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中芯国际火速回归A股

相关动态 时代财经 2020-07-08 14:02:38
[摘要]中芯国际的A股回归,或许正是国内芯片冲击世界巨头的发令枪。

  (原标题:火速回归A股,打响国产芯片反攻第一枪,中芯国际离全球龙头还有多远?)

  广东展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海波表示,目前大家对中芯国际的预期很大,其在科创板上市,将有助于提升国内半导体行业的国产化替代率,增强抗衡国际不确定因素的能力,但还没有到赶超的时期。

  中芯国际的A股回归,或许正是国内芯片冲击世界巨头的发令枪。

  7月7日,A股半导体板块一度整体上涨超过6%,这一天也是中芯国际国内科创板IPO申购之日。

  昨天(7)晚间公布的中芯国际网上发行初步中签率不到0.177%。网上、网下回拨机制启动后,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约为0.212%。

  中芯国际从6月1日获得IPO受理到完成发行,只用了37天时间,创下了科创板最快的发行纪录。

  在其上市一路绿灯之际,国内芯片行业“喜大普奔”。A股半导体上市公司出现涨停潮,至纯科技、上海新阳、紫光国微以及徕木股份均出现连续两天涨停。中芯国际港股在7月6日暴涨20%;沪硅产业6日也以20%涨停报收,7日又收涨8.13%。

  作为国内晶圆代工的龙头企业,中芯国际回归A股牵一发而动全身。

  广东展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海波表示,目前大家对中芯国际的预期很大,其在科创板上市,将有助于提升国内半导体行业的国产化替代率,增强抗衡国际不确定因素的能力,但还没有到赶超的时期。

  集邦咨询(TrendForce)最新发布的数据也佐证了这一判断。该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台积电占据了全球晶圆代工市场51.5%的份额,高居榜首,紧随其后的是三星电子,中芯国际以4.8%的份额位居第五。

  产业链“喜大普奔”

  芯片受制于外,是我国发展高精尖产业,推动半导体产业升级的切肤之痛。

  无论是华为遭遇的“芯片断供”危机,还是美国商务部之前将若干中国公司列入“实体名单”,以及今年修订直接产品规则,都凸显出国内芯片产业的无奈。

  早在2014年,国务院发布《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并成立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旨在突破芯片受制于人的瓶颈。

  在此国家战略层面,中芯国际无论是在技术还是市场地位,都是实现这一突破的重要一环。

  中芯国际成立于2000年,是中国较早进入集成电路晶圆代工领域的企业。

  其目前是国内第一家提供0.18/0.15微米、0.13/0.11微米、90纳米、65/55纳米、45/40纳米、28纳米以及14纳米技术节点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

  特别是2019年14纳米制程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业务的量产,缩小了与行业巨头的差距。

  众所周知,晶圆代工模式源于集成电路产业链的专业化分工,形成设计公司、代工企业和封装测试企业。

  目前,世界领先的晶圆代工企业有台积电、格罗方德、联华电子和中芯国际等。

  得益于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行业的发展,全球晶圆代工产业今年增长态势喜人。

  数据显示,2020年2-4月全球半导体销售额增速分别为4.99%、7.96%和7.16%,其中中国增速为5.41%、6.08%和6.61%,半导体行业持续回暖。

  财报显示,中芯国际2020年第一季度营收为64亿元,同比增加38.42%,主要来自于晶圆销量的增加。公司的月产能(约当8英寸)由2019年第一季度的466,575片增加到2020年第一季度的476,000片。

  伴随着行业回暖,以及中芯国际回归A股上市,触动国内A股相关上市公司的集体“躁动”。

  7月6日,半导体板块整体上涨达8.12%,7月7日,板块再次上涨2.03%。而6月份以来A股半导体板块整体已经上扬30%。

  同时,中芯国际上下游产业链的A股上市公司均出现连续拉升态势。

  根据晶圆代工产业链,中芯国际的上游产业为材料设备,下游产业是设计公司。

2.png

  目前A股市场,中芯国际的材料供应商主要有沪硅产业、安集科技、华特气体等;设备供应商有中微公司、北方华创、盛美半导体、至纯科技等。

  在大硅片材料行业,2017年以前,12英寸半导体硅片几乎全部依赖进口。2018年,沪硅产业旗下的上海新升率先实现12英寸硅片规模化销售,打破了12英寸半导体硅片国产化率几乎为0%的局面。

  7月6日,沪硅产业暴涨20%,7日盘中一度上涨18.81%。沪硅产业于4月20日在科创板上市,是国内规模巨大的半导体硅片制造企业之一。

3.png

  在中芯国际国内设备供应商中,中微公司、北方华创是刻蚀、薄膜沉积环节的主要国产化替代企业。

  其中,中微公司在国内刻蚀设备市场份额占比约为15%-17%。近年中微公司营业收入保持高增长,从2016年的6.10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19.5亿元,年均增长率达47.3%。

  北方华创是国内业务布局最全的晶圆设备龙头,其2015年至2019年营收由8.5亿增长至40.6亿,复合增长率达47.6%。

  7月6日,北方华创涨停报收,7日盘中又一度封上涨停,尾盘受大盘调整打开涨停板,当日收涨2.35%。

  中芯国际国内设备主要供应商:

4.png

  中芯国际下游的设计企业主要有兆易创新、韦尔股份、恒玄科技、瑞芯微等。

  7月6日,上述这些公司均以涨停报收(恒玄科技正冲刺科创板)。

  差距有多大?

