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资管新规再延一年

相关动态 中国证券报 2020-08-04 11:02:31
[摘要]考虑到实际的整改进度,未来一年半完成存量业务整改,整改速度甚至可能较过去两年多有所加快。

   (原标题:资管新规再延一年 机构存量资产处置仍存考验)

  “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底,这让银行、信托机构稍微有些‘喘息’的机会。”多位银行、信托机构相关人士3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部分业务转型不会因资管新规延期而有所放缓。目前我们正在着手对存量业务进行量化,对中小机构来说,压力可能更大一些。”

  分析人士称,考虑到实际的整改进度,未来一年半完成存量业务整改,整改速度甚至可能较过去两年多有所加快。

  部分资产难以处置

  日前央行消息称,充分考虑今年以来疫情影响的实际情况,在坚持资管新规政策框架和监管要求的前提下,审慎研究决定,延长《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简称“资管新规”)过渡期至2021年底。

  某中型银行相关人士向记者坦言,“现在所有银行都有转型压力,对中等类型银行来说,压力可能更大一些。”他解释称,“目前老产品还是资金池运作,其中有很多期限较长的产业基金和非上市股权,这类业务较难进行处置。尤其是非上市股权,没有办法回表,也很难进行市场化处置。不过,这部分业务量并不大,所以整体压力还行。”他认为,类货基产品的转型压力更大。类货基产品资产端的期限基本为一到三年,资管新规延期一年可能还是无法使得整个产品的期限匹配符合要求。

  另一位股份行人士也表示一年时间还是有些紧张。除上述压力外,该人士认为,银行还有一个转型压力点在于客户接受度,“现在市场波动比较大,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净值回撤现象也比较明显,所以客户接受度方面仍需要一个过程。”

  对于中小银行而言,估值系统的搭建也是难点之一。某城商行人士表示,当前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较慢很大原因在于原有的估值系统难以满足净值型理财产品的要求。“资管新规延期一年对于这类问题的解决是非常有利的,给了小型机构充分的系统搭建时间。”上述人士谈到。

  除银行外,信托亦受资管新规影响较大。一位信托公司人士告诉记者,“信托公司涉及资管新规的方面主要还是在于部分资金池的清理、净值化管理,资管新规延期可以部分缓解信托公司的压力。不过,现在信托公司的主要压力还是在压降融资类业务方面。”

  中小机构转型较慢

  当前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压力犹存。据普益标准调研统计,截至2020年二季度末,全市场银行机构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进度为53.82%,较上季度环比上升2.43个百分点。其中全国性银行(包括国有行和股份行)净值化转型进度为54.28%,较上季度环比上升1.82个百分点;城商行净值化转型进度为54.87%,较上季度环比上升4.18个百分点;农村金融机构净值化转型进度为42.04%,较上季度环比增长6.33个百分点。全国性银行和城商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进度刚过半,不及六成,而农村金融机构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进度不到50%。

  此前,普益标准调研统计,在2020年底前,能完成存量老资产规范整改并实现净值化转型的中小银行机构(参与调研的中小银行共50余家),其比例不足30%,有73%的银行机构无法按期完成存量资产改造;甚至有超过四成以上的机构,不能按期完成改造的存量老资产占理财总资产比例依然达20%以上。

  信托机构面临的困境也可以从数据中透视。一方面,信托公司的募集能力面临考验,行业规模持续收缩。据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2020年1季度中国信托业发展评析》显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全行业受托管理资产规模为21.33万亿元,较2019年末下降1.28%。另一方面,今年以来,行业风险也在持续累积,信托产品违约事件频发,导致转型压力增加。

  整改速度或加快

  资管新规延期,是否意味着整改方向和速度会有所变化?

  平安证券金融团队称,过渡期延长不涉及资管新规相关监管标准的变动和调整,并不意味着资管业务改革方向出现变化。资管新规中打破刚性兑付、禁止资金池、抑制通道业务、消除多层嵌套等严控风险的大方向还将继续保持。

  “延期时间为1年,既是为了给金融机构压力,也是为了向金融机构传递‘加快整改、避免幻想’的态度。”粤开证券分析师李奇霖强调。

  对于银行接下来的整改速度,兴业证券银行分析师傅慧芳预计,今年下半年,无论是理财子的管理规模,还是大型银行的净值化转型进度,都会有加速的过程,今年12月的滚动压力也有所减轻。影子银行体系的信用风险回表和出清将进入集中阶段,也将贡献银行今年表内减值和不良确认的增长。

  国盛证券分析师杨业伟表示,考虑到实际的整改进度,未来一年半完成存量业务整改,整改速度甚至可能较过去两年多有所加快。对整个大资管行业而言,过去两年多转型进度接近过半,但未来一年半不到时间内完成另外一半过渡任务,整改速度事实上可能加快。

  天风证券银行分析师廖志明亦提醒,过渡期延长后,各家机构将调整此前延期预期,对老产品压降速度有所调整,2020年表外理财规模或有波动。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资管新规再延一年

上一篇:郎酒IPO背后:高端野心不减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