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巨亏443亿元后日产CEO致歉

相关动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3 15:46:53
[摘要]后戈恩时代,日产汽车的风波接踵而至。

  (原标题:巨亏443亿元后,日产CEO再立“军令状”致歉,调整经营路线能否扭亏为盈?)

  后戈恩时代,日产汽车的风波接踵而至。

  据外媒报道,2020年6月29日,日产汽车在总部日本横滨举行了股东大会。CEO内田诚就2019财年的巨额亏损向投资者道歉,并表示将大幅调整经营路线。

  5月28日,日产汽车曾发布2019财年(2019年4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财报。财报显示,公司综合净营收为9.8789亿日元,同比下滑14.6%;经营利润亏损405亿日元,净亏损671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43亿元),而去年同期为3191亿日元。目前,日产汽车的汽车业务自由现金流为-6410亿日元。

  据悉,这是日产汽车近20年以来亏损最严重的一次。基于此,日产汽车决定今年停止分红,这亦是该公司10年来的首次。

  中国市场难挽整体颓势

  值得注意的是,日产汽车2019财年巨额亏损的数额已经直逼戈恩坚决要大刀阔斧改革的1999财年,成为日产汽车历史上的第二大亏损财年。

  基于此,日产汽车决定今年停止分红,这也是此次内田诚决定公开向投资者道歉的起因。据悉,内田诚曾在2020年2月份的临时股东大会上立下“若日产汽车的业绩无法改善便辞职”的军令状。在上述道歉中,内田诚表示,他在公司改革重组中负有100%的责任,并重申如果不能扭转日产汽车的颓势,这项政策依然奏效。

  针对造成巨额亏损的原因,日产汽车的管理层“甩锅”给了日产前任CEO戈恩,认为正是戈恩所主导的产能扩张路线致使用于新车研发的投入减少,降低了日产品牌在全球的竞争力,最终导致了企业持续亏损。对于此回应,股东们似乎并不认同,一名股东在会议上直接指出日产汽车对未来缺乏远见,远不如丰田汽车和本田汽车。

  有分析认为,日产汽车的巨额亏损是源于日产汽车放弃了戈恩曾让日产起死回生的“薄利多销”理念,同时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性蔓延,更是给原本自身竞争力就较弱的日产汽车销量以致命一击。

  数据显示,2019年日产汽车全球销量493万辆,同比下滑10.6%。其中,在日产汽车的两大主要战场即中国和北美市场,日产汽车销量分别下滑1.1%、14.6%,欧洲市场下跌19.1%,日本本土市场同比下滑10.3%。事实上,2017~2019年,日产汽车的全球销量已连续下滑三年,营业利润则连续四年下滑。

  此外,作为日产汽车三大核心市场之一的中国,虽然较早走出疫情的影响,市场恢复较快,销量上有利好趋势。但日产汽车在国内市场产品布局并不完善,如,轩逸车型销量占比较高,但高端车型天籁、楼兰等销量较市场同类车型显弱势。数据显示,今年4月,日产汽车在中国市场中的销量约为12.28万辆,同比增长1.1%;1~4月,日产汽车在华累计销量约为32.94万辆,同比下降29.2%。

  新的合作模式下,日产汽车成为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在中国市场的标杆公司,中国市场对于日产汽车的重要性可见一斑。但从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疫情之下日产汽车欲实现在华全年160万辆的销售目标,可谓挑战不小。

  调整经营模式求破局

  针对日产汽车当前困境,日产汽车已经对戈恩此前的经营模式做出调整,公布了一项为期四年的经营改革规划。

  上述规划包括全球产能削减20%,使全球年产量从戈恩时代的720万辆下降至540万辆,而值得一提的是,该数字将更接近于日产的全球销量;日产汽车将关闭印度尼西亚工厂,朝着关闭西班牙巴塞罗那工厂展开磋商,退出在韩国市场的销售;2020财年的固定费较2018财年减少3000亿日元;日产汽车的核心业务集中在日本、中国和北美市场,在未来的18个月内推出12款车型。

  此外,日产汽车还提出要把资金投入向新车开发方面倾斜,尤其是加大对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力度,计划于2023年之前在日本本土市场的电动化率达到60%,欧洲市场提至50%,中国市场达到23%。

  日产汽车方面还表示,到2023年,将推出8款纯电动汽车,同时还将继续发展其e-Power混合动力技术。据外媒报道,日产汽车将于2020年7月15日为其全新纯电动SUV车型Ariya举行全球线上发布会。

  值得一提的是,Ariya车型的售价将主要维持在4万美元左右,相较于起售价5.3万美元的特斯拉Model Y更具价格优势。据了解,纯电版日产Ariya预计将在2021年开始在美国市场销售。在此之前,该车型预计将于2020年内率先在中国上市。

  通过一系列动作,日产欲在2023财年减少约3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97亿元)的固定成本,并实现5%的经营利润率。而内田诚预计,在接下来的2021财年,日产汽车的全球需求量或将下降15%~20%。

  眼下,日产汽车的命运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新调整的经营模式是否能顺利推进?业界将持续关注。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巨亏443亿元后日产CEO致歉

上一篇:海南免税店火了:iPhone最高省2489元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