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银行 > 正文

革命老区脱贫攻坚 金融扶贫相伴左右

银行 陕西银保监局 2020-07-24 13:36:44
[摘要]佳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县,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02个,其中深度贫困村3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8201户46767人。

  陕西省榆林市佳县古称葭州,位于陕西省东北部、榆林市东南部、黄河中游秦晋峡谷西岸,总土地面积2029平方公里,辖12个镇1个街道办事处324个行政村,总人口27万人,其中农业人口23.7万人。佳县是革命老区、颂歌《东方红》的故乡,1947年毛主席转战陕北来到佳县战斗生活了100个日夜,为佳县县委题写了“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的光辉题词。佳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县,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02个,其中深度贫困村3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8201户46767人。自脱贫攻坚以来,佳县累计脱贫退出102个村16525户44110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底的19.86%降至0.98%,2020年2月,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2014年新一轮“两联一包”工作以来,监管引领陕西银行业保险业积极开展对佳县“两联一包”扶贫工作,成为脱贫攻坚路上的中坚力量,为佳县扶贫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今年6月30日,陕西银保监局、中国人民银行榆林市中心支行、人保财险陕西省分公司、中国人寿陕西省分公司、太平洋财险陕西分公司、太平洋人寿陕西分公司、平安财险陕西分公司、平安人寿陕西分公司、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榆林审计中心等金融行业等9家单位分别被佳县县委县政府评为“2019年度脱贫攻坚考核优秀参扶单位”。

image.png

  小额信贷,为扶贫产业注入“活水”

  扶贫小额信贷是贫困户脱贫的活水之源。佳县农商行、邮储银行、农业银行3家金融机构自2016年承办此项业务以来,严格按照“5321”(五万元以下,三年以内,免担保、免抵押,一律由财政全额贴息)的政策要求,加大投放工作力度,确保符合条件、有发展生产意愿的贫困户实现应贷尽贷,引导贫困户将贷款用于发展当地特色优势产业,突出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及第二、三产业,发挥扶贫小额信贷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助力作用。为了降低风险,使更多的贫困户受益,县政府还设立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基金2700万元,实行专户专账管理。截至2020年6月,全县累计发放贷款3794户、1.6亿元,全县小额贷款余额为6778.86万元。

  保险兜底,筑牢防返贫致贫“拦水坝”

  保险具有风险补偿的基本功能,在防止返贫致贫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今年6月,在陕西银保监局和佳县县政府的指导下,全国首单贫困户“民生保”落地佳县,为佳县枣坪村、大社村103户贫困户及相对贫困户提供上百万元生活成本风险保障。“民生保”是平安产险在原“防贫惠农保”产品基础上创新打造的业内首款一揽子指数型保险产品,旨在解决后扶贫时期、小康社会道路上已脱贫人口易返贫等问题,是对脱贫摘帽后扶贫保险发展思路的积极探索。“民生保”在原有覆盖房屋财产损失、疾病意外、农业产业生产经营损失等人财物一揽子致贫风险保障基础上,将生活成本指数保险、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及巨灾天气指数保险涵盖在内,帮助化解农产品市场价格下跌导致农户销售收益减少、生活必需品物价上涨导致农户生活成本增加、农作物遭受重大自然灾害减产导致农户收入损失等三大类风险。2019年6月,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的“防贫保”项目首次在陕西落地,由佳县县政府投资117.5万元作为防贫保险基金,按照全县农村人口10%左右共计2.35万人计算承保人数,对数量内全县可能因病、因学、因灾返贫的非贫低收入户(处于贫困边缘的农村低收入户)和非高标准脱贫户(人均收入不高的脱贫户)两类人群进行保障。

image.png

  产业帮扶,变“输血”为“造血”

  坚持立足当地特色资源,促进贫困户“造血”发展,深度参与佳县县政府“东枣西果北蔬菜、旅游畜牧杂粮中药材”的产业扶贫布局,积极推进现代养猪场项目、“红枣羊”养殖、小杂粮加工、大棚菜种植、农村基础设施改造等工作。2014年以来,陕西银行保险机构累计通过捐赠等形式,向对口帮扶的贫困村注资超过400万,用于发展产业、生产道路、饮水工程、堤坝修筑等方面,极大的改善了贫困村的生产生活条件。今年上半年,陕西银保监局驻村工作队组织部分农户代表赴子洲县开展中药材产业调研,深入中药材培苗生产车间和中药材种植基地,考察中药材良种繁育及种植情况,了解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发展情况,积极动员在村农户报名和平整土地,计划种植91亩中药材。佳县农商行制定专项方案支持2020年春耕备耕工作,将全年信贷投放计划的10%(6000万元)作为专项信贷资金用于支持春耕备耕,全力满足春耕备耕金融需求。截至今年6月末,累计发放支持春耕备耕贷款787户,金额8110万元。太平洋人寿陕西分公司投入20万元资金用于对口帮扶村的小杂粮加工厂的生产建设。

  消费扶贫,以销售驱动产业发展

  监管引领行业通过多种方式拓展佳县农产品销路,以销售带动扶贫产业发展。2019年,陕西银保监局通过行业协会倡议会员单位认购佳县优质“爱心小米”。截至2019年12月,共倡议7.7万余斤采购订单,消费扶贫资金达65万元。此外,8家保险公司还与佳县首批国家级贫困县重点产品供应商“有田生活”合作签约,累计签约安排消费扶贫资金323万元,有田生活平台项目推广面积6390亩,覆盖客户数超过12780人,帮助佳县小米走向全国。

image.png

  公益扶贫,体现金融行业的“温度”

  今年6月,太平洋人寿陕西分公司在佳县开展“健康扶贫,保险下乡”主题医疗活动。邀请9名省级三甲医院专家名医为佳县贫困人群提供义诊服务,并为当地医院医师提供“影像学报告解读”专题培训。今年3月,疫情形势紧张,保多多保险经纪公司成立专项项目小组,在全国范围内寻找防护物资供货商,为佳县医院和疾控中心捐赠了35000只防护手套、100副护目镜、50套防护服和50件体温枪等物资。今年上半年,佳县农商行累计向抗疫一线捐款2.37万元,捐物22.39万元。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革命老区脱贫攻坚 金融扶贫相伴左右

上一篇:中国人寿:线上便捷理赔,不见面、心相连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