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保险 > 正文

智慧农业加持 金融扶贫、消费扶贫“两头扶” 平安“三村工程”产业扶贫新模式硕果显现

保险 华商网 2020-07-17 18:48:48
[摘要]2020年7月16日,正值中国平安与汉中市人民政府、佛坪县人民政府签订“三村工程”扶贫战略合作协议近一年之际,“平安消费扶贫采购会”在佛坪县成功举办,佛坪县国宝岭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拳头产品“秦岭神蜜”,获得了又一笔百万元量级大订单。

2020年7月16日,正值中国平安与汉中市人民政府、佛坪县人民政府签订“三村工程”扶贫战略合作协议近一年之际,“平安消费扶贫采购会”在佛坪县成功举办,佛坪县国宝岭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拳头产品“秦岭神蜜”,获得了又一笔百万元量级大订单。

QQ截图20200717185059.jpg

在中国平安驻陕地区统管党委副书记吴雷鸣,汉中市脱贫办副主任许登贤,汉中市银保监局相关领导,以及佛坪县委副书记、县长冯永清,佛坪县委常委、副县长高波等政商界人士的见证下,中国平安集团与佛坪县国宝岭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佛坪县爱尚菇粮有限公司代表分别签署了采购意向书。在许多金融圈观察者和扶贫工作人员眼中看来,这场简洁而务实的消费扶贫采购会,正是中国平安集团“三村工程”产业扶贫生态链中,在金融扶贫环节之后同样重要且有效的另一环——消费扶贫模式的完美体现。

QQ截图20200717185112.jpg

“对于我们这种起步发展阶段的农产品企业来说,‘周期长、见效慢’是发展痛点,缺乏资金更是老大难问题。多亏有咱中国平安的鼎力相助,从直接的扶贫贷款资金‘输血’,到高科技的产销溯源技术加持,再加上慷慨及时的大笔订单扶持,这些直接高效的扶贫手段,帮助我们和广大蜂农挺过了农产品创业的重重困难。” 秦岭腹地,佛坪县龙草坪村5组所在的一条山沟中,国宝岭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靳耀侠一边查看蜂箱中新蜜的收成情况,一边动情的向记者讲述着自己对平安产业扶贫工作的切身体会。

2015年起,国宝岭公司将佛坪县从事中蜂养殖蜂农与贫困人口,有机融合进了拳头产品“秦岭神蜜”产业链条中,使贫困蜂农成为“秦岭神蜜”产业链和供应链中稳定一环。在公司提供蜂群蜂箱,以及统一管理、指导、培训和保底收购的保障下,贫困蜂农们获得了稳定的发展与获益,“秦岭神蜜”品牌也在国内蜂蜜行业打出了颇高的美誉度。但是,近期因低温等自然灾害的影响,不少蜂农遭遇了大幅减产甚至绝收,“这种时候,迅速加大新蜂等项目投资提升产能开发,是最有效的应对手段,但资金成为老大难问题。” 靳耀侠说,值此关键时刻,平安及时现身。

QQ截图20200717185118.jpg

记者从中国平安驻陕地区统管党委了解到,中国平安集团针对产业扶贫痛点,借助保险、政府、银行的资金风险共担,通过“扶贫保”项目为佛坪特色蜂蜜产业提供免息免担保的资金支持。目前,首笔200万元的产业扶贫贷款即将到账佛坪县国宝岭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这笔 “零利率”贷款资金将用于帮助扩大当地蜜蜂养殖规模,成为中国平安用金融“活水”浇灌扶贫产业的又一生动实践。

此外,通过"1+N"产业扶贫路径,平安在积极为国宝岭公司和贫困蜂农提供技术指导的前提下,还与蜂农签订了“产品质量保证保价收购协议”,约定以高于当地市场价10%-15%的价格进行保价收购合作,以消费扶贫的方式“真金白银”支持8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平安已斥资200万元用于佛坪蜂蜜产品消费扶贫项目,此次的百万元订单,无疑将进一步调动贫困蜂农的生产积极性。“从我们的实际体验来说,平安的消费扶贫大订单对农产品企业的发展、对广大贫困蜂农的脱贫奋斗,确实太重要了!我们一定会将抓住与中国平安合作的难得机遇,不断自我优化、自我革命,专注做好佛坪本土高品质蜂蜜品牌,深度融合国家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发展自己,回馈社会。”靳耀侠说。

与此同时,平安通过借助区块链技术构建的智慧产销溯源平台,帮助佛坪蜂蜜实现重要生产加工环节的可追溯、可监控,最终将上链的信息进行加密逻辑校验,为当地蜂蜜产品提供原产地及纯天然两项保真认证,支持当地蜂蜜品牌建设,并通过连接中国平安各电商平台,支持蜂蜜产品走出巍巍秦岭大山、香飘万千餐桌。

事实上,国宝岭公司和“秦岭神蜜”,只是中国平安在全国范围内推行“三村工程”和“智慧扶贫”的样板之一。作为一家拥有保险、银行和科技公司的科技企业,中国平安在“三村工程”中聚焦各地优势产业,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支持当地产业项目发展,带动贫困户参与到产业价值链的各个环节,实现造血式扶贫。从陕西本地数据看,自2018年初启动以来,“三村工程”已累计为全省撬动扶贫资金1800万元,培训致富带头人79人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455户,升级乡村卫生所40所,为超过4800名村民进行免费疾病筛查与义诊,培训80名贫困村乡村医生,升级40所乡村小学;从全国范围看,已在内蒙古、江西、广西、重庆、甘肃、四川、河南、西藏、云南、陕西、湖北、贵州、湖南等13个省市或地区落地实施,累计发放扶贫资金108.95亿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超3万人。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国人寿:让“一束鲜花,一声问候,一日赔付”温暖客户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