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江西汉腾汽车"暴雷" !欠薪停工

相关动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5 09:54:18
[摘要] 日前,百度贴吧“汉腾汽车”吧中,关于汉腾汽车拖欠工资及延长放假一个月的消息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消息一出,汉腾汽车这家位于江西上饶的汽车企业也被放在了聚光灯下。

  (原标题:汉腾汽车“暴雷” ! 欠薪停工、生产设备遭抵押,解决拖欠员工工资问题成头等大事)

  “公司发展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9月13日,汉腾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日前,百度贴吧“汉腾汽车”吧中,关于汉腾汽车拖欠工资及延长放假一个月的消息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消息一出,汉腾汽车这家位于江西上饶的汽车企业也被放在了聚光灯下。

  有多位汉腾员工在“汉腾汽车”吧中爆料称,截至目前仍未收到6月工资。更有员工留言问:“什么时候发工资,要恰土了!(江西地方方言:没钱只能吃土)”

江西汉腾汽车暴雷 !欠薪停工 生产设备遭抵押

  图片来源:百度贴吧“汉腾汽车”吧

  张豪(化名)是汉腾汽车生产车间的一名普通员工,他告诉记者,他目前与同寝室的3名同事,在公司等待发工资。“目前是属于倒贴钱的状况,不过我还好,没买房也没买车,要是有房贷和车贷压力的,根本没法活下去。”张豪说。

  值得注意的是,汉腾汽车陷入困境一事已经得到江西上饶经开区方面的确认:“汉腾汽车公司运营出现困难,该公司及其子公司拖欠员工6、7月份工资未发放情况属实。”

江西汉腾汽车暴雷 !欠薪停工 生产设备遭抵押

  图片来源:问政江西官网

  “上饶经开区相关人员已经入驻汉腾汽车,督促公司尽快解决拖欠员工工资一事。”上述汉腾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解决员工工资问题目前已被列为公司首要解决的大事。

  1

  延长休假时间 拖欠多月工资

  “高温假”是各车企每年例行的假期,对于汉腾汽车员工来说也是如此。按照规定,今年8月10日~9月6日是汉腾汽车的设备检修期,属于例行的员工假期。

  不过,让包括张豪在内的汉腾汽车员工们没有想到的是,一个月的“高温假”还未结束,就收到继续休假一个月的通知。

  9月3日,一封名为“汉腾公文”的放假通知——《关于引进产业投资期间工作安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让汉腾汽车大部分员工的“假期”多了一个多月。

江西汉腾汽车暴雷 !欠薪停工 生产设备遭抵押

  图片来源:汉腾汽车员工提供

  《通知》显示,汉腾汽车目前处于引进产业投资关键期,经公司研究决定,除关键岗位和因工作需要在岗值班员工,进行在岗值班外,其他员工则安排休假,时间为自9月7日至10月8日,10月9日正式上班。

  “这是刚放完一个月假,就要面临失业的节奏吗?”汉腾汽车员工刘艺(化名)对记者表示,放假期间的工资按上饶市最低工资1430元计算,在缴纳完“五险”后所剩无几。

  值得注意的是,”汉腾汽车“吧内也有员工爆料称,汉腾汽车今年并没有给其缴纳过社保。对此,上述汉腾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给员工缴纳的“五险”都是在员工工资发放时进行缴纳,目前公司员工只有6月、7月工资没有发放,“五险”并非一直没有缴纳。

  针对有员工反应的汉腾汽车6~7月份工资未发放一事,上饶经开区根治欠薪办公室回复称,因汉腾汽车受全球疫情和国内汽车产业经济下行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司运营出现了许多困难。现已要求汉腾公司做好欠薪员工思想工作,督促汉腾公司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江西汉腾汽车暴雷 !欠薪停工 生产设备遭抵押

  图片来源:问政江西官网

  截至目前,记者从多位汉腾汽车内部员工处了解到,汉腾汽车仍未就工资发放问题给出明确回应。

江西汉腾汽车暴雷 !欠薪停工 生产设备遭抵押

  图片来源:汉腾员工提供

  “9月初,有员工去要工资,公司回复的是上周(9月8日~13日)给回复,而上周公司则说本周尽力结算6~7月工资。”张豪告诉记者,汉腾汽车回应工资发放的时间一再推迟。

江西汉腾汽车暴雷 !欠薪停工 生产设备遭抵押

  图片来源:汉腾汽车员工提供

  记者了解到,9月14日上午,汉腾汽车召开高层会议,就解决员工工资一事进行探讨。“在上饶经开区相关工作人员的督促下,公司正在想办法尽快解决欠薪问题。”上述汉腾汽车负责人告诉记者。

  2

  被通知提前上班 员工提交离职申请

  9月13日,上述汉腾汽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发布完延长假期《通知》后,公司在9月3日对员工放假作出了新调整,通知员工9月14日正式上班。9月4日,一位“汉腾汽车”吧的网友发帖称:“今天接到消息,让我回去值班。”

