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ST晨鑫家底53万 却欲定增2.3亿

相关动态 北京商报 2020-05-28 09:14:27
[摘要]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剔除尚未披露一季报的暴风集团等5股,仅有52.6万元的货币资金让*ST晨鑫(002447)成为了A股最穷上市公司。

  (原标题:家底不足53万 *ST晨鑫成最穷上市公司)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剔除尚未披露一季报的暴风集团等5股,仅有52.6万元的货币资金让*ST晨鑫(002447)成为了A股最穷上市公司。虽然“囊中羞涩”,但*ST晨鑫对外扩张的野心却并未停止,欲通过定增方式斥资2.295亿元收购芯片企业上海慧新辰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慧新辰”)51%的股权。该消息发布后也引爆了*ST晨鑫在二级市场的股价,公司股价在5月27日再度“一”字涨停,这也是公司近期连续斩获的第三个涨停板。

  最“寒酸”个股

  截至5月27日,除了暴风集团等5股之外,A股上市公司一季报已悉数披露。随着一季度财务报表的出炉,A股上市公司账上货币资金也浮出水面,其中*ST晨鑫最“寒酸”。经Wind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A股上市公司中仅*ST晨鑫、天龙光电两股货币资金不足百万元。*ST晨鑫更是垫底,账上仅有52.6万元。而在2019年末,*ST晨鑫账上货币资金尚有821.69万元。对于货币资金减少的原因,*ST晨鑫表示,系应收款回款减少所致。

  天龙光电账上货币资金仅有66万元,此外,园城黄金、ST成城、天夏智慧等13股账上货币资金不足500万元;东方金钰、梅安森、长城动漫等15股账上货币资金在500万-1000万元之间。

  纵观货币资金低于1000万元的30股,问题股居多,其中东方金钰、*ST节能、*ST劝业、长城动漫等24股在今年一季度处于亏损状态,占全部30股的八成。

  另外,在今年一季度亏损的24股中,东方金钰、天龙光电、*ST乐通、*ST劝业、*ST节能等11股在2018年、2019年已经连续两年亏损,这些公司均处于保壳的关键年。以*ST劝业为例,因公司2018年度、2019年度经审计的归属净利润均为负值,*ST劝业在今年4月29日被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与此同时,*ST劝业也提示风险称,如果公司2020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仍为负数,公司股票将可能被暂停上市。

  相比之下,中国平安成为了A股最富有的企业。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中国平安的货币资金达5150.48亿元,中国建筑、万科A、国泰君安等13股货币资金也均在1000亿元以上。

  证券市场评论人布娜新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货币资金是企业资金运动的起点和终点,是企业生产经营的先决条件,企业所拥有的货币资金量是分析判断企业偿债能力与支付能力的重要指标。

  53万“撬动”2.295亿

  作为A股当下最穷的上市公司,*ST晨鑫拟斥资2.295亿元收购慧新辰51%股权一事引发了市场极大关注。在该消息刺激下,*ST晨鑫在5月25日-27日连续斩获了3个“一”字涨停板。

  5月23日*ST晨鑫披露称,公司拟以现金收购慧新辰51%股权。据*ST晨鑫介绍,慧新辰系国内领先的LCOS芯片企业,公司核心研发团队颇为吸睛,有华为、中兴、广景等芯片、通信、光学等各行业领先企业的从业背景。该消息一经发布迅速刺激了*ST晨鑫的股价,公司在5月25日-27日连续涨停。截至5月27日收盘,*ST晨鑫最新股价为1.18元/股,总市值16.84亿元。

  不过,账上仅有52.6万元的*ST晨鑫,又如何拿出2.295亿元的现金收购慧新辰51%股权?这是市场抛出的一大疑问,深交所也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关注。5月26日,随着*ST晨鑫定增预案的披露,公司2.295亿元现金来源也由此揭晓。*ST晨鑫拟定增募资4.495亿元,其中2.295亿元用于收购慧新辰51%的股权。

  值得推敲的是,慧新辰系*ST晨鑫实控人薛成标控制的企业,而*ST晨鑫此次推出的定增由公司控股股东上海钜成全额参与认购。该现象也引发了深交所的关注,要求*ST晨鑫说明此次收购慧新辰51%股权与上海钜成全额参与认购非公开发行的股份是否构成一揽子交易,是否存在刻意规避重大资产重组的安排。截至目前,*ST晨鑫尚未对此进行回复。

  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投资者还是应立足于公司基本面进行投资,切勿盲目跟风炒作。

  原实控人欠款遭追问

  需要注意的是,*ST晨鑫还有一些尚未解决的历史问题。4月30日披露2019年年报之后,*ST晨鑫在5月27日收到了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其中公司原控股股东、实控人刘德群7.44亿元的欠款遭到了重点追问。

  据了解,*ST晨鑫原本主要从事海珍品育苗、养殖和加工业务,之后在2017年进行了全面转型,将海珍品养殖、加工、销售业务相关资产及部分负债对外出售,同时收购壕鑫互联,之后公司开始主营互联网游戏业务。而*ST晨鑫海参等相关资产及负债的出售对象就系公司原实控人刘德群。

  5月27日,深交所表示,刘德群尚有7.44亿元未支付,*ST晨鑫已累计计提坏账准备4.01亿元,要求*ST晨鑫说明公司董事会对上述款项采取的追偿措施,刘德群未及时支付相关款项是否构成对公司资金的非经营性占用。除了对公司原实控人欠款进行追问之外,深交所5月27日也对公司现任控股股东、实控人进行了关注。

  回溯*ST晨鑫历史公告,上海钜成在2019年通过表决权委托的方式取得公司控制权,表决权比例为20.44%,直接持股比例为8.68%。但之后,上海钜成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累计减持2850万股,减持比例为1.997%。

  对此,深交所要求*ST晨鑫说明上海钜成取得上述股份的价格、资金来源,且随后又减持公司股份的原因;上海钜成在未来12个月内是否有维持或变更控制权的具体安排,未来12个月是否有对公司主营业务的调整计划,是否有资产购买或置出目前上市公司相关资产的计划。

  实际上,自转型互联网游戏行业以来,*ST晨鑫的业绩表现并不乐观。作为*ST晨鑫的主要资产,壕鑫互联却在2018年、2019年均未完成业绩承诺,*ST晨鑫在2018年、2019年分别对商誉计提减值准备3.42亿元和5.64亿元。受累于商誉减值等因素,*ST晨鑫2018年、2019年分别亏损6.36亿元、9.99亿元,目前面临保壳。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ST晨鑫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电话未有人接听。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马换换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ST晨鑫家底仅53万

上一篇:深交所连发"预警":3股将被外资买爆!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