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茅五"单日"挥发"市值2600亿

相关动态 证券时报 作者:毛军 2020-07-17 09:15:01
[摘要]白酒股昨天栽了大跟头,沪、深一哥“茅五”合计单日市值蒸发2614亿元。

    (原标题:“茅五”单日“挥发”市值2600亿 知名投资人“隔空”支招)

  白酒股昨天栽了大跟头,沪、深一哥“茅五”合计单日市值蒸发2614亿元。

  北上资金猛抛白酒股

  周四早盘贵州茅台低开低走,盘中一度跌近9%,截至收盘股价略有反弹,但仍大跌7.9%,创2018年10月29日跌停以来,近2年的最大跌幅,单日市值缩水1745亿元。在贵州茅台大跌的带动下,白酒股全线下跌,五粮液跌停,创5个多月以来最大跌幅,单日市值缩水869亿元。茅台和五粮液两只白酒龙头股单日损失2614亿元。

  其他白酒股方面,金种子酒、舍得酒业、水井坊、老白干酒等13只白酒股跌停,今世缘、青青稞酒、伊力特等跌幅超过8%。

  消息面上,有媒体质疑:茅台酒凭什么成为官场腐败硬通货?酒是用来喝的,不是用来炒的,更不是用来腐的。

  私募大佬但斌发微博称,价格的双轨制是产生腐败的根源,现在市场价2500元左右,出厂价969元,零售价1499元。巨大的价格差,是导致腐败的根本原因。应该提高出厂价至市场价附近,消除“价差”才能根除腐败,也能给国家带来更多的税收!

  从白酒股一季报来看,营收及净利数据不容乐观。虽然贵州茅台、五粮液两大白酒巨头实现营收增长,但是增幅也出现同比放缓趋势,如贵州茅台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速为16.69%,而去年同期增速为31.91%。而以洋河股份为首的其他10多家白酒上市公司营收、净利润均出现同比下滑,洋河股份一季度净利润增速由上年的15.7%下滑到今年一季度负增长0.46%。

  虽然行业整体业绩增长乏力,但白酒股今年以来涨势如虹,贵州茅台今年以来最大涨幅超过50%,市值增加逾7610亿元;五粮液也不甘示弱,今年以来最高上涨近70%,市值增加逾3600亿元。一些体量较小的酒企股价涨幅更是惊人。酒鬼酒股价年内涨幅翻倍,如以3月低点计算,涨幅则超过200%,迎驾贡酒、伊力特和老白干酒3月以来的涨幅也在1倍左右。即使在2019年及今年一季度连续亏损的金种子酒,3月以来股价涨幅也接近翻倍。

  白酒股的上涨脱离了基本面,兴业证券曾在一份研报中简析茅台上涨的原因:2020年第二季度茅台酒的批价快速上涨更多原因在于需求端,在消费、投资、收藏三类需求中,投资和收藏为主体的金融属性需求在释放,茅台酒具有保值增值、保质期长、易流通等特性,具备金融品属性。

  盘后数据显示,周四北上资金继续大幅卖出五粮液逾11亿元,卖出贵州茅台近2亿元。7月以来,在A股如火如荼的行情中,北上资金大幅净买入近400亿元A股,却逆市净卖出超过100亿元的白酒股,其中净卖出五粮液60多亿元、洋河股份13.38亿元、贵州茅台12亿元。北上资金减仓白酒股的速度还有加快的趋势,本周以来,北上资金就净卖出白酒股近70亿元,贵州茅台、五粮液经常处于北上资金净卖出的前两位。

  机构仍看好白酒板块

  虽然资金抛售猛烈,但不少机构仍然看好白酒板块的机会。

  华创证券表示,财富效应下,茅台送礼和资产属性全面放大,供需紧张加剧,当前淡季发货配额不高,尽管公司出台措施控制批价失控上涨,中秋前飞天批价仍将继续上涨。五粮液加推企业团购等新渠道,摆脱“一放量就批价回落”的历史问题,批价稳步上行。资金层面,近期基金发行热度较高,预计将为高端白酒等消费龙头带来明显的增量资金。结合批价展望、中报预期及增量资金效应,高端白酒估值溢价有望强化,继续全面推荐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高端白酒估值溢价也将带动板块中秋前整体热度,标的选取上,建议从基本面支撑角度,加码古井贡、汾酒、今世缘,关注洋河经营拐点。

  方正证券认为,目前白酒板块的行情已经超出了基本面和业绩层面因素。疫情对板块二季度仍然有影响,但是市场已经跳过今年,直接给明年的业绩估值。行业长期向上趋势不变,而且疫情会加速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趋势,高端和次高端仍是最有机会的价格带。

  天风证券称,在当前市场流动性宽松带来食品饮料板块高估值环境下,应重点关注行业集中度提升长期竞争格局持续优化的高端白酒及次高端白酒行业的布局机会。今年疫情冲击下,白酒行业基本面承压,但伴随餐饮加快恢复常态化经营,白酒企业业绩逐月环比改善趋势明显。在深度社交成本提高的今天,高端白酒作为社交货币的稀缺性进一步凸显。

  招商证券指出,6月份酒企政策陆续出台,近期陆续落地执行,且距中秋备货旺季仅一个月之余,近期是观察白酒行业及重点企业的关键期。从渠道端感受产业观点,最看好高端白酒企业,中秋节行业竞争将会更加激烈。当前库存环比一季度明显下降,基本消化至良性水平,酒企三季度将加大费用投放力度,重点布局三季度中秋旺季,三季度预计将迎来一场促销战。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茅五 "单日 "挥发 "市值2600亿

上一篇:华米联合钟南山院士团队 启幕腕部智能可穿戴联合实验室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