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这类行业基金又火了!

相关动态 中国基金报 2020-07-26 11:00:27
[摘要]随着上半年医药板块的不断上涨和基金加仓配置,医药行业在公募基金中的总市值和股票投资市值占比也不断抬升。
\

  随着上半年医药板块的不断上涨和基金加仓配置,医药行业在公募基金中的总市值和股票投资市值占比也不断抬升。基金二季报数据显示,公募基金配置医药行业持仓比例达到23%,创下历史新高,上半年业绩“霸榜”的医药主题基金也大幅吸金,产品规模出现激增。

  医药行业配置比例23% 创历史新高

  国盛证券研报数据显示,2020年二季报公募基金仓位变动中,一级行业中医药生物、电子、休闲服务等是加仓比例较大的行业,医药、电子仓位均创下历史新高,其中医药持仓比例达到23%,是历史上除银行(2009年银行仓位达到30%以上)之外单个行业占比最高值。

  北京某大型公募绩优基金经理也测算,截至今年2季度末,在申万一级行业中,公募基金配置医药生物板块的比例已经超过20%,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而从历史数据看,自2013年以来,公募投资医药生物板块市值在股票投资市值占比中多数位居9%-16%的区间,今年则是超配医药股的大年。

  针对公募基金整体超配医药股的现象,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疫情影响下,医药板块的防御属性、行业景气度和业绩确定性提升,是公募“抱团”持有医药股的重要原因。

  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基金经理皮劲松表示,公募超配医药的原因主要还是疫情下各行业都受到较大影响,医药行业的业绩,尤其是疫苗、医药外包、医疗器械等细分板块的业绩比较优势突出。

  中信建投基金经理谢玮也表示,今年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较为显著地冲击了经济增长。作为贯穿周期的医药板块,业绩确定性相对较高,部分头部公司依旧保持了较快的业绩增速,这也是机构资金超配医药股的逻辑基础。

  金鹰基金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韩广哲认为,公募基金积极配置医药板块主要是两个维度的考虑,一是疫情催化下的部分细分行业景气度提升,二是绩优公司中长期业绩成长具有确定性。

  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基金经理郝淼也认为,全球新冠疫情蔓延加剧宏观经济下行风险,而医药板块作为刚性需求板块,具备很强的防御属性,市场对医药行业有稳健成长的预期,所以成为公募超配的重要方向。另一方面,疫情的发展确实对医药行业部分细分领域存在拉动作用,提升相关产品的需求,也带来主题性的投资机会。

  机构资金“抱团”持仓医药股,虽然带来了明显的赚钱效应,但医药股的估值也升至历史高位。

  针对医药股的高估值现象,谢玮认为,医药板块的高景气度本质上是由人口结构所决定的,随着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就医用药需求将刚性化长期化,这也就意味着医药板块预计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将保持较为稳健增长,部分细分行业龙头公司则可能迎来业绩高速增长期,而高估值也是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这种高增长预期。

  韩广哲和皮劲松也认为,从基本面来看,创新药、医疗器械等重点板块的景气度仍然较高;另外,业务符合产业趋势、经营能力突出的医药公司是稀缺标的,未来较快的盈利增长可以消化高估值。

  郝淼也认为,虽然当前医药板块整体估值和机构持仓都处在高位,但在全球疫情仍在不断恶化的背景下,盈利稳定的医药股仍然是稀缺资源,当前阶段持续看好。

  不过,皮劲松提到,“从较长期看,新冠疫苗上市时间也是一个影响因素,如果疫苗上市,配置医药的部分资金有可能会分流到其他行业,板块热度有可能会下降。”

  绩优基金规模激增

  最牛规模暴增约30倍

  在医药板块行情带动下,今年医药类基金赚钱效应引领排行榜。与往年绩优基金遭遇较大赎回、面临“业绩较好的基金长不大”的难题不同,今年业绩领先的医药基金整体获得资金大举买入。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季报,今年上半年涨幅超20%以上的1248只主动权益基金(基金份额合并计算)上半年规模平均增长44.41%;收益率超50%的100只基金规模猛增1.5倍;上半年收益率超过60%、70%的基金平均规模增幅也分别达到2.32倍、3.97倍。市值增长叠加投资者申购,赚钱较多的基金也展现了更好的吸金效应。

  其中,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收益率83.17%,位居上半年业绩冠军,规模激增29.6倍,从0.63亿元增至19.27亿元;融通健康产业、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等上半年业绩增长超70%的基金,规模增长都超过10倍。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业绩与规模在短期因果关联不大,但从中长期看,长期业绩优秀和投资逻辑可验证的基金经理的产品,会得到市场的追捧,基金规模也会出现持续增长。

  创金合信基金皮劲松表示,今年医药基金净买入较多,主要还是医药基金涨幅大,赚钱效应明显。从部分医药公司中报预告看,二季度业务基本都在恢复,行业整体抗压能力强。中长期看,在各种政策引导下医药行业会更加集中,医药投资机会依然很多,他对医药基金的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

  在中信建投基金谢玮看来,业绩和规模可能短期内没有必然联系,但随着时间的不断验证,产品规模终究会由基金经理的长期业绩来驱动。“家有梧桐树,何愁金凤凰”,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保持头部基金经理优异业绩的长期性和可验证性是基金规模持续增长的关键。

  金鹰基金韩广哲认为,公募基金公司在医药研究与投资过程中,具有一定的专业优势,绩优医药基金受到包括保险机构在内的各类型投资者的关注,规模就会有所增加。而从行业市值看,按照中信证券行业分类,A股医药行业公司总市值约超7万亿元、流通市值超过5万亿元,分列30个一级行业的第3位、第2位,其中流通市值仅少于银行行业。因此,我们认为医药行业是能够吸引并足够容纳看好医药的各类型资金。

  韩广哲说,“近年来医药细分行业都出现了一批持续成长的优秀公司,相信医药基金能够选出优秀的上市公司,中长期能够给投资者带来很好的收益。”

  表1:上半年绩优医药基金规模增长情况

  (数据来源:wind 截止日:今年二季报)

\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这类行业基金又火了!

上一篇:高考志愿咋报有"钱途"?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