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借壳3年后暂停上市 股价暴跌96%!

相关动态 中国证券报 2020-07-09 14:06:48
[摘要]又一家公司要与当前的行情无缘了。深交所日前决定,*ST北讯因连续两年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股票自7月9日起暂停上市。

  (原标题:借壳3年后今起暂停上市,股价暴跌96%!300亿市值灰飞烟灭,3.75万户股东遭闷杀)

  又一家公司要与当前的行情无缘了。深交所日前决定,*ST北讯因连续两年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股票自7月9日起暂停上市。这家在2017年借壳上市之初被寄予厚望、被称为“专网小移动”的北讯电信,资本市场之路走得短暂而又坎坷。

\

来源:深交所

  连续两年亏损且非标意见暂停上市

  6月24日,*ST北讯披露了2019年年报。由于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且2018年净利润为负值,公司股票已于2019年5月6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加之公司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审计报告的审计意见类型均为无法表示意见,且2018年、2019年净利润连续两年为负值,公司在6月24日披露2019年年报后即开始停牌,等待交易所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7月3日,公司公告,深交所决定公司股票自7月9日起暂停上市。

  从年报披露的数据来看,截至5月底公司拥有股东户数为37466户。*ST北讯6月23日收盘时,股价创出了历史最低价1.16元。这一价格仅为公司2018年2月28日创出的历史最高价28.5元(复权价)的4%,两年多时间,近300亿市值已灰飞烟灭。

  *ST北讯月线图

\

来源:同花顺

  “专网小移动”的坠落

  *ST北讯的前身齐星铁塔2017年完成非公开发行募资50.31亿元,并以35.5亿元完成对北讯电信100%股权收购。北讯电信是经国家工信部批准的、跨省经营无线宽带网的网络运营商,也是国内首家获批采用eMTC技术建设面向5G物联专网的公司。北讯电信拥有稀缺的频率资源,独特的资源条件让其有着“专网小移动”的美誉。

  北讯电信原实控人陈岩所控制的公司天津信利隆承诺北讯电信在业绩承诺期内的各年度净利润综合不低于15.79亿元,其中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经审计的税后净利润(扣非后)分别不低于14350万元、27520万元、45050万元、71000万元。稀缺的资源、诱人的业绩和5G时代来临带来的新发展机遇,让市场对公司充满想象力,2018年初公司市值一度超过300亿元。

  随着北讯电信注入完成,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龙跃集团逐渐从上市公司淡出,陈岩担任上市公司总经理并出任公司法人。

  然而到2018年上半年,公司债务逾期、涉诉、股东股权被司法冻结等问题接踵而至,公司运营基站大面积下线、停止提供网络服务,持续经营面临挑战,加之公司对收购北讯通信形成的24亿元商誉计提12亿元商誉减值准备,最终,2018年公司亏损11.07亿元。但审计机构提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疑、向疑似关联方大额预付资金、高达46亿元的工程物资无法开展有效审计,因此对公司2018年财报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时隔一年,公司持续经营问题、资金问题等不仅未能得到解决,反而更加恶化。从2019年年报来看,截至2019年底,公司流动资产17.91亿元,流动负债84亿元;截至2020年6月23日,已逾期债务累计34.2亿元。2019年公司营收下滑近九成,实现营业收入2.87亿元,其中,北讯电信所从事的通讯终端和通信服务业务当年营业收入竟然是负数,分别为-1.55亿元、-1213.64万元。

  在治理层面上,公司管理层也出现内讧。副董事长王天宇日前爆出,2017年公司完成对北讯电信的收购后,上市公司和上市公司管理层被总经理陈岩的父亲陈元明实际控制,总经理独立性丧失,不能切实维护上市公司和其他股东的权益。

  今年2月17日,*ST北讯与广讯全通(深圳)控股有限公司及中国全通(0633.HK)签署了《投资合作框架协议》,旨在依托广讯全通、全通控股及其他资金方与*ST北讯各方的资源优势,促进在5G-eMTC物联专网等领域的发展。其中,中国全通的实际控制人即为陈岩之父陈元明。

  王天宇还明确反对北讯电信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认为这可能导致上市公司对该等下属公司失去控制。

  还能回来吗?

  对于3.75万户*ST北讯股东来说,目前最关心的还是公司能否恢复上市。

  根据相关规定,在法定披露期限内披露经审计的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且满足相关条件时,可以在公司披露年度报告后的五个交易日内向交易所提出恢复股票上市的书面申请。这些条件包括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均为正值;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正值;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不低于一千万元;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未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具备持续经营能力等。

  公司董事会也表示,2020年将积极对2018年、2019年非标意见所涉及的事项逐项解决,努力将各项相关不利因素尽快化解。保障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恢复盈利能力,解决债务问题,财务报告出具标准意见的审计报告,达到恢复上市的条件。公司也提出引入战投、推动债务和解、加快回笼资金、处置闲置资产等具体措施保障持续经营能力,恢复盈利能力。

  但公司2019年财报的审计机构利安达认为,截至审计报告日,公司问题并未得到有效改善。

  如果今年不能在收入、利润、持续经营能力等方面有明显改善,公司很有可能进入退市行列。根据交易所有关规定,公司2020年年报出现净利润或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值、期末净资产为负、财报被出具非标意见等任何一种情况,都可能被终止上市。

  另一个对公司保壳不利的信息是,公司前两大股东目前也是自身难保。龙跃集团所持公司股份近乎全数被司法冻结,今年5月7日至5月8日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进行公开拍卖,无人问津而流拍。

  6月24日,公司第二大股东天津信利隆所持有的公司6663.55万股限售股在多次拍卖、变卖无人应价后,被司法强制转让给方正证券。转让后,信利隆持有公司股份已下降到3%。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借壳3年后暂停上市 股价暴跌96%!

上一篇:北京市内免税店购物门槛放宽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