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京东二次上市再传消息 券商已开始揽客

相关动态 券商中国 2020-05-26 09:54:13
[摘要]时间定了? "618 "大战刚拉开序幕,京东二次上市就传来消息,在港券商已开始揽客打新

  (原标题:时间定了?"618"大战刚拉开序幕,京东二次上市就传来消息,在港券商已开始揽客打新)

  618的“档口”,京东又传出了在港二次上市的消息。

  5月15日,据腾讯报道,京东将于5月28日由上市委员会审查其港交所上市材料;这就意味着,京东最快将于5月31日在港交所挂出招股书,并于6月4日左右开始招股。

  券商中国此前报道,京东将于6月初启动招股,预计6月18日在港交所挂牌,而类似于双十一,每年“618”是京东等电商平台年度大促时间点。对此,券商中国记者向京东集团相关负责人求证,对方不予置评,只是表示“618”期间将有多项大促动作。

  记者注意到,5月25日起,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国内多家电商平台陆续都推出其“618”期间的促销补贴等诸多活动。

  京东6月初开始招股?

  中概股“回港”又添新军?

  5月25日,路透社援引知情人消息,网易计划6月11日在香港二次上市,京东将紧随其在一周后上市。京东拟将通过出售5%的股权,筹集高达30亿美元的资金,而网易目标筹资20亿美元。

  腾讯一线也报道了类似消息,京东将于本周四(5月28日)由上市委员会审查其上市材料。多位接近京东上市团队的知情人士透露,京东通过聆讯不会有难度。这就意味着,京东最快将于5月31日在港交所挂出招股书,并于6月4日左右开始招股。

  相比之前的市场消息,从最新报道来看,此次京东承销团里除了瑞银和美林等牵头行外,包括中银国际、交银国际以及招银国际等中资行也加入。

  腾讯一线称,一些家族基金以及主权基金都对京东此次回港上市有兴趣,自上周起,不少机构投资者已下了“引子单”,即意向订单。记者注意到,一些在港券商自上周开始,已经就“京东6月初开始申购”开始营销推广,吸引用户参与京东港股打新。

\

  在2月17日发布的《中概股回归港股六问》研报中,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指出,港股及A股市场持续升级市场规则,客观上增加了对不同类型公司上市的包容性和吸引力。而中概股选择回归港股或者A股上市可能有如下考虑——“为业务发展融资且增加股票流动性、离本土市场更近、获得更好的估值及在新的中美关系形势下减少中概股面临的监管风险等等。”

  无论是为业务发展融资,还是离本土市场更近,都是目前京东所乐见的。截至2019年12月末,京东流动资产1391亿元,流动负债1400亿元,寻找新的渠道进行融资以支撑业务发展的需求明显。在2020财年一季报财报电话会议上,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介绍,2019第四季度京东活跃用户数环比增加2760万人,新增用户中超过7成来自于三至六线城市。

  5月19日晚间,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以“京东是谁”为主题,发出6000字公开信,信中刘强东称,今天京东追求的梦想有两个:一是成为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为此京东会在技术上不断加大投入;另外,京东将物流、供应链和技术能力带到全世界,“在海外再造一个京东”,“如果说,互联网的上半场是‘全球到中国(copy to China)’的话,下半场则有了更多、从‘中国到全球(from China to the world)’的机会。”

  电商618启动,多家平台低价大促

  耐人寻味的是,618的“档口”,京东又传出了在港二次上市的消息。就在5月25日当天,阿里、京东、苏宁等平台相继宣布启动618大促计划促销费,疫情后最大消费季的电商战争前哨已经打响。

  天猫618在5月25日开启预售,从成绩看,第1小时预售成交额同比增长超5倍,消费电子、家装等行业率先实现7分钟破1亿,美妆7分钟超5亿。天猫618负责人介绍,从5月25日零点开始商品预售,6月1日零点正式售卖,活动一直持续到6月20日,期间发放今年以来最大规模的现金消费券和补贴,预计金额超过100亿。

  而京东方面,在5月25日也对外称,将打造优惠力度最大的一次京东618。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平台业务中心负责人韩瑞称,此次618将提供超过2亿件的五折商品,包括电脑数码、家电、日用消费品、美妆、家居家装产品以及服饰等,以及超千套房源;同时,将联合多地政府向全国发放包括头号京贴、生日礼包、省钱券包、社交拼券等形式的消费券,总额将达百亿元。

  苏宁易购也在5月25日宣布,将在618期间启动“J-10%”省钱计划等,利用供应链价格优势和平台补贴,针对家电、手机、电脑、超市类目,比友商平台百亿补贴商品到手价至少再低10%。苏宁金融任性付在618期间推出分期免息活动。

  截至今年3月末,阿里巴巴全球年度活跃消费者达9.60亿(国内消费者7.8亿、境外1.8亿),增速放缓但在体量上仍甩出其他竞争对手。在财报会议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透露,中国市场年度活跃用户,覆盖了45%非一二线城市和农村人群;去年新增用户中七成来自该区域市场。

  京东2019年年化核心活跃买家达3.62亿,同比增长18.6%,单季度实现买家环比净增2760万,创三年以来新高。其中,超过70%新用户来自于下沉城市。截至2020年3月底,京东过去12个月活跃购买用户为3.87亿,同比增长24.8%。

  “市场对电商业务的焦虑主要来自于用户数量。”国信证券分析师王学恒指出,2020财年Q4的用户数增量方面,淘系电商增量为1500万,显著低于拼多多(4300万)及京东(2500万);GMV端,天猫同比增长10%,淘宝增长为个位数;货币化率有所降低,一次性影响因素占比较高。淘系电商潜在用户增量来自于下沉市场,但拼多多拥有微信流量加持,阿里或将面临较为激烈的竞争。

  安信国际研报显示,Top3电商平台强者恒强,截至2019年Q3,测算阿里(含天猫&淘宝)、京东、拼多多三家合计市场份额约90.4%,市场集中度持续提升。从股价表现来看,截至5月25日盘前,京东的股价49.9美元/股,逼近历史股价最高,已收覆自2018年底以来的跌幅;拼多多股价68.7美元/股,创下历史股价新高。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京东二次上市再传消息 券商已开始揽客

上一篇:公积金制度改革势在必行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