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银行 > 正文

扶贫兴产业 扶智拔穷根——建行陕西省分行助推乡村振兴

银行 华商网 2020-08-23 12:36:00
[摘要]

财梁社区位于安康市东南部,距离安康市中心直线距离不过15公里,可真要去一趟,单程要走将近1个小时的山路。“现在路已经很好走了,五十分钟就能进城,以前的土路只有4米宽,车就在悬崖边上走,别说司机心惊胆战,乘客都不敢从车窗向下看。”建行派驻财梁社区第一书记王壹介绍。

建设银行2009年就开始帮扶县河镇,2015年建行又开始帮扶县河镇的深度贫困村财梁社区,并先后派驻了四位第一书记,王壹就是其中之一。

引进产业 建立“造血式”扶贫

财梁社区由5个行政村合并而成,有33个村民小组837户285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447户1530人,贫困发生率超过50%,是安康市汉滨区挂了号的深度贫困村。

人口多、面积大、经济滞后,人情复杂。把这样一个大村带出穷窝不是个小工程。建行针对财梁的地貌特点,决定引进产业扶贫,通过“产业+培训”提升贫困人口生活技能,从根本上解决脱贫问题。

为了让产业进山,建设银行投入帮扶资金400万元支持县财公路建设。2019年9月,长13公里,宽5.5米的县财公路全线贯通;同时建设银行投入帮扶资金115万元,帮助财梁社区修建了4.2公里的产业路,疏通了当地货物运输的“脉络”,交通条件的改善为产业走进来,商品走出去打通了关节。

改善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银行继而发挥客户资源优势,因地制宜着手引进产业扶贫。

fwNqlAnF1TPRBwxO.jpg

蔬菜产业园

xmU7R1YOHhMRZChM.jpg

田祖山

田祖山是财梁社区蔬菜产业园的职业农民,这个“正式工”的身份已经伴随他快四年了。“前些年只能外出务工挣钱,现在年龄越来越大,外出务工有些跑不动了。”2017年,在建设银行帮助下,财梁社区引进天瑞塬农业公司,流转土地数百亩,一期建成60个大棚发展蔬菜产业,而田祖山的家正好就在园区门口。如今田祖山已经是蔬菜产业园的管理人员,年收入5万元左右,他感慨,从务工人员到职业农民,不简单是身份的变化和生活水平的提升,“那种幸福感我体会很深。”

在产业扶贫的过程中,建设银行先后引进三分粮田农业公司、鸿方农业公司、天瑞塬农业公司等企业在财梁社区发展稻虾养殖、金银花、反季节蔬菜大棚等特色产业,引进安康苏艺达毛绒玩具公司在财梁社区投资设厂,这种“村集体+经营主体+贫困户”三方联结机制,为财梁社区打下了“造血式”扶贫的良好基础。

Ls9klCPEz3DSqfVq.jpg

安康苏艺达毛绒玩具公司在财梁社区投资设厂

QQ截图20200824040448.jpg

虾稻园

目前,财梁社区已建成蔬菜拱棚60个,露天蔬菜200余亩;建成110亩虾稻园,养虾78亩;建成茶叶园区1000亩、茶叶加工厂1处;建成金银花园区1处共500余亩;建设社区工厂1处,带动贫困户186户812人务工,初步形成了“四园一厂”的产业发展格局。

扶智赋能 培育积极思进新民风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安康从2017年开始推进‘诚孝俭勤和’为内涵的新民风建设,建行也把‘金智惠民’工程带到了财梁。”建行陕西省分行派驻汉滨区挂职副区长陈昕荣,主要负责协助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城市创建、金融扶贫等工作。他介绍,安康重视新民风建设,是扶贫工作的迫切需要,“建行大学裕农学堂”在新民风建设当中,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

EtKvY3NKT5IRaOsH.jpg

由建行大学发起的“金智惠民”工程2018年底启动,2019年6月30日,建行安康分行把这一扶智赋能的工程带进了财梁社区。通过情景剧表演,为村民进行了防范金融诈骗、辨别假币等金融知识培训,这让久在深山的农民朋友受益匪浅。

与全国其他贫困地区一样,安康也存在个别贫困户喝酒打牌无所事事,“躺在墙角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此类不良现象。“建行大学裕农学堂”在提供金融知识之外,还为村民提供技能知识培训、公益知识培训,潜移默化的帮助村民开拓见识、改变理念,扶起贫困群众的精气神。除了财梁社区,建行在二联村、巩固村、富强村、谢坝村等地已举办10余期裕农学堂,培训新农民超700人次。

一旦捅破了观念这层窗户纸,村民会踊跃参与到产业扶贫过程中。今年,财梁社区村民自发组织建设了3个猪场,虾稻园更是带动了130多户参与生产。

18IDYQFiVE3oj6Kq.jpg

从去年开始,建行大学陕西省分行分校围绕“乡村振兴”主题,开展“金智惠民—乡村振兴”学子暑期下乡实践活动。大学生走进乡村,发挥个人特长、传播公益知识,收获扶贫行动的意义,也成为了“金智惠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邮储银行咸阳市分行积极开展“防赌反赌 金融守护”宣传活动 下一篇:金融行业凝心聚力 精准助力脱贫攻坚——商洛市银行保险机构倾情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