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这家上市公司的主力银矿终于复产了

相关动态 上海证券报 2020-08-06 09:44:40
[摘要]对于兴业矿业来说,2020年最美的期待就是银漫矿业复产。

  (原标题:白银大涨之际,这家上市公司的主力银矿终于复产了!)

  对于兴业矿业来说,2020年最美的期待就是银漫矿业复产。

  7月底,从2019年2月份就因安全事故停产的银漫矿业终于恢复生产,市场对于这座矿山的复产有多关注?

  机构火速奔赴一线调研

  银漫矿业7月27日领回被暂扣的安全生产许可证,才算真正进入实质性复产阶段,公司在8月5日披露的调研报告中表示,预计本周内可以恢复出矿。

  领证后短短9天,公司已经迎来2次机构集体调研,参与调研的机构共计10家,总共14人次。

  关注的焦点自然是在银漫矿业上,机构两次采风均奔赴到了银漫矿业的所在地——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

\

参与调研银漫矿业机构名单

  公司8月5日披露的这份调研报告虽短,但干货满满,对公司旗下两座重要矿山的产能情况、投产时间均进行了详细说明。

  公司表示,银漫矿业复产并满负荷运行后,可年生产白银180吨,锌金属3万吨,铅金属1万吨,锡金属7500吨,铜金属5000吨。

  银漫矿业二期165万吨/年多金属共生矿石项目已完成立项、尾矿库环评、土地预审等手续,预计将于2022年年底前实现投产。

  干金达矿业达产后,公司将具备年生产:白银310吨,锌金属10万吨,铅金属2.3万吨,锡金属7500吨,铜金属6000吨,铁金属49万吨的生产能力。

  按照目前工作进度,干金达矿业尾矿库预计将于2020年三季度末完工,干金达30万吨/年采选项目预计将于四季度初实现投产。

  复产对公司影响多大?

  银漫矿业对于兴业矿业来说,影响力有多大,为何如此牵动市场?

  在不少机构研究报告、公司公告中,对于银漫矿业的表达基本一致:是国内最大的白银矿山,是兴业矿业的主力矿山。

  这个主力矿山的实力如何?

  2017年、2018年这两年,银漫矿业营收分别为10.40亿元、13.19亿元,对公司贡献的净利润分别为4.67亿元、6.03亿元,是公司最主要的盈利点,公司这两年对应的营收分别为21.11亿元、24.3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65亿元、-1.71亿元。

\

兴业矿业2017年、2018年参股或控股公司经营状况

  银漫矿业2019年2月份因安全事故停产,少了银漫矿业,公司虽然2019年实现盈利,但营业收入仅为8.74亿元,比2018年同期减少64.18%。

  占据公司总营收一半的份额、强劲的盈利能力,银漫矿业对于公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也是市场对此尤为关注的重要因素。

  按照公司披露的复产进度,兴业矿业的白银产量将在今年得到恢复,并在2021年、2022年这两年集中释放。公司这轮复产也正当时,正巧赶上银价起飞,目前COMEX白银已经较2019年底涨幅约50%。

  把脉A股产银大户

  同时兼备商品、金融属性的银,未来走势如何,A股公司家里藏了多少真金白银?

  白银最近的光芒赛过黄金,价格不断走高。

\

白银价格走势

  市场目前对于银价一致性看好,其理由主要有三条:

  1、工业需求和光伏领域需求恢复,利好银价;

  2、金银比处于历史高位,白银性价比较高;

  3、黄金上涨助推银价继续回升。

  中泰证券、平安证券、西南证券、国泰君安等机构均提出,随着黄金价格持续上涨,金银比存在较大的修复空间,白银更具备超涨的潜力,从中泰证券对金银币修复行情历史复盘中,白银价格的十足弹性清晰可见。

\

  除了兴业矿业外,A股上市公司中盛达资源、银泰黄金、国城矿业也是产银大户,记者通过整理上市公司年报、券商研报,将龙头公司银矿资产进行了一番梳理。

  盛达资源拥有白银资源储量8948吨,2019年矿产银产量为215吨;盛达资源主力矿山储量丰富,银金属品位高,公司旗下拜仁达坝银多金属矿是国内上市公司中毛利率最高的矿山之一。

\

  银泰黄金拥有白银资源储量7762吨,2018年矿产银产量为191吨。对于银泰黄金来讲,虽然黄金利润贡献程度更大,但其矿山资源多为伴生矿,银资源储量丰厚。公司控股76.67%的玉龙矿业银矿资源丰富,增储明显且品位较高。

  国城矿业2020年启动收购宇邦矿业,该公司旗下拥有的白银资源储量为18239吨,据西南证券测算,公司2021年有望实现银金属产量250吨,未来三年白银产量有望进一步扩张到1000吨。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这家上市公司的主力银矿终于复产了

上一篇:7500亿产业迎爆炸性利好!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