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银行 > 正文

山沟沟里走出“致富路”

银行 华商网 2020-08-07 11:52:55
[摘要]在农行咸阳分行扶贫工作队的努力下,如今的碾子沟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村道两侧竖起了太阳能路灯,家家门前都有小花园,户户都用上了太阳能热水器、太阳灶、网络电视,还新建了党员活动室、阅览室、爱心超市。

  “出栏率一年比一年高,收入一年比一年好,我这个猪倌越当越大了,真是感谢农行啊!”今年4月,永寿县彩虹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第五棚500头育肥猪顺利出栏,碾子沟村脱贫户、也是合作社技术员的李月林,紧紧拉着农业银行咸阳分行驻村第一书记薛建雄的手,笑得合不拢嘴。

  素有“秦陇咽喉,陕甘通衢”之称的咸阳市永寿县,位于陕西省中部偏西、渭北高原南缘,是国家级贫困县。碾子沟村就坐落在永寿县永平镇西北部,是一个海拔1000多米、四面环山的偏远小山村,可耕地面积不足700亩,人均耕地仅2.7亩,且全部为坡地。全村69户249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52户190人。

  作为农行咸阳分行的定点帮扶村,“过上小康生活”是村里几代人质朴而又殷切的企盼。

  一棒接着一棒干

  “建雄,扶贫的接力棒就交给你了,希望你把养殖企业做大做强!”

  “好,一起加油!”农行咸阳分行两任驻村第一书记的手紧紧握在一起。

  为了让乡亲们早日摆脱贫困,秉承着“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的信念和承诺,现任第一书记薛建雄从到碾子沟的第一天起,就一头扎进了村民家中。他和驻村扶贫队的同事们白天挨门挨户走访调研,摸实情、听实话;晚上就围坐在炕头上,为贫困户制定“一对一”帮扶计划,体民意、解民困。

  “我村上确实不容易。交通不便、昼夜温差大,主要生产作物就是小麦和玉米,生长周期长、产量又低。”碾子沟村党支部书记杨存善紧紧皱着眉头。

  在前期逐门逐户了解情况,以及与村“两委”、村民代表多次交流座谈的基础上,薛建雄和他的同事们研究制定出详实可行的《碾子沟村产业发展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确立了“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工(劳务输出)则工”的脱贫新思路。他们先后协调落实了中药材、奶山羊、黄牛、生猪等适宜在碾子沟开展的种养殖项目,并多方协调引进合作企业签立了《优先用工协议》,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创业。目前碾子沟村已成功实现了整村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1.58%。

  一步一个脚印走

  “47户贫困户户均分红3000多元,17户非贫户户均分红500元,村民人均纯收入就能超过7200元喽!”薛建雄和杨存善美滋滋的算起了“扶贫账”。

  发展产业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也是从“输血式”扶贫质变为“造血式”扶贫的重要途径。农行咸阳分行主动承担起国有大行的责任义务,帮助引进了温氏模式生猪养殖项目,并投入一定资金扶持碾子沟村建成了生猪养殖合作社,带动全体村民以极低成本入股合作社,然后享受合作社收益分红,以“合作社+产业+贫困户”的扶贫新模式,走出了一条别样的致富路。截至目前,合作社已累计分红近15万元,成为了碾子沟村集体经济的新支柱。

  在产业扶贫的过程中,农行咸阳分行还积极发展个人小额信贷扶贫。王小权以前是村里的贫困户,在农行小额扶贫贷款的支持下,他的奶山羊养殖业开展的如火如荼,现在已经有50头羊、年收入2万元以上,摇身一变成了村里的养羊大户。目前,全村有18户村民获得了累计逾80万元的扶贫贷款支持,从根本上解决了产业发展的资金难题。

  在农行咸阳分行扶贫工作队的努力下,如今的碾子沟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村道两侧竖起了太阳能路灯,家家门前都有小花园,户户都用上了太阳能热水器、太阳灶、网络电视,还新建了党员活动室、阅览室、爱心超市。在2019年永寿县考核测评中,当地群众对咸阳农行的满意度达到100%。农行咸阳分行在咸阳市2019年度脱贫攻坚参扶考核中荣获“优秀单位”称号,薛建雄也被评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往日的穷山沟沟在一任接一任的驻村扶贫工作者手中越变越好、越来越美,往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贫困户也一步一个脚印昂首挺胸踏上了致富小康路!

  (农行陕西省分行供稿 安朝阳 王勇)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渤海银行获批香港银行牌照 首家境外分行正式成立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