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24年日化民营巨头破产重整

相关动态 21财经搜索 2020-08-07 09:54:44
[摘要]

  (原标题:负债百亿,24年日化民营巨头债务违约,破产重整! 许晴、刘涛曾代言,唏嘘……)

  编者按:深陷债务危机的洛娃集团,哪怕是在2020年对抗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还达到了每日生产400吨消毒液的产量,但负债百亿的它早已不堪重负,等待它的,还是破产重整。

  洛娃集团是继辉山乳业后倒下的又一个乳企,那么谁又会是下一个“洛娃”呢?

  7只债券曾相继违约!负债百亿,这个日化、地产巨头宣布破产重整

  8月3日,上清所公告,未收到“18洛娃科技MTN001”付息资金。

\

  图片来源:上清所官网

  这也意味着,这个2018年曾是中国百强日化、地产企业的“洛娃科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洛娃集团”)近年来已经发生第7只境内外债券接连违约,总规模约合人民币29.41亿元。

  如今负债百亿下的洛娃,24年的民营商业巨头,也早已经走上了破产重整的道路。

  公开资料得知,洛娃是一家集乳业、日化于一体的非上市民营企业集团,业务结构清晰,主营业务分为乳制品板块、日化板块、地产板块三部分。

\

  图:洛娃科技旗下发行境内外债券(来源:wind )

\

  据21君查询wind统计,这7只境内外违约的债券,具体包括“17洛娃科技CP001”、“18洛娃科技MTN001”、“16洛娃科技PPN001”、“16洛娃科技MTN001”4只境内债券,以及一只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91亿元)的美元票据等。

  2018年12月6日,“17洛娃科技CP001”出现实质性违约,并导致“18洛娃科技MTN001”及美元债交叉违约,洛娃集团的资金问题首次暴露于公众视野。

  破产清算!洛娃集团在疫情下还日产消毒液400吨

  在7只债券违约后,评级机构纷纷下调了洛娃集团以及相关债券的信用评级。

  目前,联合资信和中诚信国际对洛娃集团主体信用评级是C,中债资信则将公司主体评级下调至D。

\

  图片来源:企业预警通

  洛娃集团旗下的子公司——洛娃日化,也早在2017年底就终止了在三板的挂牌。

  融资渠道断了,债务接连违约,洛娃集团还是没有等到那个属于它的春天,可以复苏重生。

  深陷债务危机的洛娃集团,哪怕是在2020年对抗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还达到了每日生产400吨消毒液的产量,等待它的,还是破产重整。

\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第一时间》

  目前洛娃集团正处于破产重整阶段,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年报总资产183亿,总负债超过百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68.26%。

\

  2019年6月2日,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显示,洛娃集团及旗下两家子公司:双娃乳液、洛娃日化已于2019年4月向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该院已于5月13日受理。

  原因是,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

\

  从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显示资料来看,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三家公司的资产、负债情况如下:

  洛娃集团资产总计为112.36亿元,负债60.94亿元,货币资金仅为1.85亿元;

  洛娃日化总资产为14.58亿元,负债10.51亿元,货币资金仅为1.31亿元;

  双娃乳液的总资产为33.39亿元,负债为20.38亿元,货币资金仅为1.61亿元。

  洛娃集团的破产重整早有伏笔,此前,洛娃集团因为债券违约,多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可谁又知道,它也曾经有过那么辉煌的过去。

  洛娃集团成立于1995年,是一家集日化、食品、旅游地产三大产业于一体的大型多元化企业集团。在《2018年北京民营企业百强榜》中,洛娃集团位列第34位。

  洛娃集团旗下洛娃日化是北方最大的洗涤剂生产企业;双娃乳业是国内最大工业奶粉供应商之一;地产主要项目包括洛娃大厦、金潮玉玛国际酒店、桃园溪谷度假村等。

  那么为何2018年还在百强,2019年就在破产边缘呢?

\

  据分析,有几个可能。

  1)销售渠道的不断扩张,以及不断增多的广告投入,洛娃集团的费用支出也不断增加。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影星许晴曾获聘为洛娃日化代言人。几年来,洛娃日化多次冠名、赞助热门卫视综艺节目;

\

  不仅如此,双娃乳业旗下公司也聘请了影星刘涛成为其品牌代言人。

\

  2)洛娃的资金危机或与其大规模境外投资有关。

  2017——2018年融资难成为困扰洛娃集团资金问题的一个因素。

  过去几年洛娃集团在海外扩张的速度持续加快,不仅接连收购欧美的日化公司,还在国外储备了大量农业土地。而碰上经济下行周期中,债券违约时有发生的背景下,企业一旦发生违约,企业的其他的债权人无疑会十分紧张。

  随即,数十位投资人上门讨债。

  面对银行抽贷断贷,和债权人的讨债,资金链断裂很有可能。

  目前,在朝阳区人民法院在洛娃集团重整裁定书中就表示,"从运营状况、品牌资质、行业前景等方面看,公司具有重整价值。"

  那么重整的洛娃是否有投资者愿意援手呢?

  洛娃集团是继辉山乳业后倒下的又一个乳企,那么谁又会是下一个“洛娃”呢?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24年日化民营巨头破产重整

上一篇:银行系险企上半年全部盈利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