  中芯国际招股书称,根据ICInsights统计,2018年度行业龙头占全球纯晶圆代工市场份额的59%,中芯国际占6%。

  这里说的行业龙头就是台积电。

  数据显示,2019年台积电晶圆产能为27,967千片/年,排名第二的联华电子为8,148千片/年。

  2019年,中芯国际的晶圆产能约为5,482千片/年。数量上,中芯国际与第一差距甚远。

  同时,中芯国际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21.6亿元,实现归属净利润16.6亿元。而台积电去年营业收入高达346.32亿美元,约为中芯国际的11倍。

5.png

  广东展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海波表示,在全球芯片顶端市场,台积电一家独大,我们与之差距还有很大,当然台积电也是通过几十年的发展才获得了这一地位。

  另外,中芯国际的关键材料和设备受制于国外公司。

  公司招股书称,公司主要材料及设备供应商多数为境外公司,分别来自于日本、韩国、荷兰、美国等国家。

  从中芯国际的招标情况分析,晶圆环节设备方面,光刻设备尚未实现国产化,刻蚀设备非核心环节可国产化,检测设备国产化率低。

6.png
7.png

  东吴证券的一份研报称,晶圆制造属于典型的资产和技术密集型产业,晶圆厂80%的投资用于购买设备。其中光刻、刻蚀及薄膜沉积为晶圆制造的核心步骤。

  目前光刻环节基本由荷兰ASML公司垄断,刻蚀与薄膜沉积设备主要由美国应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AMAT)和日本TAZMO供应。

  随着国内企业的技术提升,刻蚀与薄膜沉积由中微公司与北方华创开始逐步实现进口替代。

  技术门槛较低的清洗设备国产化率已经达到40%,主要企业为沈阳芯源和硕辉科技。

  不过,最大的差距是,台积电分别于2015年、2016年及2018年实现了16纳米、10纳米及7纳米制程的量产。2020年又开始实现了5纳米制程的量产。

  格罗方德于2015年实现14纳米制程晶圆代工的量产,联华电子于2017年实现14纳米制程晶圆代工的量产。

  而中芯国际14纳米制程到2019年才量产。

  当前目标是提升国产化率

  钟海波认为,当前我国芯片行业发展还没有到赶超国际巨头的时期,目前的目标应该是提升产业国产化率,加大国内企业产业替代能力。

  其表示,我国芯片产业受到美国围堵,(行业发展)限制很大,但中国又是半导体最大的市场之一,大家看好中芯国际,就是对其未来的市场订单有很好的预期。

  事实上,目前我国芯片国产化替代市场就有3000亿的容量,而中芯国际8纳米、12纳米芯片基本已经能够满足国内大部分企业的需要。

  众所周知,晶圆代工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行业,其工艺技术迭代快、资金投入大、研发周期长。

  此次中芯国际回归A股,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公司资金不足的问题。

  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表示,中芯国际科创板上市,一是提升公司的资本实力,二是能够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提高公司自主研发水平。

  根据公告,本次科创板IPO,中芯国际预计募集资金超过532亿元,打开了国内资本市场的融资渠道。

  更重要的是,中芯国际IPO得到了国家产业基金的大力支持,以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深度参与。

  在中芯国际披露的29名战略投资者名单中,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家大基金二期”)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认购在30亿元以上;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国新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青岛聚源芯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中国保险投资基金均认购10亿元以上。

  此前,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一期(简称“国家大基金一期”)已经数次投资中芯国际。今年5月15日,国家大基金二期与上海集成电路基金二期分别向中芯南方注资15亿美元、7.5亿美元。

  此次,公司第一大股东大唐控股(香港)投资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也认购20亿元。

  豪华战略投资团队的入股,无疑对中芯国际的国际战略布局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同时,通过战略配售,中芯国际又拉拢了14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此次一只特殊的基金,青岛聚源芯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认购了22.24亿元战略配售份额。

  这只基金由14家企业组建,分别是上海新阳、中微公司、上海新升、澜起投资(澜起科技全资子公司)、中环股份、韦尔股份、汇顶科技、盛美股份、安集科技、徕木股份、聚辰股份、全志科技、至纯科技以及江丰电子。

  而通过20年的发展,中芯国际也储备了芯片行业全球高端技术人才。

  2017年,曾在台积电、三星担任高管的梁孟松跳槽中芯国际,成为公司的联席CEO。梁孟松拥有技术专利450多项,发表论文350多篇,曾是台积电资深研发处长。他的加盟,使得中芯国际在三个季度后,14nm的芯片制程工艺就获得了突破。

  同年,曾于台积电、联华电子及格罗方德担任管理职务的周梅生,也加盟中芯国际,担任公司技术研发执行副总裁。

  2019年,在台积电有“研发六君子”之称的杨光磊,在退休一年后担任中芯国际董事的职位。

  高端技术人才的加盟,让中芯国际有了冲击全球晶圆代工巨头的资本。

  此次,中芯国际在科创板上市,有望开启中国半导体产业价值重估的大门。“对国内整个半导体行业有很大的提升作用。”钟海波表示。

  TMT产业观察家吴纯勇也认为,随着国内5G市场的发展,在资本市场的支持下,以中芯国际为代表的中国半导体产业将有望实现产能规模释放,获得高速发展的机遇。

  青岛聚源芯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股东名单:

0.png

  文章来源:时代财经 编辑:贾红辉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中芯国际火速回归A股

上一篇:股指期货首次涨停 市场有多疯?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