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银行 > 正文

聚焦生猪产能恢复 保障猪肉市场供应

银行 农发行陕西省分行 2020-07-29 15:18:46
[摘要]农发行陕西省分行16.7亿元支持生猪产业发展

  “民以食为天,猪粮安天下”。保障生猪供应,事关民生,是“菜篮子”工程重中之重。今年来,农发行陕西省分行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总行党委关于恢复生猪生产系列决策部署,把支持生猪稳产保供和提质增效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民生工程抓紧落实,持续加大信贷支持,为生猪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陕西省分行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积极行动、认真落实,持续做好生猪稳产保供金融服务工作。截止7月20日,陕西省分行累计投放生猪全产业链贷款16.7亿元,较年初增加14亿元,为加快恢复生猪生产、保障猪肉市场稳定提供了精准高效的政策性金融服务。

image.png

  ▲支持生猪养殖转型升级

  深入谋划,聚力推进生猪产能恢复

  今年来,农发行陕西省分行紧跟国家战略和产业政策导向,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履职作为,对金融支持生猪产业及早做出部署安排,通过制定任务书、拟定时间表、明确路线图,要求全行全力全链支持生猪产业发展。

  提前部署早行动。针对疫情期间特殊形势,陕西省分行及时成立了行长亲自挂帅的领导小组,通过召开党委会、行办会、推进会等多种形式,研究部署支持生猪生产业务营销策略,要求全行要“像保障粮食生产一样保障生猪生产”。同时积极对接省农业农村厅,走访省发改局及生猪养殖大户,第一时间向政府相关部门宣讲农发行应急通道、绿色通道、优惠利率等信贷政策,紧跟当地生猪产业发展规划,将信贷产品融入其中,积极引导和挖掘有效的项目资源。

  聚焦重点深挖掘。陕西省分行持续加大对生猪产业链的信贷资源配置力度,精准施策,明确支持生猪养殖、生猪饲料、屠宰、加工、冷链等生猪全产业链。组织全辖以农业农村部推荐的2个生猪养殖大县及8家年出栏3万头以上的大型生猪养殖企业为主抓手,重点扶持养殖龙头企业,大力推进生猪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主动上门提供融资融智服务,帮助企业做好项目建设规划与融资方案设计,着力抓好生猪产业信贷服务。

  高效推进抓落实。陕西省分行将支持生猪精准分解至各二级分行考核任务,压实责任,有效发挥考核“指挥棒”和“助推器”作用,突出正向激励作用。同时充分发挥点多面广优势,多方协调,不断强化内部管理,省市县行多方联动、前中后台同向发力平行作业,规范简化办贷流程。疫情期间行领导坚守一线、业务人员时时在岗,遇到难题通过远程指导、线上调查、线下审查等方式及时研究解决,有效提升办贷效率,为恢复生猪生产快速注入金融活水。

image.png

  ▲支持阳晨牧业生猪养殖扩产增栏

  持续发力,金融支持生猪产业链再延伸

  政策给力强保障。陕西省分行认真贯彻落实总行《关于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促进生猪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大生猪生产信贷支持力度的通知》文件精神,细化措施、明确目标,运用差异化信贷政策,对生猪养殖贷款实行LPR减100个基点的优惠利率;按照相关授权政策调整,将生猪养殖流动资金贷款审批权限授权至各级分行,进一步加快办贷流程;坚持用好疫情防控应急通道及复工复产绿色通道两个通道,多措并举提高办贷效率恢复生猪产能、保障市场供应。

  扩产增量见实效。陕西省分行聚焦生猪养殖做强产业链中游,全力支持生猪调出大县、大型养猪企业和规模化生猪养殖场等重点领域,对接牧原、大北农、阳晨等目标客户,累计投放10.7亿元,大力支持养殖场补栏增养、加快新建养猪场等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向市场增加生猪供应近150万头,有效推动生猪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生猪养殖扩产增量、保障猪肉供应量足价稳。其中阳晨牧业通过“龙头企业+规模养殖”的生猪产业联盟经营模式,累计带动当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万余人实现脱贫,近年来陕西省分行累计向该企业发放贷款9.6亿元,在推动生猪产业做大做优的同时,为当地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金融支持。

  延伸链条稳增长。陕西省分行将服务生猪产业同脱贫攻坚、民营小微提升有效结合,对生猪生产各领域各类贷款需求进行广对接、全覆盖,“一企一策”制定融资方案,持续延伸信贷支持生猪产业链条,积极支持生猪饲料加工、屠宰加工和猪肉储备等上下游产业各环节。今年来,陕西省分行累计投放生猪饲料、屠宰、肉制加工等行业贷款6亿元为生猪养殖注入“金融饲料”,将生猪全产业链信贷服务落到实处、做到细处,切实发挥政策性金融在特殊时期对市场的“托底护航”作用。

  “猪粮稳,天下安”,农发行陕西省分行将继续落实党中央及总省行关于支持生猪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一以贯之做好金融服务工作,为生猪保供稳价、服务民生贡献政策性金融力量。 (供稿:朱柯桦)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聚焦生猪产能恢复 保障猪肉市场供应

上一篇:农行西安蓝田县支行强化青年员工思想教育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