开启的信号。

  1、扩内需力度随形势严峻不断加码,当外需遭遇明显冲击叠加部分内需不稳时,通常会提出最大力度的“扩消费、扩投资”组合。

  2、历次内需政策升级成“双扩”后,各项措施不断加码出台,此后或同步,市场迎来一轮牛市。

  3、当前消费与投资双轮驱动的扩大内需战略得到确认,而历史上扩大内需的明确提出往往是大牛市开启前的重要观察信号。

  (Wind综合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等)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富时纳A大动作!超200亿元增量资金候场

上一篇:拼多多发布2020第一季度财报 年活跃买家数达6.28亿 继续保持高增长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