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股基仓位已超9成 A股还看这个指标吗

相关动态 中国证券报 2020-07-21 16:58:13
[摘要]A股市场素有“88魔咒”的说法,即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超过88%后,指数调整的概率较大。

  (原标题:又提“88魔咒”?股基仓位已超9成,A股还看这个指标吗)

  A股市场素有“88魔咒”的说法,即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超过88%后,指数调整的概率较大。

  从最新披露的公募基金二季报看,普通股票型基金二季度末平均仓位达90.06%,逾7成基金仓位超过9成;偏股混合基金的仓位也达到86.75%。两者较一季度末均有所加仓。

  基金人士认为,随着外资不断流入和保险、银行理财等中长期资金持续入场,叠加大量新基金尚处于建仓期,在市场处于增量逻辑情况下,“88魔咒”难再应验。

  逾7成股基仓位超90%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1日11时数据,可统计的416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不同份额合并计算)二季度末的平均股票仓位为90.06%,其中仓位超过90%的一共有304只,占比达73.08%。

  而在一季度末,可统计的421只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为88.49%,其中仓位超过90%的一共有204只,占比仅为48.46%。

\

  再来看偏股混合型基金,截至7月21日11时数据,可统计的866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不同份额合并计算)二季度末的平均股票仓位为86.75%,距88%仅差1.25个百分点,其中仓位超过90%的一共有450只,占比51.96%。

  而在一季度末,可统计的872只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为83.66%,其中仓位超过90%的一共有277只,占比仅为31.77%。可见,二季度偏股混合基金的仓位提高了约3.09个百分点。

  多路增量资金破解魔咒

  公募人士指出,目前A股“88魔咒”参考意义不大。

  一方面,在“88魔咒”比较灵验的时期,当时公募基金在市场上体量占比较大,同时股票型基金也尚未有明显的仓位要求,仓位的大幅变动确实容易对市场造成扰动。随着后期股票型基金要求仓位不低于80%,这一效应逐步减弱。

  另一方面,随着外资持续流入A股以及保险等长线资金增加权益配置比例,目前公募基金在整个A股市场所占比例下降。

  此外,从公募基金自身情况看,目前还有大量新基金处在建仓期,增量资金源源不断。

  Wind数据显示,尽管近期北向资金连续小幅净流出,但截至7月20日,4月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仍高达1695.49亿元。

\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处于增量市场,保险资金、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以及银行理财等中长期资金不断流入。

  星石投资总经理杨玲认为:“从市场行情来说,中长期资金加速入市是本轮行情的重要特征。增量资金更多的是来自于各类长期资金,比如保险资金、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外资以及银行理财等,杠杆资金是被严格限制的。而且,这次资金入市的节奏相对缓和,各类长期资金可能在接下来的几年中持续汇入。这也决定了本轮行情不会是‘快牛’,更可能是‘慢牛’、‘长牛’。”

  杨玲举例称,以保险资金为例,截至2020年5月,险资运用余额达到19.7万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速约为15.8%。如果下半年保持这个增速不变,2020年末险资运用余额有望达到21.5万亿元。而且,随着我国保险业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升,以及保险资金配置权益资产的意愿增加,未来能够带来的增量资金将极其可观。

  上海证券创新发展总部总经理刘亦千也不认同“88魔咒”的说法。他表示,“88魔咒”更多的是投资者的历史经验感知,不具备统计上的显著性,也不是历史规律。

  第一,市场的大跌往往在市场情绪最乐观的时候出现,偏股基金平均仓位达到88%,意味着公募基金对后市普遍乐观。但市场情绪乐观并不意味着市场顶点出现,比如2006-2007年的大牛市,期间市场情绪持续乐观,偏股基金业不断出现高仓位,但牛市也持续了两年。换句话说,市场乐观不是市场大跌的原因,所谓88%仓位也不是市场下跌的触发点,只是市场情绪最乐观的时候,可能市场大跌也在酝酿。今年年初公募基金仓位就达到了88%,这并不是一个见顶回落的触发信号。

  第二,很多投资者人认为基金88%的仓位代表剩余可投资金不足,市场没有弹药就会下跌。但当前公募基金占整个资本市场的比例不是非常大,而且公募基金的加仓减仓难以形成一致行动,6000多只基金的观点非常多元化,他们的观点和态度将在仓位管理中此起彼伏,存在相互抵消情况。事实上,从募集情况来看,反而公募基金正在不断导入社会闲余资金进入市场。

  第三,通常市场资金的流入和牛市有很显著的关系,但牛市的产生不仅仅取决于资金流。对后市的判断主要还是来自于对市场的信心和对上市公司价值的认可,如果市场充满信心,即使没有资金流入,市场本身的流动性就足以支撑市场价格持续上涨。

  刘亦千表示,市场最普遍特征就是没办法判断市场方向,通过简单机械的“88魔咒”来判断市场是很危险的行为,应该坚持长期、专业的价值投资,关注上市公司价值。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A股还看这个指标吗

上一篇:险资权益投资比例松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