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A股暂启“调整模式”

相关动态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07-15 13:44:31
[摘要]7月14日,在连续多日暴涨后,A股市场略有降温。

  (原标题:A股暂启“调整模式”:社保、大基金密集“套现”)

  7月14日,在连续多日暴涨后,A股市场略有降温。

  当天,热门题材集体熄火,大金融板块也出现颓势,但尾盘得到券商板块的护盘,市场氛围重新活跃,最终上证综指、深圳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下跌0.83%、1.08%和1.06%,北上资金合计净流出173.84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到,尽管当天市场情绪有所降温,但大多数机构投资人均对A股持乐观态度。星石投资首席研究官方磊便在受访时指出:“短期市场涨幅较大,涨速较快,存在一定的回调压力,但是向上趋势不会改变。”

  Wind数据显示,7月2日以来,A股全市场总成交额均在万亿元以上。随着投资者的交易热情高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不少券商如中信建投、国泰君安、安信证券、东吴证券等交易APP都曾被爆出登录不上、短暂迟滞、堵单等情况。

  但市场持续活跃的另一面,减持潮也汹涌来袭。7月14日晚间,又有数十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股东减持或预减持公告,其中不乏兆易创新、深南电路、汇顶科技、三安光电、迈瑞医疗等涨幅居前的“大牛股”。

  市场火爆减持潮起

  A股市场关于牛市的呼声越来越高。6月以来,大盘从2800点一路狂飙,稳稳站在了3000点上,直逼3500点。

  “一方面是资本市场改革政策不断落地,以及中芯国际科创板上市募资规模超预期、金融领域改革超预期,增强了投资者对于做大做强资本市场的信心;另一方面,投资者对于二季度以及下半年经济数据的预期,带来了金融、周期板块的估值修复;此外,随着海外资金和居民资金的加速入市,赚钱效应开始显现。”浙商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对记者指出。

  不过,在市场火爆的另一面,减持潮奔涌而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整理数据发现,6月以来,有852家上市公司遭遇重要股东减持,减持参考市值高达1081.73亿元,其中被重要股东减持参考市值超过10亿元的上市公司合计16家,多为近月来暴涨的牛股。

  减持市值最高的莫过于中国建筑。公司6月公告股东安邦保险累计减持12.67亿股,预计套现66.57亿元。此外,宁德时代、华友钴业、中兴通讯等也分别被股东套现预计36.31亿元、31.17亿元、29.08亿元。

  除了已减持实施的企业之外,上市公司股东的减持意图也愈发强烈。

  6月以来,已有43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股东拟减持公告,涉及股东户数合计781家次,预计减持股票上限高达79.71亿股,减持原因多为股东资金需要、发展规划、投资安排、改善个人生活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拟大幅减持的股东除了高管、员工和私募机构外,出现了不少社保基金、国家大基因、险资等价值投资者和产业基金的身影。

  7月14日晚间,兆易创新公告表示收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基金”)的告知函,7月8日至13日,大基金累计减持兆易创新470.7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同日,三安光电也表示大基金在7月8日至10日减持公司1%股份。

  这并非个例,记者整理发现,连日来,大基金还相继减持了北斗星通、汇顶科技、太极实业、三安光电等大牛股,在一周之内,国家大基金预计和实际减持市值合计约61.79亿元。

  此外,赛微电子也在7月1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北京集成电路基金已累计减持1242万股,占总股本1.94%;中国人保发布公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计划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A股不超过8.84亿股。

  “其实,国家大基金、社保基金等运作都已经比较市场化了,在其所投资的标的积累了一定的涨幅之后,部分减持也是比较正常的现象。对于市场行情来说,目前来看个人投资者、外资以及公募、私募等机构投资者增量资金入市的动力依然比较强,预计减持的影响对于行情的冲击有限。”方磊指出。

  李立峰也表示,当A股市场出现大幅上涨之后,往往伴随着资本的大幅减持,这是正常的交易现象。“减持”行为影响的是加大A股的上下波动,但不决定A股运行的方向。A股从今年的最低点2646点上行至如今的3414点,特别是步入7月份以来的快速的上涨,必然伴随着减持潮的出现,但拉长A股运行周期来看,决定A股市场运行方向的最终因子在于A股的企业盈利,而非资本短期减持行为。

  争议创业板估值

  尽管在机构看来,减持压力对行情高涨冲击有限,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伴随着减持潮起,市场对于当前创业板估值已出现了争议之声。

  自4月以来,创业板估值不断走高,截至7月14日晚间,创业板指动态市盈率达到78.78倍。今年以来,创业板指累计上涨58.98%。

  其中,科技、医药板块表现尤其惊艳,不少个股今年股价翻倍,如遭遇大基金减持的兆易创新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达到97.65%,被特斯拉引爆的宁德时代今年上涨103.26%,遭到重要股东减持的迈瑞医疗上涨80.46%。

  不过,在李立峰看来,当前创业板估值对于今年国内广义货币供应量(M2)11.1%来讲,仍处于较为合理的区间,“未来取决于创业板成分股盈利的变化,以及后续市场流动性的松紧变化。若后续经济恢复,且通胀抬头,则创业板估值面临回落的风险。”

  方磊也指出,整体来说,创业板估值仍然处于相对合理的位置,“近期创业板指数估值上涨比较明显,主要是一些权重股涨幅较大,带动指数估值上行,但大部分创业板股票的估值仍然处于相对合理的位置。”

  而对于7月14日A股短期的下跌,李立峰则认为更多的是前期积累了丰厚的获利盘之后的一次正常回吐。

  “触发点主要有三个因素:美股的回调;A股解禁规模较大,实际减持规模随着指数中枢上行也不断增加,抑制了指数过快上涨空间;银保监会近期反复强调严控杠杆资金等事件。对于A股后市,‘经济弱企稳+货币宽松’的环境并未发生变化,我们维持A股从‘快牛’转向‘慢牛’、A股结构性机会依旧的观点。”李立峰表示。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A股暂启“调整模式”

上一篇:中芯国际将于7月16日上市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