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保险 > 正文

带着初心上路 担着使命奔跑

保险 工行 2020-09-04 14:01:03
[摘要]带着初心上路 担着使命奔跑——工行陕西分行驻村干部工作纪实。
\

      地处商洛深山中的商州区沙河子镇团结村,几年前一到夜晚还是漆黑一片,村路坑坑洼洼,一到雨季寸步难行……如今的团结村,道路硬化了,路灯也亮起来了;樱桃园、核桃园郁郁葱葱,飞鼠养殖业生机勃勃;孩子们自信地走出大山,外出打工的农民回到村庄创业……这一切都离不开工商银行陕西分行的亲情帮扶,离不开驻村干部田存旺和巩平的真情付出。

  而团结村只是工行陕西分行68个定点扶贫村的一个缩影,田存旺和巩平也只是工行陕西分行116名驻村干部中的两名。他们用真情播撒下一颗颗希望的种子,用汗水浇灌出一枝枝致富的花朵。通过努力,目前工行陕西分行各定点扶贫村已全面实现脱贫。

  好班子、硬队伍

  用实干践行初心

  有一支能打胜仗的队伍是精准扶贫政策能否落实到位的决定性因素。工行陕西分行在省行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各相关部室共同参与的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各级行成立了“两联一包”工作队,派驻优秀干部或支行行长担任驻村干部。驻村干部严格落实帮扶责任,与村民住在一起、吃在一起,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实现了“一村一组、帮扶到户”的精准扶贫。

  2019年11月,为了精准完成困难群众“两个清单”任务,巩平忙了两个通宵没合眼,同事都劝他休息两天,他却说:“扶贫工作已经到了最紧要的关头,我不能停下来。”巩平深知,只要他能多做一点事,村民的问题就能多解决一点;只要早一天落实脱贫方案,村民就能早一天摆脱贫困。完成工作之后,他的眼前却突然一黑差点晕倒。

  “兵书记”田存旺看望最多的是村里的孤寡老人和病人,想得最多的是村里儿童的教育问题,自己家中80多岁的老母亲却很少得到陪伴,更别说看望妻子和远在广州的儿子。每提起对家人照顾不到时,田存旺或是沉默,或是平淡地说:“要干好扶贫工作,就要舍小家顾大家。”

  一枝一叶总关情

  做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工行陕西分行的驻村干部始终把村民的生活、冷暖、生产挂在心上,逐个走访沟通,了解其存在的实际困难,想方设法解决最棘手的问题,让村民深切感受到工商银行的温暖和关爱。

  平日里,他们要跑前忙后抓生产跑项目,开展实地调研,协调相关部门筹集资金,完善设施,改善村民生活生产环境;修建“便民桥”,改造砂石路、泥土路,解决村民出行难和产品运输难的问题;实施机井、引水工程,改善群众饮水条件;开展“厕所革命”,帮助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架设电力线路、太阳能路灯,亮化村庄,为村民更换饮水管道管网,解决村民生活实际问题。重大节日里,驻村干部的身影成了村里最靓丽的风景,他们或提着米面油等生活慰问品,或拎着科普宣传册送教上门,将分行党委的关爱传达给每一位困难群众。近三年,工行陕西分行累计投入扶贫资金792.9万元,协调地方配套扶贫资金1938.3万元,捐赠各类物资价值322.42万元。

  脱贫路上一个人也不能落下是工行陕西分行驻村干部的庄严承诺,更是嘹亮号角。2017年6月,商州区政府帮助全区所有困难群众认领光伏项目,个人只需出资1.4万元,认领第三年就可以归还本金,以后每年还可以得到分红,这是一件惠及困难群众的大好事。但是贫困户杨某只筹措到2000元,其余1.2万元没有着落,想要放弃机会。为让杨某参与到光伏项目,巩平找到了村里做药材生意的董某,希望由自己来做担保,让董某借给杨某1.2万元。经过多次沟通,董某被巩平的诚意打动了,同意借款。得知此消息,杨某激动地握着巩平的手说不出话来。

  老杨患糖尿病,经常住院,花费较大,日子过得异常艰难。巩平得知后积极向相关部门为其申请低保,但老杨不识字,连申报资料都不会填。巩平不仅到其家里帮助整理诊断证明、病历等资料,还帮忙填写低保申报表。老杨领到低保金后,拉着巩平的手,哽咽着说工行的驻村干部帮助他解决了一件大事。

  发展产业扶贫

  铺就致富的金光大道

  “致富奔小康,关键靠‘产业兴’,有了产业基础,村民收入就有了保障,困难群众就会更有希望。”工行陕西分行按照因地制宜、产业帮扶的脱贫思路,坚持从当地的自然条件、自身优势出发,一村一策,培育重点扶持特色产业,努力使帮扶点走上产业振兴的发展之路。

  工行陕西分行各级行充分发挥当地自然禀赋优势,在充分调研并经过多方论证的基础上,选择了苹果、红枣、核桃、花椒、木耳等种植业和猪、羊、鸡、鸭、飞鼠等养殖业作为帮扶点的重点扶持特色产业。为提高广大困难群众种植养殖的管护水平,解决农业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工行陕西分行的驻村干部还主动向所在机构建议,邀请农业专家上门介绍果树、蔬菜等种植业中的水肥管理、病虫害预防及养殖业中的疫病防治等重要环节的基本管理技能,助推当地的特色产业平稳健康发展,为帮扶点的脱贫工作奠定了良好的产业基础。

  田存旺和巩平了解到团结村柏树资源丰富、部分群众有飞鼠养殖经验,而飞鼠以侧柏叶为主食,其粪便五灵脂药用价值较高,经济效益显著。于是,他们一道鼓励引导村民发展飞鼠养殖这一特色产业。然而,一听说要养殖“老鼠”,大部分村民都站出来反对:“那个玩意养了真能赚钱?谁买呀!”面对群众的质疑,田存旺和巩平挨家挨户做工作,即便碰一鼻子灰也不放弃,他们拿着小本本一笔笔给村民算细账,直到为村民做通思想工作。大家都愿意养了,田存旺和巩平又开始忙活饲养基地建设问题,并实地了解销售渠道、市场等情况。驻村干部和贫困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村的飞鼠养殖产业终于发展起来了。困难群众王建军说:“我养了100多只飞鼠,一年收入就是20000多元。”小小飞鼠成了团结村群众增收致富的吉祥物,日子有了奔头,村民干劲越来越强。

  近年来,在工行陕西分行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广大一线驻村干部的奉献与努力下,昔日破旧冷清的村落正逐渐转变成一个个美丽富饶、惹人注目的村庄。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工行陕西分行将继续带着初心上路,担着使命奔跑,带领帮扶点的群众前行在奔往小康的快车道上。 华商报记者 刘方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带着初心上路 担着使命奔跑

上一篇:新华保险产品优化持续发力 百万医疗险普惠大众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