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这类医用耗材带量采购渐成规模

相关动态 上海证券报 2020-08-03 11:31:38
[摘要]近日,陕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省际联盟公立医疗机构人工晶体跨区域联合带量采购文件》。

  (原标题:这类医用耗材带量采购渐成规模!这些上市公司有望持续受益)

  逾16万个人工晶体订单已经在路上。

  近日,陕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省际联盟公立医疗机构人工晶体跨区域联合带量采购文件》(下称《采购文件》),明确10个省(区、兵团)组成的省际联盟公立医疗机构人工晶体跨区域联合带量采购工作即日起开始实施。据统计,本次带量采购总量共168987个耗材。

\

来源:陕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网

  在业内人士看来,医用耗材带量采购已是大势所趋。国外企业在人工晶体领域长期占据国内市场约八成份额,大量采购有利于提高国产人工晶体的市场占有率,相关上市公司有望受益。

  人工晶体跨区域带量采购渐成趋势

\

  7月30日至31日,江苏省已开始第三轮高值医用耗材联盟带量采购。

  此次陕西省发布的《采购文件》显示,本次省际联盟成员包括宁夏、甘肃、青海、新疆、新疆建设兵团、湖南、广西、贵州、海南和陕西。联合带量采购品种为人工晶体,采购周期为1年。

  去年发布的《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明确提出,自2019年下半年启动高值医用耗材的分类集中采购。

  人工晶体成为最先开始带量采购的医用耗材之一。据记者了解,除了此次10个省(区、兵团)联盟外,从去年底到今年5月,安徽、江苏及京津冀和黑吉辽蒙晋鲁等地先后对人工晶体类医用耗材开展了联合带量采购。

  带量采购的影响有多大?

  “影响还是很大的。”据北京一家医疗器械销售公司的负责人透露,“不同于药品,医用耗材的流通渠道利益留存较多、环节更为复杂。联合带量采购首先压缩了中间环节,耗材价格将会有所下降,对患者有好处;其次,采购中的公开、透明、反垄断会让市场格局发生一些改变。”

\

  根据国家统计局2018年抽查人口比例及2019年全人口数测算,白内障的患病人数预计达到1.7亿人,植入人工晶状体手术是当前治疗白内障的唯一有效方法。而且,目前我国人工晶体手术量远不及国际水平。可以说,人工晶体产业是我国医用耗材中当之无愧的蓝海。

\

我国人工晶状体行业仍处于起步阶段,高端市场进口垄断,国产替代空间大。来源:爱博医疗招股说明书

  人工晶状体属于III类医疗器械,目前拥有产品批号的国内企业有河南宇宙(昊海生科子公司)、爱博医疗、无锡蕾明视康等7家,拥有20张左右产品注册证。进口企业有Abbott、Alcon (Novartis)、Carl Zeiss等20多家,拥有超过100张产品注册证。

  《采购文件》规定:各省(区)从各组的中选产品中,原则上分别按不多于3个产品,确定本省(区)的中选产品。各省选3个产品可能会对既往市场格局产生一定影响,从采购的百分比数量来看,若同组中标价差不大,那么中选前三名的采购数量差距也不会过大。

  据记者了解,通过带量采购,最终的市场份额将出现平均化,原先占据较大市场份额的产品,中选后的市场份额可能有所降低;原先销售额不大的产品,中选后的市场份额可能有所提升。也就是说,国产人工晶体市场占有率将有所提升。

  从已经发布中标结果的带量采购来看,安徽人工晶状体类有4家企业中标,包括爱博医疗、深圳市新产业眼科新技术有限公司等,平均降幅达到20.5%。从江苏省结果来看,平均降幅为26.89%,最大降幅为38%。

  这些上市公司与“眼”有关

  昊海生科:拥有人工晶体完整产业链

  昊海生科在国内人工晶体市场的占有率高达30%,并且拥有完整产业链,为行业的龙头。

  公司通过旗下多个国内外品牌,已实现从PMMA硬性人工晶状体到多焦点可折叠人工晶状体的各系列产品覆盖,并且已积极开展高端、新型人工晶状体产品的研发工作。包括用于白内障手术的人工晶体及眼科黏弹剂,占去年整体收入逾44%。

  爱博医疗:国内首家高端屈光性人工晶状体制造商

  7月29日登陆科创板的爱博医疗日前表示,在今年5月展开的京津冀及黑吉辽蒙晋鲁医用耗材(人工晶体类) 联合带量采购中,有3款产品已中选。

  爱博医疗的招股书显示,公司是国内首家高端屈光性人工晶状体制造商,也是国内主要的可折叠人工晶状体制造商之一,拥有人工晶状体核心技术和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在国内完成全部研发及生产流程,打破了国际厂商在高端人工晶状体技术和市场方面的垄断局面。公司人工晶状体产品上市以来,已覆盖国内1000多家医院,并且已出口至德国、法国、泰国、巴基斯坦等国,累计销售近100万片。

  冠昊生物:多角度渗透眼科医疗领域

\

  日前,冠昊生物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在京津冀等9地联盟(人工晶体类)带量采购已经中标。

  据了解,公司通过珠海祥乐独家代理国产龙头昊海生科的海外子公司中高端人工晶体,2018年国内销量市占率约9.4%。同时,公司参股TEKIA布局人工晶体的开发,以及参股广州优得清布局人工角膜市场。

  爱尔眼科:占据国内白内障手术约11%市场份额

\

  近日,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向爱尔眼科提问:公司在国内眼科疾病的市场份额有多大?公司答复:以白内障手术为例,中国目前CSR(每年百万人口白内障复明手术率)达2600,欧美发达国家约为10000-12000,中国CSR只有欧美的四分之一左右。2018年,公司及产业基金旗下爱尔眼科医院白内障手术总量约占全国白内障手术量的11%。

  国金证券认为,随着公司在高端多焦晶体、飞秒白内障手术等应用的推广,公司白内障业务升级转型效果初显。

  安诺其:生产人工晶体专用染料

\

  7月30日,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向安诺其提问,公司有人工晶状体材料业务吗,是否和爱博医疗合作供货?安诺其答复,公司曾于2009年与爱博医疗共同成立项目组,研发出能有效屏蔽与降低蓝光透过率的染料——晶体黄,并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该染料主要是用于眼科白内障手术的人工晶体专用染料。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纪立军全资控股的上海诺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爱博医疗3.74%股份。

  据了解,公司专注于中高端差异化染料产品的研发生产,上市至今收入复合增速超过30%,利润增速超20%。日前,公司全资子公司山东安诺其以总价3030万元竞拍取得东营市河口区一地块的土地使用权,将用于建设年产不低于5万吨染料及相关中间体项目。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这类医用耗材带量采购渐成规模

上一篇:网络游戏板块市值超6500亿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