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力高集团的扩张术与负债路

相关动态 投资者网 作者:郑小琳 2020-07-21 17:11:14
[摘要]7月2日,力高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下称“力高集团”,01622.HK)披露了上半年财报,公司获得约130亿元的销售业绩。

(原标题:上半年仅完成目标37% 力高集团的扩张术与负债路)

  7月2日,力高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下称“力高集团”,01622.HK)披露了上半年财报,公司获得约130亿元的销售业绩。

  但对比今年初,公司高层拟定的30%的年度增长目标,上半年仅完成业绩的37%,低于行业40%的目标完成率。进入2020年,其在城市布局的热情上依旧不减,扩张持续、债务攀升,引发业内人士担忧:“逆势下扩张,企业经营风险上升,随着市场变幻、调控趋紧,土地红利殆尽的趋势下,举债扩张已不是房企弯道超车的最佳策略”。

  那么,作为中小房企代表的力高集团,未来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举债扩张的模式,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多于利,上半年仅完成目标37%的力高下半年将何去何从?就上述种种疑问,《投资者网》多次致函致电力高集团邮箱及联系公司品牌部门,但公司并未作任何回应。

  仅完成目标37%

  今年1月,力高集团总裁王卫锋在接受媒体专访时曾透露,“力高要在未来3年力争保持30%左右的复合增长率。”虽然,这位总裁在5月底挂印离去,但力高方面对此也未作否定,但在外界看来,自2018年加速扩张以来,力高集团对于目标追逐的野心早已显露。

  从今年上半年销售数据来看,力高集团显然并不理想。截至2020年6月30日,实现合约销售约为130.18亿元,销售建筑面积约为169.1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19.3%及71.6%,这是继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业绩下滑后出现的首次增长。

  由于受疫情冲击,房地产市场面临下行和不确定影响,除恒大等极少数房企外,多数房企纷纷调低了今年的销售目标,增速降至10%、5%以内,甚至出现负增长。

  针对力高今年30%的目标增长率,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认为,若想完成,整体压力不容小觑,“这也表明了力高对于规模扩张或再上一个阶梯的追求。”

  2019年,力高集团录得274亿元的销售业绩,2020年的目标是356亿元。若以今年上半年130亿合约销售额来看,力高集团仅完成37%的销售目标。虽然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房企增速下滑不少,但放眼行业,力高上半年的业绩兑现也并不亮眼。

  据中房网数据,已公布2020年销售目标的46家房企,今年上半年销售目标完成率均值约为40.13%。由此来看,力高集团上半年37%的目标完成率略低于同行平均水平,这意味着今年下半年,在调控持续收紧、行业增速放缓、整体项目去化率不及预期的背景下,力高集团完成全年业绩目标仍有较大压力。

  小房企的扩张术

  和多数房企相似,发家福建泉州的力高集团走的也是举债扩张的模式。虽然早在2012年就喊出了“全国化扩张”的口号,但真正扩张是在延宕了6年之后,2018年开始大幅拿地扩储,开始全国化快速扩张的步伐。

  力高集团的扩张术,可以从最近两年的土储窥见。财报显示,2018年—2019年,其土储面积分别为999.64万平方米、145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4.58%、45.7%。进入2020年,力高扩张热情不减。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6月份,在楼市基本复苏之际,力高集团接连斩获4宗土地。6月8日获取烟台开发区10.15万平方米地块;6月11日,经过28轮竞价,以4.2亿元竞得宁波余姚一幅商住地,溢价率15.4%;6月18日,力高竞得位于合肥肥东县一幅地块,总价5.65亿元,溢价率29.03%;6月23日,首次进驻江门,获取江门国家高新区6.53万平方米地块。

  7月1日,力高集团宣布于常州溧阳燕山新区获取6.1万平方米土地,首度进军常州溧阳。截至今年前六个月,该公司累计在宁波、泉州、湛江、烟台、南昌、西安、合肥、江门等城市获取十余幅土地,扩张态势依旧。

