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前4月跨境电商爆发:订单上升

相关动态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06-04 08:35:53
[摘要]数据显示,1-4月,河北省跨境电商货物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3.3倍。同期,山东省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值上涨1.5倍,达13.6亿元。

  (原标题:前4月跨境电商爆发: 订单上升培训火热 中小企业亟待品牌化)

  疫情之下,多地跨境电商迎来爆发期。

  数据显示,1-4月,河北省跨境电商货物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3.3倍。同期,山东省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值上涨1.5倍,达13.6亿元。

  成交额快速增长的的背后,不少短板也需要补上。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提升国际货运能力。

  多地力推跨境电商综试区

  跨境电商在疫情下迎来爆发。

  1-4月份,中国(河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完成跨境电商进出口3229万单、货值30亿元,同比增长161%、150%。今年前4月,广州海关关区内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监管进出口商品118亿元,同比增长7%。

  今年一季度,福建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下降3.6%,但该省企业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增长7.7倍。3月份,广西跨境电商进出口额6358万元,增长4.7倍。

  “在疫情之下,我们不仅没有减少销售额,反而增加了大概50%。”东莞一家跨境电商老板徐玲(化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他们主营亚马逊的店铺直销国外,每年销售额2000万元。

  徐玲表示,因为疫情的影响,传统外贸实体工厂的很多订单都被取消了,国外也有更多人上网买东西,所以国内不少外贸工厂转型做跨境电商,对企业的生意无疑更有利。

  广东另一家跨境电商企业老板叶峰(化名)表示,他们公司主营业务收入2019年达到8亿元,今年和去年同期相比,销售额出现了一定增长,主要原因是防疫用品销售额大升。现在和他们签约的客户,全国大概百分之七八十都是做防疫用品类的,或者做口罩机械器材这一类。由于防疫用品销售额的弥补,公司业绩基本没受到疫情影响。

  跨境电商的爆发,让各地将更多目光投向这一领域,尤其是随着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名单不断扩大,各地不断发布跟进措施。

  5月中下旬以来,辽宁省印发《中国(抚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跨境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到100亿元,其中跨境电子商务B2B(商业对商业)占比达到70%。培育60家以上跨境电子商务相关领军企业,形成良好的跨境电子商务生态体系。

  福建省印发《中国(泉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提出将通过3年规划建设,重点打造3—4个示范带动功能园区,力争到2022年泉州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突破450亿元。

  湖南省商务厅解读《中国(岳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 时提出,将岳阳跨境电商综试区打造成为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先行区、外贸优化升级加速器,将岳阳市建设成为长江中游跨境电子商务中心城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除了跨境电商本身发展良好之外,这一领域的产业链也在扩大,电商培训和孵化已成“香饽饽”。

  徐玲已经成立一个部门专门做培训,工厂企业、外贸创业者如果需要开通渠道去销售,会提供技术帮忙开店,并培训相关业务。“每个月我们只收10个企业的名额,一个企业交1万元,每个月的收入是10万元,一年也有100来万的收入。”

  广州蜂鸟跨境电商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运营总监谭科润表示,他们专门做跨境电商孵化,由于疫情期间很多工厂急需转型做跨境电商,第一季度销售额反而增长了10%。

  物流、品牌短板待补

  叶峰表示,在疫情的冲击之下,渠道转型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已经提上日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跨境电商迎来大爆发的背景,首先是跨境电商业务处于快速增长阶段,尤其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不少跨境电商在东南亚等地深耕,导致C端对C端(消费者对消费者)的销售明显增长。第二个是短期疫情的因素,因为线下无法实现销售和购买,导致客户线上消费习惯被逐步培养出来了。

  然而,跨境电商领域的发展并非没有短板。这次疫情对跨境电商的冲击,也有非常明显的地方。其中,最为明显的冲击就是物流。

  “跨境电商的店铺费用不算高,主要成本就是物流费用。”徐玲表示,疫情期间运费特别是空运费用涨得不少,一些地方的运输还中断了,对卖家打击比较大。

  “现在中国的产品出去,要么通过海运,要么通过空运批量地走出去。如果能发展小包形式,在时效上进一步提升,物流的费用进一步降低,中国厂商就能够快速地将商品送到国外消费者手上,这使中国企业做跨境电商减轻很多负担。”谭科润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盘和林指出,跨境电商的特点是非常的细化,对整个国际货物运输能力有全新的要求,客户体验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此。因此,跨境电商的良性发展背后,是对便捷到达的更高要求。

  徐玲表示,除了物流之外,另一个问题是品牌建设。亚马逊现在比较重视品牌,一些规模小的企业产品供应链跟不上,可能还会受影响。中国的企业需要注重品牌,及时注册国外商标,走品牌路线,保护自己的产品。

  盘和林表示,中国有成熟的产业链,跨境电商有机会做品牌,可以挑战原来的一些品牌模式。

  不过,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品牌化面临成本难题。这就导致跨境电商发展的另外一个趋势:集群化发展。

  盘和林指出,中小厂商的获客成本较高,如果能够加入跨境电商集群化,成为集群内的一个环节,可以分享集群化的优势,降低成本从而提升竞争力。谭科润也表示,未来很多中小企业会往电商集群化发展。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前4月跨境电商爆发

上一篇:基金直播试水“一键购基”合规是重中之重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