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近9500亿养老金到账!三成投A股

相关动态 中国证券报 2020-07-21 16:57:28
[摘要]全民关注的养老金今天又有新消息了!

   (原标题:近9500亿养老金到账运营!三成可投A股,重点买入了这些股票)

  全民关注的养老金今天又有新消息了!

  7月21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下简称“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2020年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6月底,已有26个省份实现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22个省份签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累计到账资金9482亿元。较一季度披露的9253亿元增加了229亿元。

  基本养老金合计到账金额

\

数据来源:人社部

  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规定,基本养老金投资股票和股票型基金的比例可以达到30%。按照最高比例计算,可进入资本市场用于买股票或股票型基金的资金规模近2845亿元。

  截至6月底养老金结余4.77万亿

  “今年实施减免政策后,预计会有较多的省份出现当期收不抵支,但绝大部分省份都能通过动用历年结余确保发放。上周,人社部对上半年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情况进行了调度分析,基金总体运行平稳,阶段性政策执行结果符合预期。截至6月底,全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4.77万亿元,预计到年底还能保持3.8万亿元以上的结余,此外还有2万多亿元的全国社会保障战略储备基金,整体支撑能力较强。”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说。

  聂明隽指出,将对保发放困难省份加大资金调剂和支持力度。今年基金中央调剂的比例提高到4%,调剂金规模达7400亿元,跨省调剂1700多亿元。“4月初下拨了一季度调剂金,6月中旬二季度的调剂金也全部下拨,有力支持了困难省份确保发放。”他说。而对个别压力特别大的省份,在压实省级政府保发放主体责任的基础上,中央也将给予特别支持。

  在制度建设上,长期确保发放已有根本性制度安排。目前,全国已经有26个省份实现了规范的省级统筹,剩下的省份也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实现基金省级统收统支。规范的省级统筹,不仅能够进一步提高全省基金统一调度使用能力,确保全省养老金发放,还为下一步实施全国统筹打下良好基础。

  养老金新投了这些股票

  据Wind数据统计,从目前已发布的2020年一季报数据来看,共有66家公司的股东中新出现养老基金身影,合计持股量4.89亿股,合计持股市值66.52亿元。从新进股数来看,国投电力以4807万股居首位;从持流通股市值来看,大族激光以4.81亿元居首。

  养老基金新增重仓股前十

\

数据来源:Wind截至今年一季度

  三项社会保险全年总减费将达1.9万亿元

  减免社保费方面,聂明隽介绍,截至6月底,三项社保共减免企业缴费5769亿元,缓缴社保费431亿元,对纾解企业困难、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6月22日,三部门印发了《关于延长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期限等问题的通知》,将2月份开始实施的阶段性免征中小微企业社保费政策延长到年底,大型企业减半征收政策延长到6月底,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也可延长到年底。”聂明隽说。

  聂明隽预计,减免政策实施到年底,三项社会保险全年合计为企业减少成本1.6万亿元。若加上1-4月养老保险费率比去年同期降低的翘尾因素和全年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的减费金额,今年三项社会保险总减费将达到1.9万亿元,力度和规模空前,将对助力企业走出困境、稳定和扩大就业起到十分积极的促进作用。

  聂明隽强调,减免社保费不会影响确保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减免政策事先经过了反复研究、缜密评估和精确测算,以必须确保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为前提。同样,减免养老保险费不会影响今年的养老金调整。今年4月10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经国务院批准下发了今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调整水平为5%。目前,已有25个省出台了本省具体的调待方案,其余省份正在结合本地区实际抓紧组织实施。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近9500亿养老金到账!

上一篇:险资权益投资比例松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