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38家公募今年来无新品

相关动态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08-07 10:19:38
[摘要]事实上,由于今年以来权益基金发行火热,不少基金公司都铆足劲期望在大行情中分一杯羹,类似前述公募基金公司的布局策略并不鲜见。

  (原标题:牛市失语者“难言之隐”:38家公募今年来无新品 中小基金突围遇困有缘由)

  “我们其实优势是在固定收益领域,也有不错的爆款产品,但今年权益基金市场行情火爆,大家的布局力度都很大,我们也想着力推一下权益产品。”8月6日,北京某中小公募基金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事实上,由于今年以来权益基金发行火热,不少基金公司都铆足劲期望在大行情中分一杯羹,类似前述公募基金公司的布局策略并不鲜见。

  而在权益基金市场一片火热之时,也有不少基金公司在这场竞争中“失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数据得出,今年以来截至8月6日,共有98家公募基金发行了336只主动权益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平衡混合型基金)。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家基金公司之外,全市场还有38家基金公司今年以来尚未发行主动权益产品。

  其中包括长信基金、鑫元基金、中庚基金、东吴基金、东海基金、华泰保兴基金、恒生前海基金等。

  “失语者”摸底

  从38家今年来尚未发行主动权益基金的基金公司来看,大都是中小型基金公司。

  拥有明星基金经理丘栋荣的中庚基金,也缺席了此轮权益基金发行热潮。

  中庚基金在2018年经证监会核准成立,目前中庚基金旗下共有中庚价值领航、中庚小盘价值、中庚价值灵动灵活配置3只基金,均为主动权益类产品。丘栋荣则是3只基金的基金经理。

  Wind数据显示,丘栋荣所管理的这三只基金今年以来截至8月5日的回报均超过35%,其中中庚小盘价值的回报最高,为42.31%,此外中庚价值灵动灵活配置的回报也超过40%,达到41.12%。

  以目前回报最高的中庚小盘价值为例,按照该基金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分类排序,中庚小盘价值今年以来截至8月5日的回报排在全市场474只(分份额统计)普通股票型基金的第224位。按照474只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回报来看,中庚小盘价值的回报超过41.29%的均值约一个百分点。

  虽然业绩排在中上游,但从规模来看,中庚小盘价值今年上半年末的规模较今年一季度末的规模出现一定下滑。截至6月末,中庚小盘价值规模合计25.31亿元,较一季度末规模减少3.39亿元,较去年年末规模减少2.8亿元。

  整体来看,中庚基金全部基金的管理规模在今年一季度末为73.1亿元,较去年年末增加1.26亿元,而今年6月末中庚基金整体管理规模则出现缩减,缩减后规模为66.59亿元。

  另一个较为典型的案例则是东吴基金。数据显示,东吴基金旗下目前共有34只基金,其中共有19只为主动权益基金。

  而东吴基金今年来则颇受基金踩雷后遗症的影响。早前东吴基金旗下的东吴优信稳健、东吴鼎元双债、东吴增利、东吴鼎利等基金因踩雷而走向清盘。

  同步发生的还有基金经理离职潮。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8月6日,东吴基金共有10只基金发生了基金经理变更。其中最近的一次则是8月4日,东吴行业轮动混合基金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原基金经理王立立因公司业务发展需要离任,新任基金经理为邬炜。

  从整体管理规模上来看,今年以来东吴基金一直在走下坡路。数据显示,东吴基金2019年年末的总管理规模为201.78亿元,到今年3月末下滑至140.58亿元,今年6月末则进一步下滑至118.71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的总规模亦表现为逐步下滑,而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的总规模则在今年3月末和6月末两个节点表现波动。

  “今年以来基金发行情况较好的多数是头部基金公司,整体来看目前行业竞争格局也呈现强者恒强的局面。这种局面也是正常的,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头部大型基金公司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壁垒。”北京某公募行业分析师受访表示。

  基金公司策略各异

  事实上,与主动权益市场失语的基金公司对比,头部机构今年来的发行情况可谓十分火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汇添富基金、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博时基金、广发基金、富国基金等几家头部公募基金今年以来截至8月6日已发行了超过10只主动权益产品。

  多只基金发行规模超过百亿。Wind数据显示,目前15只合并发行份额超过百亿的公募基金中,管理人基本都是头部大型公募基金公司。其中汇添富基金旗下有5只基金的发行份额均超过百亿。

  “上半年的新产品发行节奏非常快,一直都处于忙碌状态。”华南一家公募基金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从部分基金公司的发行情况来看,有基金公司一个月发行了4只新产品,基本上“周周新发”。譬如汇添富基金、广发基金等,两家基金公司在7月份均发行了4只主动权益新产品。

  行业的火爆催生了基金公司的积极性。一家中型公募基金人士就坦言,“公司今年以来新产品发行节奏加快,新发数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数值。主要原因亦是市场火爆希望抓住发展机会。”

  不过也有基金公司提出了不同的布局策略。

  中庚基金有关人士就在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时表示,“目前暂无新产品计划,公司最初的产品策略就是走少而精路线,想把现有的三个产品运作好。”

  数据显示,中庚基金目前的3只基金先后成立于2018年12月、2019年4月和2019年7月,自此之后,中庚基金再无新产品推出。

  “我们今年到目前还没有新发的主动权益产品,但是针对存量产品重点做了持续营销,新产品也一直在计划之中。”一家券商系公募基金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对于中小型基金公司来说,在当前各赛道都竞争激烈的背景下要想突围,就要抓住特色化领域,做出自己的独特优势。另一方面,牛市中离职潮猛烈,为了留住核心人才,激励机制也要不断完善。”前述分析师表示。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38家公募今年来无新品

上一篇:银行系险企上半年全部盈利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