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重金购房 入学积分突遭"降级"!

相关动态 证券时报 2020-06-05 09:43:40
[摘要]深高南8小区学位维权事件有了新进展。

  (原标题:为了孩子,家长们拼了!重金购房,入学积分突遭“降级”!官方最新回应来了...)

  深高南8小区学位维权事件有了新进展。

  被降级的5个小区的业主均收到一条系统短信,称业主的房产已确认为归为第三类特殊房产,并要求业主按此重新提报学位申请。

\

  6月4日,从深高南招生办了解到,经过6月3日与业主的沟通后,福田区教育局给深高南发函,表示泰安轩、泰康轩与竹园小区属于住宅性质,入学仍然按一类招生标准;而泰然公寓、财富广场、杭钢大厦、有色大厦和安华小区因为土地性质属于非居住用地,只能按特殊性质房产申报,也就是基础分降为三类。

  对此结果存在异议的业主,已经以集体或个人名义向教育局提交材料提出申诉。目前教育局的答复可能并非最终结果。

  一日推翻的学位房

  此次事件的讨论已经刷爆各类微信群。

  具体缘由是,据深圳福田区车公庙泰然小区一名业主讲,他5月29日一大早就收到自己孩子学位申请初审不通过消息。网站给出原因是“第一类要求住宅用途商品房,请出示住宅用途商品房相关证明”。近20年来延续的泰然小区房产属一类,属于深高学位房政策竟被一日推翻。在没有任何通知公告的前提下,高级中学临时更改积分入学政策,深高南校区将泰安轩、泰康轩、竹园小区、财富广场、泰然公寓、安华小区、杭钢大厦、有色大厦8个小区由第一类(80分)降至成第三类(70分),造成这些小区的积分变低,影响上万居民权益,所有8个小区业主小孩受到影响。

\

  29日18时是初审的最终截止时间。该业主在反复拨打福田区教育局的咨询电话无果后,和其他业主一起奔走土地局、高级中学咨询,在没有取得任何明确的答复,最后和其他业主汇集到了福田区教育局,希望教育局给个说法。经过所有业主沟通,得到教育局的答复是所有学位申请暂由初审不通过改为待审核,3号再给明确答复。

  类似深圳高级中学这种名校,学位供求关系极其紧张。从去年公布的报名及计划招生人数来看,矛盾依旧突出,报名1060人,计划录取仅为540人,超出计划520人。据了解,去年深高初一学位申请积分为98.7分,深房深户加上社保满分都需要至少提前3年多以上购买学区房,今年情况更加严峻。

  买学位房之忧

  深高南事件,核心的问题还是深圳优质学位的严重供不应求。

  供应不够,需求却持续上升,深圳优质教育资源缺口始终存在。就深高南来说,尽管2016年后扩容了,周边小区都享受到了优质教育,但随着近两年新盘入市,需求也持续增多,就导致很多家长们以前租个房就能上学,现在买个学位房要提前3年才有所保障。

  这次维权的几个小区,多多少少条件都有点“瑕疵”,更多的质疑皆因房子的用途属性而起。“房子明明是限购限贷买来的70年产权住宅,因为房屋用途写了单身公寓就没有学位了?”房产证上写的用途为“公寓”,而公寓又不完全代表属于R3类入学积分等级的商务公寓。涉事业主认为,教育部门不能单凭房屋用途来划分入学积分等级,应当看其是否是实际上的住宅,居住属性也不应该由面积决定。有律师认为,只有国土部门,才是认定房屋和土地性质的唯一合法裁定方,学校或者教育局的一纸公文,不能随意改变住宅等各方面性质。

  有地产业界人士表示,深圳积分入学,深户+学区房是最保险的。一方面是因为深圳学位紧张,小学初中学位不足,学位紧张的区域会面临着被分流的风险。一方面是深圳中考录取率低,大概50%左右。如果这8个小区维权失败,深圳单身宿舍/公寓的命运将被改写,未来,依附在房产上的学区价值被大大削减,将引发深圳学位房大地震。

  “我正考虑买附近宝能公馆V-HOUSE呢,对外宣传是其教育资源是竹园小学、深圳高级中学初中部。我看中的就是深高学位,但这个新盘是40年产权的公寓,会不会?”有朋友在微信群里问,话都不敢说完,担心不言而喻。有人就回复:“公寓楼盘,学区学位什么的,就不要想了,深圳明确规定商住性质的楼盘是不带学区学位的,小孩上学得另想办法。”

  学位,始终是家长们买房的心头痛。

  分校蹭热度

  近年来,深圳也在大力发展引入外地的名校资源,支持开办各种附属学校,比如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南科大附属中学等等,但是,仍然满足不了每年大量新增的入学需求。深圳正通过名校的集团化办学模式,让一些非名校纳入名校集团,统一管理,来增加名校的学位供应。

  前段时间,深圳福田水围小学刚刚正式成为荔园外国语水围分校,周边楼盘应声上涨。“周边没有房源可卖了,水围小学挂牌荔园外国语分校后,这周边的楼盘单价直接上涨了一两万,之前放盘的业主也不卖了,继续看涨。“近日,记者走访深圳皇岗村附近楼盘时,Q房网地产一名销售员称,两个月前就有传闻这里的房价将会很快上涨,挂牌后,房东的报价两个小时内开始疯涨:“水围小学更名前,房价一直涨不动,去年单价六七万的房子都很容易找,现在七八万的都不多。上周,我有个客户等到半夜一点多,最后业主还是没有出现来签合同。更别说有业主约谈的时候坐地起价,多次调整价格,业主的心态是一路飙升,现在放卖的房源基本没有。但租房没问题,不仅是这附近,整个深圳这两个月的住宅租赁市场都是这样,空房多,租客少。疫情前,这附近靠近口岸,交通便利,租金相对其他片区偏低,空房基本放出来两三天就会消化,现在,空房越来越多,租客慢慢挑,基本一压价,房东都会答应。”

\

  一校多址、分校区的概念并不是第一次提出,初衷是出于对学校教学质量的保障,现在却被当做提高房价的手段。可见,学区在房价的推动上面一直是重要因素。一直以来,学区和房价,紧紧的捆在一起,因为优质教育资源,在城市空间分布,很难均衡。都说,买房交通、商业、开发商、教育你至少要占一样,不然连普通涨幅都达不到。然而交通、商业、开发商很早就定型,只有教育还能期待一下,这才有了每年六月,小升初、中考发榜,中介比家长更操心的奇怪场景。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入学积分突遭 "降级 "!

上一篇:多地政策松绑燃旺地摊经济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