江西汉腾汽车暴雷 !欠薪停工 生产设备遭抵押

  图片来源:百度贴吧“汉腾汽车”吧

  上述汉腾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9月14日并不是所有员工都正式上班,还有一些驻外人员和外地员工暂时未到岗。

  不过,张豪却给出了与上述汉腾汽车相关负责人相左的答案。“我身边在车间工作的同事都还在公司宿舍或老家中待岗,并没有接到提前上班的通知。”张豪告诉记者,目前只是车间员工还没上班,而去值班的也只是各厂区的领导。

  另一位生产车间员工张亮(化名)告诉记者:“生产线的员工还在继续放假,有研究院的员工被通知去上班了。”

  事实上,汉腾汽车在“高温假”期间也会安排相应的员工值班。“公司为了降低运营成本,并不是安排所有员工同时来上班,‘高温假’期间就有大概30%员工在轮流值班。”上述汉腾汽车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尽管汉腾汽车调整了休假时间,准备开工,但工资迟迟不发已让一些员工开始动摇。记者从汉腾汽车“自救”微信群了解到,已经有不少员工开始向公司提出离职。“有的人已经向公司主动递交了解除劳动关系的申请书。”刘昊告诉记者,“到时候,公司还不结算工资,我们就去申请劳动仲裁。”

  按照规定,汉腾汽车将给放假期间的员工发放最低标准工资。“6月份到现在的工资都没发,就算放假期间有最低工资发放又有什么用。”张豪告诉记者,他目前的任务是等待工资发放,拿到工资后就开始找新工作。

江西汉腾汽车暴雷 !欠薪停工 生产设备遭抵押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值得注意的是,汉腾汽车运营困难,与其产品销量大幅下滑有紧密联系。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7月汉腾汽车累计销售7683辆,相较于去年1~7月的24979辆,下滑近70%。其中,今年7月汉腾汽车仅销售了734辆。“我们一直都在卖车,每个月都要进行核销。”负责销售的汉腾汽车员工张秀华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13年的汉腾汽车,是上饶市经开区引进的六大整车生产企业之一,在当地总投资137亿元建有两大基地,总产能35万辆/年。其中,一期总投资37亿元,产能15万辆;二期总投资100亿元,产能20万辆。而汉腾汽车今年七个月不到一万辆的销量,相对高达35万辆的产能规划而言,属于严重产能过剩。

  3

  陷入运营困难 抵押生产设备

  对于汉腾汽车不能按时发放工资一事,有汉腾汽车内部员工向记者曝料称:“公司不是不想发工资,是发不出来。车间的生产设备都拿去抵押了。”对此,记者向上述汉腾汽车相关负责人求证,对方表示并未得到相关消息。

  不过,张豪向记者透露,今年5月~6月期间,公司对车间设备做了一次大清点,随后公司给员工一次性结算了4~5月的工资。启信宝显示,在2020年1月13日至7月29日期间,汉腾汽车的相关动产抵押达10条。

江西汉腾汽车暴雷 !欠薪停工 生产设备遭抵押

  图片来源:启信宝

  具体来看,汉腾汽车被担保债权包括借贷合同和融资租赁合同,抵押物为汉腾汽车汽车生产线设备。如动力配电箱、照明总箱、冲压C线压力机、机械压力机、六轴机器人、双梁桥式起重机、库卡机器人,以及动力总成合装输送线等,共涉及被担保债权数额约14.98亿元。

  不仅如此,包括10条不动产抵押数据在内,汉腾汽车目前共存在127条自身风险和69条相关企业风险。

江西汉腾汽车暴雷 !欠薪停工 生产设备遭抵押

  图片来源:启信宝

  对于汉腾汽车此次“暴雷”,业界认为是一种必然。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汉腾汽车陷入运营困难,除受今年疫情影响外,更多原因要归结于汉腾汽车产品更新迭代慢、技术落后。

  汉腾汽车官网显示,成立至今近七年,汉腾汽车主销车型仅有X5和X7,且两款车型市场表现并不突出。而该公司旗下新能源车幸福e+、汉腾X5新能源、汉腾X7新能源等车型,还没打开市场就已淡出消费者视野。

  销量下滑、回笼资金受限、生产设备被抵押、工厂停工、技术缺失等等,每一个因素都可能成为压倒汉腾汽车的最后一根稻草。而作为上饶市经开区引进的六大整车生产汽车企业之一,当地政府将协助汉腾汽车突破现有困境。

  记者了解到,上饶市相关政府部门正给予汉腾汽车相关政策和资金支持,但具体有哪些纾困帮扶措施,上述汉腾汽车相关负责人并未透露。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爱驰汽车有意放弃陆风汽车的生产资质,退出江铃控股,在上饶市政府的推动下,与汉腾汽车“牵手”。

  9月14日,记者向爱驰汽车方面进行求证,对方回复称:“爱驰和汉腾都是属于上饶的地方企业,除此之外没有任何联系。”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江西汉腾汽车 "暴雷 " !欠薪停工

上一篇:工信部专家谈"App偷听":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