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这家公司要“改嫁”浙江广电

相关动态 中国证券报 2020-05-27 10:19:25
[摘要]连续两年亏损、实控人接近满仓质押、曾与范冰冰深度绑定的唐德影视近日迎来一缕曙光。

  (原标题:曾绑定范冰冰,这家公司要“改嫁”!停牌前股价一度涨停)

  连续两年亏损、实控人接近满仓质押、曾与范冰冰深度绑定的唐德影视近日迎来一缕曙光。

  唐德影视5月26日晚公告称,公司当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吴宏亮的通知,吴宏亮拟分别将所持公司5%和4.08%转让给浙江易通数字电视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浙江易通”,为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和东阳聚文影视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东阳聚文”,为东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下属控股的子公司),并将所持公司23.55%的表决权委托给浙江易通,吴宏亮还将同时协调第三方股东向东阳聚文转让其所持0.92%股权。上述交易完成后,浙江易通将拥有公司28.55%的表决权,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将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接盘方浙江广电与唐德影视早前就有渊源,双方曾因《中国好声音》栏目名称使用问题在2017年对簿公堂,次年选择了和解。

\

来源:Wind

  唐德影视宣布重大事项前,二级市场便有反应。5月26日,唐德影视迅速拉升,一度触及涨停。截至午盘,唐德影视报5.03元,涨幅8.17%。深交所披露,唐德影视拟披露重大事项,于下午开市起停牌。

  “改嫁”浙江广电

  值得注意的是,唐德影视原本下嫁的并非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公司实控人吴宏亮5月初计划将控制权转给东阳聚文。唐德影视5月6日晚曾公告,实控人吴宏亮与东阳市金融控股、东阳聚文签订了意向协议。东阳市金融控股、东阳聚文与吴宏亮拟共同成立一家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受让方”)。相关交易完成后,受让方持有公司9.08%的股份,拥有公司29.90%的表决权,受让方成为公司控股股东,东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

图片来源:浙江广电集团官网截图

  而“改嫁”浙江广电对于唐德影视的业务更具协同性。浙江广电官网显示,浙江广电集团下辖12个电视频道、8个广播频率,拥有IPTV、新蓝网、中国蓝新闻、中国蓝TV、蓝媒视频、喜欢听等新媒体渠道和平台。下属16家全资企业单位、11家控参股公司,业务涵盖报刊杂志、音像出版、影视剧制作、文化园区、媒体工程、旅游宾馆、综合物业等多种领域。

\

来源:天眼查截图

  本次股权承接方的浙江易通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10.15亿元,系浙江广电集团全资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广播电视网络的投资、开发及管理;实业投资、广播电视网络技术开发、应用服务。浙江易通下属几家公司涉及影视及平台业务,公司分别持股浙江广电影视中心有限公司、浙江广电象山影视(基地)有限公司(简称“象山影视基地”)、华数数字电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其中,象山影视基地负责运营“中国海影城”项目,“中国海影城”项目位于象山县宁波影视文化产业园核心区内,计划投资15亿元人民币,占地约1000亩。以“海洋”“影视”“广电”为特色,打造集主题游乐、影视拍摄、休闲度假、创意创业为一体的全季节、全天候的文化旅游综合体。

\

来源:唐德影视公告截图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2017年5月,浙江广播电视集团针对唐德影视向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不正当竞争之诉。浙江广播电视集团的主要诉请为要求唐德影视停止使用《中国好声音》电视栏目名称等系列不正当竞争行为,并进一步要求唐德影视赔偿1.2亿元经济损失。

  而最终这场诉讼以和解收场。唐德影视披露,2018年6月25日,公司及子公司唐德传媒公司与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浙江蓝巨星国际传媒有限公司、上海灿星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世纪丽亮(北京)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和解协议书》,各方就与“中国好声音”相关的知识产权纠纷达成和解,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浙江蓝巨星国际传媒有限公司申请撤回起诉。

  曾深度绑定范冰冰

  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吴宏亮、赵薇的哥哥赵健以及资本圈专业人士刘朝晨一起出资100万元,成立唐德影视。

  而唐德影视能从影视市场脱颖而出,一定程度上也依靠“绑定”明星。公司招股书曾披露,公司引进知名编剧、知名导演、知名演员范冰冰、赵薇、张丰毅等作为公司直接或间接股东,并与其签署了四年或四年以上的战略合作协议或演艺经纪代理协议。

\

来源:唐德影视IPO招股书截图

  范冰冰曾为唐德影视立下汗马功劳。2011年至2013年,范冰冰为唐德影视带来的艺人经纪收入分别为179万元、279万元、178万元,占该块业务总营收的28.3%、41.8%、71.2%。

  范冰冰主演的《武媚娘传奇》成为了唐德影视首部收入破亿的爆款作品,这部电视剧为唐德影视2014年和2015年贡献了2.64亿元和1.98亿元的营收,分别占当年公司总营收的71.51%、36.8%。

\

来源:唐德影视官网截图

  2015年,唐德影视登陆A股,范冰冰、赵薇联手敲响上市钟。

  但是在2018年,唐德影视面临急转直下的形势,接连遭遇“黑天鹅事件事件”。一方面来自影视行业的整顿,其次是艺人和剧集受阻,特别是《巴清传》,其主演高云翔和范冰冰先后出现负面事件。唐德影视早前曾向媒体介绍,《巴清传》的制作成本超过5.8亿元,而唐德影视整个2017年的营业收入为11.8亿元。一部头部电视剧的制作成本,占公司一年总营收的一半以上。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5月,范冰冰工作室对外称范冰冰已将所持唐德影视股份全部转让给了第三方。

  唐德影视今年面临严峻的经营压力,公司在2019年年报中披露,由于电视剧《巴清传》未能按期播出的影响,加之受行业景气度下滑影响,公司投资制作的影视剧项目制作和销售进度低于预期,导致公司2018年度和2019年度净利润为负数。2018年度和2019年度的亏损,对公司发行公司债券融资、向银行贷款融资等造成负面影响,可能导致公司2020年度的现金流继续保持紧张状态。

  实控人吴宏亮日子也不好过。截至2019年末,吴宏亮将其持有的公司1.52亿股股份进行了质押,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9.82%,占公司总股本的36.09%。

  而引入“接盘方”或能改善唐德影视目前的窘境。唐德影视披露今年的经营计划中即包含引进有实力的投资者,为公司提供借款及/或为公司债务融资提供增信。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这家公司要“改嫁”浙江广电

上一篇:A股“网红热”何时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