  “从区域布局来看,力高集团深耕长三角区域,并逐渐在热点二三线城市加快布局,实现从长三角到全国的布局,力高居高不下的负债水平,且一直保持高速扩张的模式,长此以往企业现金流承压,企业经营风险性增大。”上述分析师陈霄向《投资者网》表示。

  同时,知名地产专家韩世同也认为,力高当下扩张是存在一定风险的。从目前力高拿地情况来看,力高主要偏向于环渤海、泛长三角、环大湾区等三四线城市扩张,省会城市及一线城市占比较小,而三四线市场容易出现低迷,不利于其销售去化,尤其在今年经济周期下行及受疫影响不确定性骤升的趋势下,力高逆势扩张的做法带来的经营风险较大。

  广东地区一位资深地产行业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房地产行业规模效应愈发集中,体量较小的房企未来若不想被吞并,最好的方式就是扩张上位,无论是合营还是自持,规模上升就有话语权和影响力,但这最终带来的诟病是,负债累累、高杠杆驱动下风险剧增,同时,对企业自身经营增加更多不确定性。

  500亿的负债路

  不言而喻,快速扩张给力高集团带来的是一条融资成本累加的负债之路。

  财报显示,2019年力高集团负债总额为529.75亿元,较2018年的284.8亿元,同比大幅增加86%;其中,非流动负债53.3亿元,同比小幅增加2.5%;流动负债为476.45亿元,较2018年的232.82亿元同比增长超1倍。

  截至2019年底,力高集团在一年内需偿还的短期借款达到120.87亿元,较2018年的60.21亿元增长1倍,账面现金(包括受限制金额)为150.60亿元,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连续两年开始下滑,短期偿债能力正在逐步减弱。

  作为规模不到300亿的小房企,力高集团未来仍有很大的空间,但对于去年归母净利仅约10个亿的公司而言,面对2020年即将到期的近百亿债务,不具备融资优势的力高集团今年无疑面临着较大偿债压力。

  2020年5月20日,力高集团发行2023年到期的1.5亿美元13.0%优先票据,主要用于偿还债务。从目前发行的多笔海外债来看,公司整体融资利率都比较高,在9.88%至13.5%区间,处于行业较高水平。

  可见,从扩张提速到负债攀升,力高集团当下的处境似乎正与行政总裁黄若青的初心有些背离,2020年黄若青在致员工的一封信中说道:“2020年,我们将始终坚持经营质量第一位,提升运营竞争力,实现各项指标在固本强基中稳步提升。”从目前的经营情况来看,力高上半年业绩有所提升,但高额负债导致的融资成本抬升势必会进一步侵蚀利润,这意味着高息费用或将影响其经营质量及各项业绩指标。

  “目前大多数企业还是会采取战略收缩、现金为王的稳健策略,因此,举债扩张在目前是一件比较忌讳的事。”韩世同向《投资者网》直言,房企一旦现金流出现问题,市场低迷、销售滞销甚至开始资不抵债时,企业则很容易陷入困境,但凡事均有利弊,力高目前逆势到三四线拿地,整体成本较低,若企业未来能够找到逆势赶超的策略,对公司未来发展也有一定助力,只不过逆势扩张风险较大,对其后续经营有一定影响。

  同时,陈霄也认为,当前房地产行业已经过了高速增长期,高负债高杠杆高扩张的发展模式已不适应于当下的市场环境,企业举债扩张整体来看风险性还是较大,逐渐转变发展方式,实现转型才是当下房企生存的重要选择。

  “目标仅达成37%、高速扩张负债飙升......”力高集团的当下,无疑是国内小房企的一个缩影。在行业受疫情冲击基本复苏之际,面对未来,力高集团是弯道超车、逆势突围,还是持续“钱紧”、不及预期?《投资者网》将持续关注。(思维财经出品)■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力高集团的扩张术与负债路

上一篇:险资权益投资比例松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