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生活消费 > 正文

伊利“牧业精英”平台让跨界养牛人从幕后到台前

生活消费 中国新闻网 2020-08-22 17:43:52
[摘要]河北省滦州市历史悠久,素有“关西第一州”之称。在这片历史悠久的土地上,有这样一个颇具传奇色彩的养牛人——他本是悬壶济世的医生,却因机缘巧合投身奶牛养殖业,跨界发展也干得有声有色,称得上是最接地气的“草根”养牛专家,他就是滦州市英发牧场主吉英。

  中新网8月21日电 河北省滦州市历史悠久,素有“关西第一州”之称。在这片历史悠久的土地上,有这样一个颇具传奇色彩的养牛人——他本是悬壶济世的医生,却因机缘巧合投身奶牛养殖业,跨界发展也干得有声有色,称得上是最接地气的“草根”养牛专家,他就是滦州市英发牧场主吉英。

  8月19日,吉英来到了内蒙古呼和浩特,参加伊利集团第十六届“牧业精英”研讨会。作为伊利“牧业精英”的学员,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来伊利了,但这次他不再只是学员,而是以伊利集团高产牧场代表的身份分享自己的成功养殖经验,从幕后走到台前向全国牧场、行业专家分享自己的奶牛养殖技术。同时,他还与行业顶尖专家、产业链实战专家以及伊利奶科院技术委员会专家共同研讨中国奶业发展五大专业课题,萃取牧场高质量发展经验,共同制定发展方案。

伊利“牧业精英”平台让跨界养牛人从幕后到台前

英发牧场主吉英会场分享高产经验

  “参加这次伊利‘牧业精英’研讨会我非常激动,也做了充分的准备,能向大家分享养殖经验并参与课题研讨非常自豪,还能向专家学习,听全国高产牧场分享经验,又学到了很多实用的技术。”吉英激动地说,“我很信任伊利的学习平台,只要有机会,我就会把牧场的人送到伊利去学习。伊利有很多学习平台,今年5月就把牧场的技术员送到伊利‘牧场繁育专班’训练营学习了。不论在伊利哪个平台学习,都一定会给牧场带来效益。”吉英用他的亲身感受,讲述了伊利集团为上游奶牛养殖业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帮扶。

  2013年,吉英与伊利集团开始合作,就此开启了从治病救人到奶牛养殖的跨界人生。

  合作一年后,吉英在伊利集团的技术支持和融资帮扶下快速完成了牧场模式升级转型。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到2017年,牧场规模已经发展到300头奶牛,单产也由与伊利集团合作之初的20多公斤提高到了30公斤,赶超国内领先水平。

  从那之后,伊利集团通过帮扶牧场建系谱、优种群,改善牧场牛群品质,推动吉英的英发牧场不断实现飞跃发展。2020年初,英发牧场头胎奶牛单产高达45公斤,全群单产突破40公斤,遥遥领先于目前国内行业平均27-28公斤单产的水平,牧场规模也扩大到近1000头奶牛。英发牧场的两次单产突破,让吉英很快成了当地的名人,很多养牛人都慕名而来,向他请教养殖经验和技术。

  “刚开始养牛的时候,我就是外行,都是靠着感觉去养,也没有平台去学习专业知识”。吉英表示,“自从与伊利合作之后,各种培训就多了,不但学到很多实用的知识,养殖理念也转变了,感觉自己懂的越来越多了,现在我这个‘门外汉’也成了半个养牛专家了。”说到这里,吉英流露出满满的自豪。

  让吉英收获满满的“牧业精英”是伊利集团助力奶业振兴众多项目之一,今年已是第十六期了。本届“牧业精英”汇聚了四大行业亮点:一,组建奶科院专业委员会,纵深研究挖掘奶业发展潜力。伊利集团在行业企业内最早成立了专业化奶牛养殖研究机构--伊利奶牛科学研究院,将奶牛养殖技术领域进一步拆分升级,强化研究纵深,集合产业链各领域专家再次成立五大领域“专业委员会”。二,汇集产、学、研各领域专家学者,萃取务实有效的奶业发展攻坚举措。本届伊利“牧业精英”采取专业技术领域讲授、实战成熟案例剖析和养殖成功经验分享方式相结合的方式,并匹配“理论+实践+经验”三维一体研讨模式,是产业链技术优势的深度融合与转化。三,产业链深耕取得卓越成果,凝聚领先技术持续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本届研讨会上,参会代表单产均在38公斤以上,分享了最实际、最有效且最符合当下社会牧场提升发展的养殖及管理经验。四,开展多领域实现单产40公斤研讨课题,以单产40公斤发展目标引领中国奶业赶超国际水平。本届研讨会议程之一就是发起向单产40公斤的挑战,并研讨出可实施操作方案。

  近年来,伊利充分发挥产业链龙头引领作用,秉承产业链共赢理念,全面帮扶上游养殖业发展,以技术创新求突破,以管理精细要效益,以金融支持助发展,全方位提升养殖业水平,打造现代化牧场,从源头保障和提升品质,为中国奶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在伊利的带动下,500万养殖从业者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2014年至今,伊利在全国范围内发放奶款近1300亿元。伊利帮助合作牧场的奶牛日单产水平整体提升突破8公斤。

  伊利的引领和帮扶也带给上游养殖牧场主们越来越足的信心。参加此次伊利“牧业精英”研讨会,让吉英对未来充满无限期待,他表示:“与伊利合作很有信心,我的下一个目标是全群单产突破45公斤”。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伊利 养牛人

上一篇:大家人寿减持! 已布局这只科技龙头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