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水泥业将诞生新巨无霸

相关动态 财联社 2020-07-26 11:04:57
[摘要]水泥行业即将诞生新“巨无霸”:天山股份拉开中建材水泥资产整合序幕 后续还有整合预期。

  (原标题:水泥行业即将诞生新“巨无霸”:天山股份拉开中建材水泥资产整合序幕 后续还有整合预期)

水泥业将诞生新巨无霸:天山股份拉开中建材水泥整合序幕

  天山股份7月24日晚间公告,为推动解决同业竞争问题,拟收购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建材旗下的水泥板块资产。这一收购一旦完成,水泥产能全国第一的上市平台即将产生。

  天山股份24日公告显示,公司拟以发行股份或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中国建材水泥板块资产,正在论证的标的资产包括中联水泥、南方水泥、北方水泥、西南水泥、中材水泥的股权以及中建材投资下属水泥资产。

  中国建材下属子公司祁连山也在7月24日发布公告称,本阶段重组整合方案暂不涉及本公司,公司目前水泥板块业务正常,公司继续保持现有水泥板块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祁连山在公告中指出,中国建材作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将继续履行避免同业竞争的相关义务,在条件成熟时尽快推进相关业务的进一步整合。

  中泰证券建材行业分析师孙颖7月25日点评天山股份这一收购动作认为,如果收购完成,天山水泥熟料产能有望增至3.5亿吨/年,跃居全国第一。

  孙颖指出,若完全收购中联水泥、南方水泥、北方水泥、西南水泥、中材水泥,以及中建材投资下属水泥资产,将分别增加9427、9929、2405、8348、1860和197万吨/年,共计3.22亿吨/年(数据来自中国水泥网)。天山水泥熟料总产能有望达到3.5亿吨/年(据中国水泥协会,2019年前50家大企业集团水泥熟料设计产能共计13.8亿吨/年,海螺产能2.1亿吨/年)。

  中建材集团持有天山股份46%的股份,天山作为A股上市公司也是中建材向内地市场注入优质资产的良好资本平台,天山股份此举拉开中建材水泥资产整合序幕,中建材旗下其他资产整合有望同步加快推进。

  天山股份发布重组方案后,宁夏建材、祁连山先后发布公告,称中国建材拟推动水泥业务板块的重组整合,本阶段重组整合方案暂不涉及两家公司。但是作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建材将继续履行避免同业竞争的相关义务,在条件成熟时尽快推进相关业务的进一步整合。

  由此判断,后续,中建材旗下水泥板块祁连山、宁夏建材等西北水泥同业竞争问题有望加快解决。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水泥业将诞生新巨无霸

上一篇:高考志愿咋报有"钱途"?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