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搜狗搜索已遇天花板 在线医疗短期难见成效

相关动态 时代周报 2020-06-04 10:29:35
[摘要]搜狗从第三方获取流量的成本攀升,也从侧面反映出搜狗的搜索业务流量渐危,对用户来说,其搜索业务正在逐渐丧失吸引力。

  (原标题:搜狗搜索已遇天花板 在线医疗短期难见成效)

       搜狗从第三方获取流量的成本攀升,也从侧面反映出搜狗的搜索业务流量渐危,对用户来说,其搜索业务正在逐渐丧失吸引力。

  5月18日晚间,搜狗(NYSE:SOGO)公布了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财报显示,搜狗一季度总营收为18.2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净亏损2.2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2769万元净亏损,扩大了约710%。

  财报公布后,搜狗股价下跌了1.14%,截至5月19日,搜狗的股价为3.47美元/股。

  搜狗首席财务官周毅在当天的电话会议中表示,由于流量获取成本增加,盈利能力受到了影响。并且预计第二季度还将面临持续压力。

  对于如何改善净亏损的状况,周毅表示广告收入会有所提高,输入法方面,则会努力释放更多的变现价值,收入将在下半年持续增长。“智能硬件的销售增长会在下半年得到加速,主要动力来自现有产品的新型号带来的稳定销售动力,比如智能手表和AI录音笔等。随着收入侧的改善,搜狗盈利能力将会回到一个较为可观的水平。”

  搜索业务已遇天花板

  从财报中可以看出,搜狗公司的盈利能力不断下降,或跟其各项成本指标不断增长有关。

  2020年第一季度,搜狗的“收入成本”为1540.7万元,同比增长18%。其中,“流量获取成本”的增幅最大,为12.9亿元,同比增长27%,占总收入的70.5%。相比之下,2019年同期的流量获取成本只占据总收入的56.6%,2019年第一季度,搜狗的净亏损为2769万元。

  搜狗在财报中表示,“由于在新冠病毒爆发期间,用户局限于家中而从第三方获得流量,因此他们花费了更多的时间上网。”换句话说,因用户局限于家中在第三方App上消耗的时长较长,搜狗需要从第三方获得更多流量,因此花费了更多成本。

  搜狗从第三方获取流量的成本攀升,也从侧面反映出搜狗的搜索业务流量渐危,对用户来说,其搜索业务正在逐渐丧失吸引力。

  根据财报,2020年第一季度,搜狗实现总营收18.27亿元,其中搜索和搜索相关业务贡献了92.33%的营收,为16.87亿元,是搜狗主要收入来源。

  回顾搜狗以往的财报数据可看出,随着搜索业务的增长放缓,其营收增速也在不断下降。2019年第一季度到2020年第一季度,搜狗的总营收分别为17亿元、20.6亿元、22亿元、21.37亿元和18.2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5%、7.2%、17%、1.1%和1%。同期,搜狗搜索和搜索相关业务收入分别为15.8亿元、19.61亿元、20.46亿元、19.49亿元和16.8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2%、13%、-1%和1%。

  搜索市场上,搜狗搜索所处的竞争格局也愈发激烈。根据statcounter发布的2019年搜索引擎市场份额数据,百度市场占有率达到64%,稳居榜首,搜狗的市场占有率为18.32%,位列第二,与排名第一的百度差距较大。与此同时,流量巨头字节跳动在今年2月正式布局搜索业务,无疑让搜狗面临了更严峻的挑战。

  互联网医疗短期难见成效

  一季度净亏损同比扩大710%的情况下,搜狗二季度展望也不容乐观。搜狗预计二季度营收将在18.46亿元至19.88亿元之间,同比下降4%至11%,主要考虑到新型冠状病毒爆发的预期持续影响和由此导致的中国经济萎缩,以及宏观环境和在线广告行业的其他挑战。

  压力之下,搜狗需要找到一条搜索引擎增长的突破口。今年3月初,搜狗宣布入股移动医疗平台春雨医生。天眼查股东信息显示,春雨医生运营主体北京春雨天下软件新增股东北京搜狗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搜狗CEO王小川为春雨医生公司的新任董事,目前搜狗对春雨医生的持股比例为6.39%,暂列公司第七大股东。

  搜狗CEO王小川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为搜狗医疗搜索及医疗服务注入了活力。疫情期间,搜狗医疗搜索量同比提升100%,自有智能分诊系统在线问诊量提升约400%。

  搜狗方面曾对时代财经表示,此次入股能继续帮助搜狗完善自身医疗业务框架,同时也是通过AI赋能医疗垂直场景的一次积极尝试。

  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5月19日向时代财经表示,对于搜狗来说,这几年一直探索多元化发展并布局了多个领域,互联网医疗只是其中之一,搜狗的核心战略还是聚焦于AI。

  不过从财报数据来看,AI业务在整体营收中的贡献相对较小。2020年第一季度,搜狗其他收入(智能硬件)约为1.4亿元,同比增长6%。搜狗解释该增幅主要是由于智能硬件产品销售收入增加,不过该项收入在整体营收占比仅为7.6%。

  丁道师认为,搜狗布局互联网医疗,主要是因为这个领域蕴含机会较大,“但目前搜狗对互联网医疗的布局较浅,只停留在信息化对接阶段,暂时还没有办法实现盈利。而且互联网服务公司靠医疗业务增收,本身就是一场不小的挑战,或许可以参考一下百度。”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搜狗搜索已遇天花板 在线医疗短期难见成效

上一篇:基金直播试水“一键购基”合规是重中之重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